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脱贫攻坚奔小康】陇南康县:美丽乡村建设的绿色答卷

20-01-02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康县:美丽乡村建设的绿色答卷

  通讯员 焦杨红

  近年来,康县立足县情实际,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并以农村公益设施共管共享为抓手,建立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实现了从建设美丽乡村、管理经营美丽乡村到打造全域旅游大景区的蜕变,形成了城乡之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新景象。

  干群合力 携手共建诗画家园

  虽已是冬季,但康县岸门口镇杨家河村依旧满山多彩,小溪淙淙,诗画般的美丽乡村掩映其中,尽显幸福祥和。家家户户的院子都收拾得井井有条,农用工具、柴火堆放整齐有序,屋里的桌子、板凳、衣柜等家具都是一尘不染,床上的被子叠得整整齐齐,灶台更是干净整洁……

  52岁的蒲兆林一边忙碌着装修房子,一边说:“看着我们村的巨大变化,我打心眼儿里高兴,一个贫困村、落后村建设成了现如今的美丽乡村,还正在向旅游示范村迈进。我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能在家里开办农家客栈,还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岸门口镇杨家河村仅仅是个缩影。康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八年来,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19.8亿多元,撬动群众筹资59.4亿元,实施改造县乡道、通村道路,建桥梁、修河堤,治理河道,处理污水,改圈改厕,村村配套建成文化广场、村民服务中心、卫生室、村史馆、家史馆。全县350个村中342个村从“脏乱差”变为“绿美净”的美丽乡村,花桥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共管共享 长效管理惠及民生

  康县在大力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共管共享促进管护,长效管理惠及民生。

  走进望关镇塄上村,村道旁青砖砌成的镂空花圃里泥土已翻耕一新,不远处的文化广场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健身器材,清澈的河水从广场旁流过……

  美丽乡村根本在建,关键在管。塄上村是“六争六评”活动的始创村,不断完善健全环境整治村规民约及环境卫生管理制度。望关镇党委书记杨志康说:“我们镇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一直坚持建管并重,全面开展‘开窗透光、明窗亮灶’行动,从室内环境改善入手,切实提升农村生活品质;并积极开展以农户为主的‘一日五问’活动,每月进行一次评比通报,以此促进干部的工作主动性,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广泛参与度。”

  美丽乡村不仅需要环境整洁“外在美”,更需要文明尚德“内在美”。康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建管并重的原则,把整治与建设结合、与长效管理结合,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舞台、道德讲堂等农村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工作为抓手,边整治边管理,有效巩固整治和建设成果。

  全域旅游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这里的一山一水、一村一寨、一草一木都是那么美,空气也非常好。”2019年国庆长假期间,一群来自巴基斯坦和越南的游客徜徉在康县的青山绿水中,他们表示:“我们不仅欣赏到美丽的景色,而且购买了野生猕猴桃、阳坝小红薯等土特产品,乡亲们也很热情好客。”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康县接待游客24.6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亿多元。

  据了解,康县已建成和完善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69个乡村旅游示范村,云台古城、水洞寺、龙凤桥等自然人文景观20余处。2260户8800名贫困人口依托全域旅游大景区实现高质量脱贫,间接带动5176户农户增收致富。

  康县,一个不要门票的全域乡村旅游大景区已逐步形成,康县的广大群众正满怀信心以昂扬的姿态向小康迈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博物馆丝绸之路上的“国宝级”文物 天水市博物馆丝绸之路上的“国宝级”文物
  • 洞见皮影世界 洞见皮影世界
  •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 声声啼哭清亮 兰州第一批“20后”闪亮登场! 声声啼哭清亮 兰州第一批“20后”闪亮登场!
  • 2019国展天水六人书法美术作品展开展 2019国展天水六人书法美术作品展开展
  • 庆阳 项目建设激发强劲动能 庆阳 项目建设激发强劲动能
  • 兰州:300健儿畅游黄河迎新年 兰州:300健儿畅游黄河迎新年
  • 你好,2020! 你好,2020!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