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综合施策 精准发力——白银靖远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19-12-25 10: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综合施策 精准发力

  ——靖远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特约通讯员 张强中

  截至2019年底,靖远县退出贫困村87个,贫困村退出比例96.7%;减贫3.06万户13.08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01%。2019年退出贫困村74个,脱贫8489户3.54万人,剩余贫困村3个、贫困人口1305户4261人。

  这份成绩单可谓来之不易。靖远县属国家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全省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之一。2013年底核定建档立卡贫困村88个、贫困人口2.9万户12.86万人,贫困发生率29.05%;2015年8月,定西市岷县、漳县两个地震灾区的1690户7713人异地安置在北湾镇,成立了富坪和新坪村,新增贫困村2个、贫困人口1588户7375人。

  近年来,靖远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全面落实“五个一批”攻坚举措,着力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个问题,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滚石上山、攻坚克难,有力有序、富有成效地打好脱贫攻坚战。

  强化脱贫资金支撑。按照“渠道不变、用途不变、集中投入、形成合力”的资金整合办法,打捆政策、项目、资金等要素向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倾斜,2017年以来,共整合涉农资金12.2亿元。2018年以来,共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7550万元,实施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和健康医疗等项目21个,带动贫困人口2万人。近年来,累计发放妇女小额贷、牛羊蔬菜贷、“三权抵押”贷等贷款23亿元,完成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任务12.6亿元,协调发放特色产业发展贷款2.5亿元,争取国家开发银行贷款融资2亿元。

  激发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引导鼓励贫困群众增强脱贫信心、激发内生动力,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实施“领头雁”培育工程,累计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及扶贫导师367名,带动贫困人口1000人;依托职业培训机构开展“点菜式”的精准培训,2015年以来,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09万人,实现了有培训需求预脱贫户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不断拓宽贫困人口就业渠道,引导发展“扶贫车间”32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516名;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067个,选聘护林员489名;突出抓好信息发布、对接联络、劳务输转等工作,有序输转贫困家庭劳动力2.68万人,创劳务收入2.2亿元;实现了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帮扶。抢抓天津和平区东西扶贫协作重大机遇,积极组团参加“津洽会”“天津消费扶贫五一展销会”,举办了第五届靖远枸杞爱心扶贫采摘节(天津)新闻发布会,和平区设立了靖远农特产品销售专区,累计完成消费扶贫1823万元;引进落户企业4家,完成投资3100万元。加强劳务输转,培训贫困劳动力1445人,输转到协作地区就业109人;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324人。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政协委员助推精准扶贫”“百企帮百村”等活动,158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90个贫困村,投入项目资金5475.3万元。成立了靖远县扶贫志愿者协会、靖远县羊产业协会等组织,连续举办了五届甘肃靖远枸杞爱心扶贫采摘节和三届靖远小口大枣爱心采摘节,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共认购爱心枸杞园1018亩、2036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雪浴丹霞分外红 甘肃张掖雪浴丹霞分外红
  • 武威民勤人参果 喜获丰收 武威民勤人参果 喜获丰收
  • 全寄宿制高中兰州二中雁滩分校明年9月招生 全寄宿制高中兰州二中雁滩分校明年9月招生
  • 备战2020年中考 专家给你支招 备战2020年中考 专家给你支招
  • 甘肃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 甘肃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
  • 漫步长城感受雄关之美“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专列”抵达嘉峪关 漫步长城感受雄关之美“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专列”抵达嘉峪关
  • 以一座雕塑定格一条河流 一起阅读“黄河母亲” 以一座雕塑定格一条河流 一起阅读“黄河母亲”
  • 自强模范”刘韦评:让我们换种方式走路 自强模范”刘韦评:让我们换种方式走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