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樊锦诗荣获“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

19-12-30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樊锦诗荣获“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

  81岁高龄的樊锦诗,已经在敦煌整整工作了56年。她将大半辈子的光阴奉献在敦煌,只为守护荒野大漠的735座洞窟。她是莫高窟发生巨变和敦煌研究院事业日新月异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荣获“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这是国家最高荣誉,也是继去年荣获“改革先锋”称号后,樊锦诗获得的又一殊荣。

  1963年,樊锦诗从北京大学毕业后来到敦煌,历任敦煌研究院副院长、院长、名誉院长。她潜心石窟考古研究,完成了敦煌莫高窟各洞窟的分期断代,带领团队致力保护传承,积极开展文物国际交流合作,引进先进保护理念和保护技术,探索形成了石窟科学保护的理论与方法,为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弘扬和管理事业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智慧,极大提高了敦煌石窟科学保护和管理的现代化水平,为甘肃省乃至全国的文物保护和文化事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人们亲切地称她为“敦煌的女儿”,她却说:“我其实也想过离开”。然而,在每一个荆天棘地的人生路口,她都选择了坚守。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日前,中共甘肃省委作出《关于深入开展向敦煌研究院先进群体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以敦煌研究院先进群体为榜样,积极投身富民兴陇各项事业的火热实践,努力创造一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崭新业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年终盘点丨电子健康卡 打通就医“最后一公里” 年终盘点丨电子健康卡 打通就医“最后一公里”
  • 年终盘点丨流浪犬整治 看见“文明” 年终盘点丨流浪犬整治 看见“文明”
  • 年终盘点丨兰州“四办四清单”受到国务院表扬 年终盘点丨兰州“四办四清单”受到国务院表扬
  • 年终盘点丨兰州:试点垃圾分类 渐入人心 年终盘点丨兰州:试点垃圾分类 渐入人心
  • 兰州:大众巷将华丽转身 改造标准国家4A级 兰州:大众巷将华丽转身 改造标准国家4A级
  • 年终盘点丨兰州迈进5G时代 年终盘点丨兰州迈进5G时代
  • 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 认真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 认真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 年终盘点丨是人才,请到兰州来 年终盘点丨是人才,请到兰州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