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山丹:乡村治理气象新

20-01-03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杨建刚

  在山丹县东乐镇大寨村,“百姓参政团”正在对村集体土地上附属房屋拆迁事宜进行商讨。经“百姓参政团”商讨后,形成集体决定,交由村民大会表决通过,集体土地上附属房屋拆迁相关事宜迅速得到实施。

  今年,在百姓参政团的参与下,大寨村村连续实施了环境卫生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不仅各项工程的进展顺利了很多,让村民参政议政成为现实。

  “实行‘三治’模式后,但凡村上的大事,我们三团成员就会把政策给农户讲清,解决一些具体的农村纠纷、家庭纠纷等等,婆媳关系之间的矛盾都能及时解决,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问题都能及时解决。”百姓参政团成员刘克弟介绍,在村里推行“三治”融合治理模式后,村“三委”班子和群众沟通的渠道更畅通了,调解矛盾纠纷更顺利了,村民们对村里的大事小情都知晓,工作自然好开展了。

  “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三治融合,实现善治”。东乐镇党委副书记陈枫介绍说,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模式,不仅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更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主体。

  近年来,该县全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社会治理模式,每个村成立“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打造不同形式的群众参政议政新平台,促使乡村治理由原来村干部唱“独角戏”,变成了村民积极参与的“大合唱”,最大限度实现“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

  该县在“三治”融合工作的探索和实践中,强调自治、法治、德治综合协同作用,促进各治理主体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将“三治”建设体现到基层治理的各个层面,成立以群众为主体的“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管”字退场、“治”字登台,打破了党政组织“包揽事务”的传统模式,最大限度实现“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目前,该县110个村和6个社区全部建立“三团”,使基层治理焕发新气象,初步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机制。

  如今,“三治”融合在山丹大地如火如荼地进行,自治活力得到释放、法治思维渐入人心、道德风尚逐步养成,党群干群架起了一座“连心桥”、燃起了“一把激情火”、打开了一扇“民主窗”、拧成了一股“精气劲”,党组织的凝聚力明显增强、群众参与热情明显高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 2020甘肃春运丨春运期间“旅程管家”上岗帮你忙 2020甘肃春运丨春运期间“旅程管家”上岗帮你忙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魏莲花建议:分级诊疗要夯实基层医院检验基础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魏莲花建议:分级诊疗要夯实基层医院检验基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