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建设融媒体传播新体系 ——媒体融合专家赵子忠教授一席谈

19-12-31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建设融媒体传播新体系

  ——媒体融合专家赵子忠教授一席谈

  赵子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

  媒体融合,媒体转型,传播创新,是传媒行业探讨最多的话题和关键词。新时代,新潮流,媒体融合成为一种趋势。面对新挑战和新机遇,转型中的传统媒体如何建设新的传播思维,进军新的主战场,是个时代命题。12月29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前来兰州参加“2020全媒体合作分享会”的媒体融合专家、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教授。

  一个转型

  身处互联网时代,面对当前“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报道组”的宣传新形势,转型中的传统媒体应当有怎样的新定位,发挥怎样的功能,是近年来从业者不断思考和实践的课题。

  赵子忠教授说,传统媒体有成熟的传播规律,有成熟的传播技巧和策略。传统媒体在传播机制方面,大多是点对面的传播方式,传统媒体是生活在“稀缺资源”的时代,稀缺时代媒体数量少,传播人才稀缺,传播信息量局限性大,传统媒体这种稀缺性背景下的思维方式根深蒂固。但是,这种稀缺时代的思维在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发挥的作用自然也受到限制。赵子忠教授说,今天你们这个采访,要么1500字,要么3000字,这个和报纸版面要求严格吻合。但是,在新媒体时代,如果我只说15个字,也是可发一条稿子,如果我说几十万字,那公众号也是可以推出的。如果是15字的稿子,报纸不好处理,如果我说了3万字,那今天报纸成专刊了。从传统媒体的受众来说,以前大多是“喉舌”有话语权,受众只是被动地接受,而新媒体则是给更多人提供了话语权。从传播者的角度而言,以前读过书的人少,这些少部分人就从事传播工作,但现在,每年有六、七百万大学生毕业。改革开放40年,读过书的人太多了,传播者的业态发生变化,传统的传播模式也就发生了变化。

  两个道理

  现在,党中央对媒体融合发展进行了部署,其主要原因就是媒体传播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变化,传统媒体所留恋的“稀缺性”已不复存在。“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成为现在传播的主体,需要大家必须做出改变。

  赵子忠教授介绍了两个道理。

  道理一:融媒体是“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而不是少数人对多数人的传播。融媒体就是通过各种渠道的融合,要解决所有人对所有人传播的问题,传播主体更丰富,传播渠道更多元,传播空间更广阔。

  道理二:人在哪里,传播就在哪里。这句话引申自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25日讲话中“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就在哪儿”。赵子忠教授说,现在人人都用手机,人在手机空间,就成了手机在哪,融媒体的传播方向在哪。当前的用户情况是“人机一体”,融媒体需要解决好手机上的传播问题。

  三个思维

  作为在国内享有威望的新媒体业界、学界专家,赵子忠教授一直关注着“新甘肃云”、省级技术平台建设并给予指导、帮助。赵子忠教授建议,在融媒体传播体系中要有三个思维。

  第一个思维是议程设置要有创新。传统媒体的惯性思维要有改变,融媒体要考虑受众的信息行为,比如一件事的新闻稿,要考虑用户谁关心,谁转发,所以在设置议程时给自己留个问题:“这个稿子谁会关心?”“这个稿子谁会转发?”“这个稿子谁会点赞?”

  第二个思维是要有融媒体工具思维。赵子忠教授认为“工具就是传播力”,有个传播者叫麦克卢汉曾经讲过“媒介即信息”。传统媒体缺乏新媒体工具的思维,没有深刻理解工具也是传播力。目前,“新甘肃云”已经建立,搭建好了融媒体发展平台,希望在融媒体传播体系的构建中,一定要有这种融媒体工具思维。

  第三个思维是融媒体用户思维。人常说“买的没有卖的精”,媒体是卖方,用户是买方。在融媒体时代下,买的有时比卖的还精,融媒体做了这么多内容要给用户看,但是站在用户的角度上会问:“我凭什么看你的?给点理由先”,要让用户看你的融媒体内容,就需要把这种理由框架搭好。所以,融媒体传播要把握这些理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东丽“扶贫车间”助力天水市甘谷县农民就业增收 东丽“扶贫车间”助力天水市甘谷县农民就业增收
  • 携手新出发 同心共未来 ——2020全媒体合作分享会侧记 携手新出发 同心共未来 ——2020全媒体合作分享会侧记
  • 推进深度融合 天水市文化旅游工作提速发展 推进深度融合 天水市文化旅游工作提速发展
  • 兰州:储备猪肉投放 惠民店销售火爆 兰州:储备猪肉投放 惠民店销售火爆
  • 唐仁健在兰州调研安全生产等工作时强调 强化安全意识守住安全底线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唐仁健在兰州调研安全生产等工作时强调 强化安全意识守住安全底线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协意见建议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协意见建议
  • 甘肃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全面实现“四统一”改革目标(图) 甘肃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全面实现“四统一”改革目标(图)
  • 甘肃省体育馆迎来首场冰上运动 甘肃省体育馆迎来首场冰上运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