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最美的格桑花依然绽放在高山上 ——张小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19-12-30 09:2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专题】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张小娟

  原标题:最美的格桑花依然绽放在高山上 ——张小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这段日子以来,有个名字,一直在陇原大地被广为传颂;有位同志,在藏区和脱贫攻坚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一直让全省人民深情怀念。她就是“全国脱贫攻坚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 “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张小娟同志。

  2019年10月7日,张小娟同志在完成当天脱贫攻坚核查工作任务后,返程途中所乘车辆不慎坠江,因公殉职,年仅34岁。

  12月27日上午,在张小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张小娟同志亲属、领导、同事、朋友代表等六位报告团成员从不同角度和侧面,深情讲述了张小娟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真实再现了张小娟的优秀品格和崇高精神。报告团成员用朴实真挚的语言、令人动容的事例,引起了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大家一次次用掌声传递敬意,用泪水寄托哀思。

  “在我们博峪藏乡,大家认为善良的人去世后都会化身为格桑花,绽放在最纯洁的高山上守望着百姓,我相信小娟就是最美的那一朵格桑花,盛开在我们身边、守护着让她牵挂的一切。”基层代表、甘肃省舟曲县博峪镇卧欧诺村党支部书记薛代花以《藏乡最美的女儿,人间圣洁的达玛》为题做了报告。

  薛代花曾在张小娟的启发、帮助和支持下,在村里成立了养蜂合作社,并逐渐打造了纹党蜂蜜品牌,不仅自己成为了致富带头人,还把产业做大做强,通过各种渠道带动整个博峪乡乃至全县的蜂蜜产业发展。“小娟和我们一样有父母亲人、有一双儿女,但是为了更多人的幸福,她舍弃了陪伴家人的时光,舍弃了悠闲轻松的生活,为脱贫攻坚付出了自己全部的心血和才干,用她的披星戴月换来了我们的春光明媚,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薛代花说,“小娟曾经帮了我们那么多,我们却再也没有机会为她做些什么了。回想小娟的心愿,就是我们大家都早日脱贫、把日子过好了,这样她才会松口气。”

  张小娟同志亲属代表、甘南州委组织部电教中心主任张小慧以《“向日葵”的心愿》为题做了报告。张小慧回顾了妹妹张小娟青少年时代受《红岩》《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红色经典熏陶,后受国家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奖学金资助完成中央民族大学学业,在“5·12”大地震后放弃北京的工作回乡,报效父老乡亲,在“8·8”特大泥石流的废墟上火线入党,而后投身舟曲县脱贫攻坚一线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的人生轨迹。

  “纵观妹妹的一生,每一次的人生选择都与舟曲的重大事件有关。美丽的生命在34岁终止,但是她的选择辉映着国家对青年一代的要求。”

  在张小慧看来,妹妹是个理想主义者,恰好她心中的理想就是这个时代的理想,是这个国家的理想,恰好她有热情有能力也有胆识去践行这理想。“她长眠在故乡的涛声里,也留在了很多人的心中,留下了可以在将来讲给孩子的答案:所谓责任担当、所谓理想信念,不能因为怀疑而否认它的存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人,就是为它而活的!”

  听完张小娟同志的事迹报告会后,兰州市城关区爱心驿站协会会长葛修琼含着泪说,“台上报告团每一位叙说都感染着大家,当听到张小娟同志姐姐张小慧做报告时,现场青年难掩悲痛情绪都潸然泪下。我也是一个母亲,有一双儿女,她闭上眼睛那一刻该有多么舍不得一双年幼的儿女,这种母爱的缺失将是一生,期望孩子们将这种痛苦化为力量,以母亲为榜样,健康成长,努力学习,不负韶华。”

  我们青年志愿者更应该以张小娟同志为榜样,将她未了的扶贫攻坚路走完,继续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发挥我们青年志愿者的力量,化泪水为汗水,用实际行动书写青年的责任、担当。

  致敬英雄!砥砺前行!向张小娟同志学习!以青春为沃土,在最美的青春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青春是美好的,因为奋斗的青春最有魅力;青春不语,苍天含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波洮水写担当——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建设回眸 一波洮水写担当——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建设回眸
  • 甘肃省检察机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民营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 甘肃省检察机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民营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
  • 敦煌迎春灯会布展进行时 敦煌迎春灯会布展进行时
  • 天水清水县举行“十佳先进集体暨道德模范”风采展示活动 天水清水县举行“十佳先进集体暨道德模范”风采展示活动
  • 【经济答卷】稳字当头 破浪前行 【经济答卷】稳字当头 破浪前行
  • 甘肃省出台意见切实做好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 甘肃省出台意见切实做好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
  • 甘肃省重大项目谋划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林铎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重大项目谋划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林铎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 甘肃省重大项目谋划暨招商引资培训会议在兰召开(图) 甘肃省重大项目谋划暨招商引资培训会议在兰召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