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清泉镇:争做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19-12-31 16: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正华

  清泉镇郇庄村地处山丹县城城郊,有5个社,459户1810人,耕地2123亩,人均1.17亩。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679元。村党总支下设产业园和政和园社区2个党支部,有党员56名。近年来,郇庄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抓党建引领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富民产业、发展先进文化、增进社会和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郇庄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被列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夯实基层基础

  按规定将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投资150万元建成580平方米的村级活动场所,建成区域化党建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投资160万元建成500平方米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养老服务。深入推进“厕所改革”,修建卫生厕所310座。

  全力脱贫攻坚

  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投资1250万元修建清泉镇易地扶贫住宅118套,集中解决全镇精准扶贫户117户、319人的住房问题。同步实施产业扶贫工程,投资420万元建成清泉镇精准扶贫产业园,修建钢架大棚118座,修建高标准连体日光温室1座,配套建设贮量500吨的气库1座。投资108.6万元修建农产品交易市场1处,改建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培训基地1处,改建文化展厅1处,更换易地扶贫钢架大棚薄膜118座。产业园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实行“党支部领建一个产业、党员掌握一门技术,贫困户户均一座大棚,每家输出一个劳力”的“四个一”产业帮扶模式,产业园党支部的党员与精准扶贫户结对帮扶,发展设施农业。

  推行“三治”模式

  成立百姓参政、百事服务、道德评判“三团”组织,推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社会治理模式,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百姓参政议政,实现“大事一起干”。把百姓参政团作为推行“自治”,确保群众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的重要平台。村上开工建设的项目和做出的决定都通过百姓参政团进行协商,化解分歧,增进合力,确保国家投资项目顺利实施。百事服务群众,实现“事事有人管”。整合驻村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两代表一委员”、帮扶单位等方面的力量,成立百事服务团和志愿服务组织,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邀请村法律顾问常态化开展法律讲座,开展干部学法带动全民守法行动,引导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通过人民调解或司法渠道加以解决。百姓道德评判,实现“好坏大家判”。把道德评判团作为推行“德治”的重要渠道。通过道德评判团的舆论感化力量,组织居民群众自行评判,纠正道德底线失守的不良言行,靠德治的力量提高文明水平。村道德评判团在低保评审、清泉镇社会助学协会奖励资助对象的认定、红白事务监管、先进典型评选、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壮大富民产业

  发挥城郊区位优势,组织党员群众讨论制定了产业振兴和培育发展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重点发展设施农业、劳务产业、草畜产业和服务业。在寒旱区节水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园和精准扶贫产业园,建成高标准设施大棚320座,发展设施农业。支持致富能人投资近500万元,建成杏花村生态休闲园,发展乡村旅游业。依托龙首山草场,培育养羊大户25户。紧盯县城居民“衣食住行娱”等方面的刚性需求,就近就地发展服务业,年输转劳动力600人左右。通过盘活存量土地,修建住宅小区,建设产业园区,村集体年收入10万元以上,集体积累达到200万元,不断夯实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冬季游也精彩!滑雪 摘草莓 特色美食等着你 麦积冬季游也精彩!滑雪 摘草莓 特色美食等着你
  •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麦积区2020年元旦春节文化体育活动出炉了! 麦积区2020年元旦春节文化体育活动出炉了!
  • 麦积区:巾帼扶贫车间“擂台赛”展示巾帼风采 麦积区:巾帼扶贫车间“擂台赛”展示巾帼风采
  • 麦积五龙镇:产业有搞头 群众有盼头 麦积五龙镇:产业有搞头 群众有盼头
  • 图解|定了!2020“三农”工作这么干 图解|定了!2020“三农”工作这么干
  • 携手新出发 同心共未来 2020全媒体合作分享会在兰州举行 携手新出发 同心共未来 2020全媒体合作分享会在兰州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