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临泽:织密健康扶贫保障网

20-01-03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赵建军 郭琪

  2019年,临泽县严格履行健康脱贫攻坚工作职责,健全健康扶贫相关制度,持续推行“链条式”工作模式,有效巩固“八个到位”工作成果。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一人一策”健康帮扶措施制定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完成率100%。

  “我们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会定期过来给你测量血压、测量血糖,有啥问题你随时给我们反映,今天我给你扎扎针,再做个康复训练。”

  近日,临泽县倪家营镇下营村卫生院医生再次来到村民葛国堂家中,进行定期巡诊。葛国堂今年71岁,患有脑梗、高血压、颈椎病及周围神经疾患,行动不便,没有劳动能力,由于收入低,看病花费大,2013年底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二类低保。今年通过居民医保报销、精准脱贫保救助、大病临时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措施,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

  “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人来,给我量血压,给我扎钢针,或者是给我讲讲政策方面的事情,我们明白了好多党的政策,对我们照顾的很周到。住院的时候乡镇医院住了两次(在)19年,是90%报掉的,自己掏掉100来块钱,7月份兰州做了手术,花了55000,然后国家报了48000,是87%报掉的,这都是党的好政策对我们的照顾。”葛国堂如是说。

  为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临泽县根据贫困户的情况需求,签订个性化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制定详细、具体的健康帮扶措施。落实“送医上门,送人就医”长效工作机制,帮扶患病贫困人口尽早摆脱病痛,顺利脱贫。

  倪家营镇卫生院院长董建锋介绍说:“我院与张掖市中医院、临泽县医院和辖区内村卫生室,组成4级签约服务团队,为每位患者提供一人一策的帮扶措施。对重大疾病的患者,市县级的专家进行个性化的用药指导,对慢性病患者,我院医生进行随访指导用药,对一般人群进行健康教育指导,解决了贫困户患者的就医难,看病难的问题,做到了‘大病不出乡,小病不出村。’”

  在平川镇三一村,今年66岁的刘菊香由于长期患类风湿性关节炎,行动不方便,出门看病成了难题,现在有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送上门的政策,让她不用经常去医院,在家就能随时了解自己的病情。“卫生院的医生每月来两次。为我测血压,测血糖。我由于腿脚不方便,没办法去卫生院看病。医生们上门服务,解决了我看病的问题。”刘菊香说道。

  2019年,临泽县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冲刺清零工作,对贫困人口患病情况、治疗情况、医疗费用报销情况进行冲刺清零筛查,有效解决健康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盲区死角、短板弱项。至目前,已对1所县级综合性医院、8所镇卫生院、86所村卫生室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筛查摸底,对787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脱贫不脱政策人员的患病情况、救治情况、医疗费用报销情况等进行详细入户筛查摸底,筛查结果按照筛查填报要求全部录入“健康甘肃手机APP”筛查清零模块,实现对贫困群众病情动态管理,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 2020甘肃春运丨春运期间“旅程管家”上岗帮你忙 2020甘肃春运丨春运期间“旅程管家”上岗帮你忙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魏莲花建议:分级诊疗要夯实基层医院检验基础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魏莲花建议:分级诊疗要夯实基层医院检验基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