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深度观察

2600斤“冬粮”投喂候鸟 在兰鸟群越冬有保障

20-01-02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2600斤“冬粮”投喂候鸟 在兰鸟群越冬有保障

  中国甘肃网1月2日讯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安娜)冬日暖暖。2019年12月31日下午,黄河边一时热闹起来,人们将谷物或堆放在黄河边,或撒向空中,为在兰越冬的候鸟送去新年的“盛宴”。

  据悉,为了保护在兰鸟群顺利越冬,我市林业部门每年冬季都要采购粮食在一些鸟类聚集的河滩地、河心岛进行投放。2019年,市林业局联合省林草局、动管局和兰大生命科学院共同举办为候鸟投食的宣传活动,以提高全社会爱鸟、护鸟意识,推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记者在现场看到,人们三五成群,手提各类谷物,在黄河边鸟类经常停歇的地点投放“冬粮”。爱心的活动,也引来在河边散步的市民参与。一位姓肖的女士笑着说,真应该带小孩来,爱鸟、护鸟,给鸟类送“冬粮”……这对小孩的成长一定有帮助。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学博士张立勋说,对鸟类来讲,目前是食物最为匮乏的时期,觅食困难。此次送“冬粮”,可最大限度解决鸟类越冬的问题,可以说是雪中送炭。

  省野生动植物管理局负责人说,我省自然地理独特,鸟类资源丰富,是中亚地区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也是雁鸭类、鹤类和多种猛禽的重要停歇地和栖息地。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冬季,赤麻鸭、绿头鸭、棕头鸥、苍鹭等50余种,万余只冬候鸟以黄河兰州段为重要停歇地。春秋迁徙季节,灰鹤、黑鹳等鸟类也会在此停歇,同时,白尾海雕、草原雕等大型猛禽也时常现身黄河兰州段,因此,黄河兰州段候鸟保护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当天,我市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区的林业主管部门分别在银滩湿地公园、三江口、小西湖桥等5处开展了此项活动,共有100余人参加,共计投放2600余斤粮食,主要有玉米、小麦、高粱等。

  据介绍,为了确保候鸟在兰安全过冬,林业部门安排执法人员在每年的从11月下旬到次年3月下旬进行日常巡查、投食及宣传活动。经过近几年的观察,在兰的候鸟种群和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比如说,2019年在西固的三江口首次拍摄到8只大天鹅,这也说明我市的生态环境正在逐步改善。经过近3年的调查,我市目前已有4纲28目83科422种野生动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的2019——立足平凡的岗位 书写精彩的人生 我的2019——立足平凡的岗位 书写精彩的人生
  •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 兰州严查基本医疗欺诈骗保行为 兰州严查基本医疗欺诈骗保行为
  • 天水市博物馆丝绸之路上的“国宝级”文物 天水市博物馆丝绸之路上的“国宝级”文物
  • 洞见皮影世界 洞见皮影世界
  •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 声声啼哭清亮 兰州第一批“20后”闪亮登场! 声声啼哭清亮 兰州第一批“20后”闪亮登场!
  • 2019国展天水六人书法美术作品展开展 2019国展天水六人书法美术作品展开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