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响鼓重锤”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 甘肃省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为脱贫攻坚提供司法保障

20-01-05 07: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我们这一年·书写新答卷之检察院篇②】

  “响鼓重锤”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

  全省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为脱贫攻坚提供司法保障

  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决打赢“控辍保学”攻坚战,广河县检察院对不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家长提起诉讼。

  “当前,脱贫攻坚是甘肃第一民生工程,关系到党中央庄严承诺的如期实现,关系到甘肃人民的切身利益和甘肃的长远发展,是重中之重的任务。”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要求,全省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选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严厉打击涉农犯罪、深化落实司法救助、帮助农民工维权讨薪、“控辍保学”等专项工作,实现检察工作与脱贫攻坚的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在打赢甘肃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彰显检察作为和检察贡献。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省检察院党组立足新时代新矛盾,把握省情检情,贯彻中央、省委和高检院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按照“聚焦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并将二者有机结合”的工作思路,将加强脱贫攻坚司法保障确定为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中心大局的“六项重点工作”之一。

  “全省检察机关把加强脱贫攻坚司法保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推进法治扶贫、突出检察特色。”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权有让介绍说。

  紧盯“控辍保学” 开展法律监督

  临夏州是全国“三区三州”之一,所属8县市均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是甘肃脱贫任务最重、攻坚难度最大的地区。

  临夏州检察机关针对全州义务教育阶段学龄儿童失辍学问题较为突出的实际,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开展了“控辍保学促进依法行政”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向教育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1份,督促有关行政部门积极履职;联系民政、妇联等部门通过支持起诉的方式,加大对失学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帮助547名学生重返校园。

  “之前劝返的学龄儿童有没有全部到校?有没有再次辍学的现象?要适时开展‘回头看’,对落实不力的持续跟踪回访,与政府责任部门一起解决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辍学的问题,杜绝一边返学一边辍学的现象。”临夏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炜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对“控辍保学”专项检察监督再次进行安排部署。

  “从长远发展来看,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有效手段。但是一些相对偏远封闭的地方,由于长期以来教育水平落后等原因,教育上的收益较小,导致义务教育阶段学龄儿童辍学现象时有发生,越是偏远地区问题越突出。”时任临夏州委副书记苟天宏认为,结合脱贫攻坚实际,检察机关开展的“控辍保学”专项检察监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都抓住了关键,体现出了担当。

  司法扶贫 体现检察“温度”

  “建档立卡贫困户马某某,其子因被他人故意伤害致重度颅脑损伤死亡,其长子又因车祸死亡,两个孙女尚未成年,马某某夫妇已年迈无劳动能力,生活陷入贫困。收到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后,我们兰州市检察院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在依法调查核实后为马某某提供司法救助金3万元人民币。”2019年12月21日,兰州市检察院召开司法救助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兰州市检察院与市扶贫办建立“司法救助+扶贫”模式,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司法救助的做法。

  据了解,2019年兰州市检察机关办理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35件,共计发放救助金80.7万元,其中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的有10件,占救助总数的28.5%。全省检察机关落实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共为111名因案致贫、返贫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发放救助金232.2万元。

  “对于我们受助者来说,这真是雪中送炭。”一位拿到救助金的贫困户这样说。

  全省检察机关还连续两年开展侵害贫困农民工权益犯罪立案监督专项活动,采取挂牌督办、压茬督导等方式,坚决治理欠薪问题。2019年共建议人社部门移送线索60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8件,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132人,帮助2399名农民工追回欠薪1091万元。

  用心帮扶 彰显“检察担当”

  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全省检察机关还全力做好精准帮扶工作,持续跟进“一户一策”落实、扶持产业发展、扶贫项目实施,重点帮助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省检察院充分发挥组长单位作用,组织领导干部和检察干警入户走访慰问贫困户,跟进落实“一户一策”;进一步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协调资金1000万元,持续推进在建项目实施;巩固两当县脱贫“摘帽”成果,助力庄浪县盘安镇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2019年4月份,因为帮扶成效明显,我们的帮扶村从广河县祁家集镇李家湾村调整到庄窠集镇新民村。”临夏州检察院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吕承家介绍,检察院机关党总支与帮扶村党支部开展了结对共建“五联”活动,认真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精准核查,面对面与贫困户沟通商量,分析贫困原因,厘清脱贫思路;制定“一户一策”,倒排时间节点算收入账,因户因人而异确定具体帮扶举措,制定脱贫计划,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牛羊养殖、务工、开店、跑货运等增收产业;增强“造血”功能,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和巩固脱贫成果的目标。

  “时间紧、任务重,现在是攻坚克难的冲刺阶段,需要对重点问题进行再了解、再明确、再核实、再细化、再整改。还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形成新风尚。”参与驻村帮扶工作三年,吕承家从队员变成了队长,这位头发有些花白的“80后”说,原来办案只知道有“对”与“错”两个选项,现在干事有了更多耐心,并且有时候会努力寻找第三、第四个选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探寻初心使命 汲取前行力量——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学习考察培训班赴沪浙红色革命旧址参观学习侧记(图) 探寻初心使命 汲取前行力量——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学习考察培训班赴沪浙红色革命旧址参观学习侧记(图)
  • 今年起高招取消“省级优秀学生”保送资格 今年起高招取消“省级优秀学生”保送资格
  • 甘肃省成功创建两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甘肃省成功创建两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 林铎在有关部门调研时强调 认真履职尽责 主动担当作为 为打好收官战贡献更大力量 林铎在有关部门调研时强调 认真履职尽责 主动担当作为 为打好收官战贡献更大力量
  • 安居乐业民怡然 这里的乡村犹如桃花源 安居乐业民怡然 这里的乡村犹如桃花源
  • 【图集】辣椒丰收遍地红 创业富民橄榄绿 【图集】辣椒丰收遍地红 创业富民橄榄绿
  • 金昌:文明蔚然成乡风 滋养百姓精气神(组图) 金昌:文明蔚然成乡风 滋养百姓精气神(组图)
  • 忠诚履职践初心 脱贫路上铸忠魂——追记倒在了网路扶贫路上的杨立群(图) 忠诚履职践初心 脱贫路上铸忠魂——追记倒在了网路扶贫路上的杨立群(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