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让美丽乡村留住乡愁——陇南宕昌县两河口镇拆危治乱工作纪实

20-01-02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让美丽乡村留住乡愁——宕昌县两河口镇拆危治乱工作纪实

  记者 刘国庆

  自全市拆危治乱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宕昌县两河口镇坚持以“拆危、治乱、美化、提升”为目标,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拆危治乱”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切入点,将拆危治乱与脱贫攻坚、乡村环境整治提升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截至2019年12月底,除7个整体易地扶贫搬迁村之外,全镇如期实现了“拆违治乱”清零目标。

  在拆危治乱专项行动中,两河口镇整合资源,集中精力,迅速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全面排摸,纵深推进。截至目前,全镇共拆除危房917户6022间93330平方米,拆除闲置和有碍观瞻的圈舍568座、残垣断壁236处,整治乱象86处,新建凉亭及廊亭8处,复垦绿化140多亩,动用人力3856余人次,使用机械580余台次,使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在拆危治乱专项行动中,镇上组织由包片领导、驻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村干部组成的工作组,逐村逐户对存在安全隐患、影响村容村貌的危房和残垣断壁开展调查摸底。按照‘一保、二建、三修、四拆’原则,逐村逐户分析研判,全面统计掌握危房及遗留的残垣断壁类型和数量,建立台账,分类提出拆除计划。”两河口镇党委书记蔡红梅说,“针对山背村、罗湾村、柯门道村、麻地坪村、四方村小安子自然村由中国古村落保护协会现场评审为古村落保护对象,不建议拆除的实际,对有保护价值的村社进行了保留。对其余村有维修利用价值的房屋进行修缮加固改造美化,对没有维修利用价值的房屋进行全面拆除,确保了因‘房’而异,分类施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同时,镇上结合当前正在实施的“厕所革命”、庭院硬化、改厕改圈、晾晒场建设等到户项目,结合“临时救助”、合作社带贫分红、光伏扶贫分红等到户资金,结合县上下达的拆危治乱和复垦植绿补助资金,对积极支持配合拆除危旧房屋、残垣断壁的农户,优先安排各类到户项目实施,对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农户优先安排救助审批,对带贫分红金、光伏扶贫分红金优先发放,并及时足额兑现拆除补助和复垦植绿补助资金,全镇累计投入资金达320多万元,保障了拆危治乱工作有效开展。

  两河口镇将拆危治乱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拆、治、绿、美”多措并举,在“结合”上下功夫,在“治乱”上做文章。将零星地块根据位置条件,打造成小景点、小花园等乡村景观,合理利用拆除危旧房屋留下的木料,变废为宝,做成公园、农户花园的围栏:投资20多万元对王院村内臭水沟进行了绿化、硬化。结合项目投资130多万元新建了街上村0.4公里堤路工程和石院沟口及寨子村渭武高速安置点综合治理工程,高标准硬化路面1200平方米,并安装了凉亭、长廊。2019年,两河口镇共新建广场1处,小花园、小景点16处,休憩小凉亭8座,卫生公厕9个,栽植行道树2800棵,种植花卉50余亩,各村生产生活条件、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得到极大的改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博物馆丝绸之路上的“国宝级”文物 天水市博物馆丝绸之路上的“国宝级”文物
  • 洞见皮影世界 洞见皮影世界
  •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 声声啼哭清亮 兰州第一批“20后”闪亮登场! 声声啼哭清亮 兰州第一批“20后”闪亮登场!
  • 2019国展天水六人书法美术作品展开展 2019国展天水六人书法美术作品展开展
  • 庆阳 项目建设激发强劲动能 庆阳 项目建设激发强劲动能
  • 兰州:300健儿畅游黄河迎新年 兰州:300健儿畅游黄河迎新年
  • 你好,2020! 你好,2020!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