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甘肃省电子健康卡打通群众就医“堵点”

19-12-25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头条专题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电子健康卡打通群众就医“堵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先后下发通报,对我省电子健康卡推广应用典型做法给予表扬。

  2018年底,我省启动电子健康卡建设工作,不仅是全国第一个明确提出在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发放实体就诊卡的省份,也是一次性与全省基层卫生信息系统完成对接应用的省份。

  电子健康卡使用近一年来,截至12月10日,我省居民电子健康卡已累计发卡1316.06万张,发卡数占全省人口总数的50%以上,有效解决了医院传统就诊卡“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通用”等群众就医“堵点”问题。

  “健康身份证”打通就医“堵点”

  我省的电子健康卡是居民的“健康身份证”,以二维码形式呈现、具有身份识别功能。电子健康卡既可在我省不同医疗机构就诊使用,也可承载健康信息查询、在线支付等便捷功能。

  2018年12月底,我省在省级医院实现了首发应用。经过在全省医疗机构的推广普及,截至目前,我省已有281家医疗机构开通并使用电子健康卡,省属医院全部使用电子健康卡,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应用比例达75%以上。

  家住兰州的张春梅家里以前有很多医院的就诊卡,“以前每去一家医院都得办张卡,有时候忘带了,还得重复再办一张,不仅麻烦,而且浪费资源”。今年女儿帮她从健康甘肃APP申领了电子健康卡,到了医院,只需要出示二维码就能够扫码就医、缴费等,“真是方便多了”。

  随着电子健康卡应用的普及,我省各级各类医疗和公共卫生机构的“信息孤岛”逐步被联通起来,汇聚成跨机构、跨部门、跨地区的医疗大数据资源,形成便民惠民服务信息互通共享的新纽带。

  据统计,全省累计通过电子健康卡在线挂号1164.25万次、检查518.08万次、开方1545.11万次、取药1578.03万次、缴费1043.67万次。

  一卡享受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近几年,省卫生健康委把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作为深化医改、改善医疗服务的重要手段,加快推广应用居民电子健康卡。

  为了方便群众申领电子健康卡,省卫生健康委开通了多个申领渠道,群众可以通过“健康甘肃”手机APP、省卫生健康委微信公众号、在医院自助终端机或服务窗口等多种渠道实现便捷申领。各医院都在门诊大厅增加导医服务人员,帮助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患者申领健康卡。下一步,还将实现微信卡包、银行卡等途径申领和应用。

  为切实解决挂号、缴费、检查排队时间长、诊疗时间短的“三长一短”问题,省卫生健康委开发启用预约挂号系统,省市级医院普遍提供分时段预约、导医分诊、候诊提醒等服务。加载电子健康卡后,可实现手机端挂号、缴费、查询等功能,极大地方便了患者,改善了就医体验。同时,电子健康卡还拓展了支付结算功能,通过电子健康卡与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对接,有效解决了诊疗服务中的便捷缴费问题。目前,我省卫生健康部门正在与银行和医保部门沟通,试点加载银行聚合结算、医保在线支付功能,加快促进电子健康卡与医保、金融“多码融合”应用。

  此外,我省还将电子健康卡关联“健康甘肃”手机APP,增加健康档案查询、家庭医生签约、儿童疫苗接种、生育登记等健康管理功能,可以便捷查询和管理本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信息,成为居民管理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的有效工具。

  电子健康卡向基层卫生机构延伸

  2016年以来,我省启动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2017年基本建成省级平台并通过虚拟技术,实现了与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机构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目前全省267所二级以上公立医院、1768所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5451个村卫生室接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2018年我省还利用健康扶贫等契机大力提升平台数据质量,为电子健康卡建设应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省卫生健康委在统筹谋划的基础上,推广启用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采取省级统建、云化部署、基层应用的模式,将业务信息系统覆盖到全省约2万个乡、村(含城市社区)医疗机构,最大限度地解决了基层信息化建设投入、升级改造、运行维护、安全防护和与其他系统的有机对接问题,成为全国第一个乡、村两级医疗机构业务信息系统实现省级集中统一部署的省份。通过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及各类业务系统的对接,为乡、村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用电子健康卡提供了必要条件。

  目前,我省乡、村卫生机构顺利完成应用环境改造,已有100多所乡镇卫生院全面启用电子健康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