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念好“三字诀”做实“九件事” 兰州市七里河区助推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取得突破性进展

19-12-23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念好“三字诀”做实“九件事” 七里河区助推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取得突破性进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忠德

  主题教育中,七里河区突出全面深入、打好任务落实“组合拳”,在紧盯问题抓整治中,把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在把好“三个度”、走好“三步棋”、做好“三道题”上下功夫。经过2个月的推进,全区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全区有46个村完成了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占78%以上。

  注重“三到位”夯实“一肩挑”政治基础

  调研摸底到位。对全区59个行政村的“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后备干部储备情况、农村党员发展情况进行了2轮次详细摸底,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由24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队,对全区59个行政村村村走到开展调研,填写《调研工作台账》,对包抓村“两委”班子的人员配备及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做到情况清、底子明。

  组织学习到位。区委先后召开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推进会和全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专门就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进行安排。各乡镇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组织班子成员、村“两委”干部、部分农村党员学习中央《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省委组织部《甘肃省村级干部管理办法》和《省委组织部“四抓两整治”工作举措》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认识。

  宣传引导到位。坚持以正面宣传为导向,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墙报、标语等宣传工具,将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相关要求和选举的政策法规、程序内容贯穿于工作推进全过程,编印下发《致党员的一封信》,切实提高党员群众对“一肩挑”选举工作的知晓率。

  走好“三步棋”严肃“一肩挑”组织程序

  走好分析研判棋,把好推进质量关。按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搞“一刀切”“齐步走”的原则,各乡镇党委对前期调研摸底掌握的情况及时梳理汇总,组织召开分析研判会对所辖村逐个分析、建立台账、研究对策,特别是对排查出村情复杂的难点村、重点村、后进村,制定工作预案,做到“一村一案”。

  走好精准定位棋,把好选举程序关。研究制定《七里河区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流程图》下发各乡镇,对推进“一肩挑”选举的前期、中期、后期三个阶段的具体工作和注意事项详细分解并制作工作模板,确保选举依法、依规按程序稳步推进。

  走好拓宽渠道棋,把好选人入口关。在尽量“留住”优秀村干部的前提下,注重从致富带头人、优秀村级后备干部和外出务工返村、退伍复员军人中推荐人选,选出了一批靠得住、有本事、作风正、民意好、能干事的优秀村“两委”班子。截至11月底,全区46个完成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村中,由党组织书记通过选举兼任村委会主任的22人,由村委会主任通过选举兼任村党组织书记的18人,新选举村书记、主任6人。

  做好“三道题”务求“一肩挑”取得实效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做好工作效率上的“加法”。指导各村建立完善履职考核机制、“四议两公开”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等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党建工作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弊病。结合党组织书记述职、党员积分管理等工作,将全区村干部工资按考核等次的20%优秀、40%良好、30%称职和10%的不称职进行比例划分,不称职的村干部取消绩效奖,让党务工作者工作有压力、奋斗有目标、人人挑重担,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强化教育培训,做好增强“两委”班子工作合力的“乘法”。坚持理论教育和业务培训“双管齐下”,着力提高“一肩挑”后村“两委”班子的思想认识、素质养成和履职水平。采取“专题讲学”“学习典型”、制定学习计划等方式对村“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进行教育培训,着力解决班子成员行动上不会抓、能力上抓不好的问题。10月份以来,区级主办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2期140人次,组织农村党务干部业务培训班1期271人次,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思想意识和业务水平。

  加大指导考核力度,做好剔除基层党建问题短板的“除法”。成立区级督导指导组,结合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和近期党建重点任务制定督查清单,严把关键环节,围绕“一肩挑”选举程序、严肃选举纪律、选举资料整理归档、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农村党员发展以及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督导指导2轮次,解答回复各类问题20余条,及时向上汇报、向下反馈,限期抓整改,全面夯实了基层党组织工作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中川机场查获脉冲式起爆器 兰州中川机场查获脉冲式起爆器
  • 兰州旧大路136号居民楼完成供热供水管网改造 兰州旧大路136号居民楼完成供热供水管网改造
  • 迎冬至 兰州市各社区包饺子送温暖 迎冬至 兰州市各社区包饺子送温暖
  • 兰州公安交警开展全市集中酒驾夜查统一行动 兰州公安交警开展全市集中酒驾夜查统一行动
  • 张掖山丹这样过冬至 6万人同吃“牛娃子饭” 张掖山丹这样过冬至 6万人同吃“牛娃子饭”
  • 兰州十大精致停车场什么样? 兰州十大精致停车场什么样?
  • 第七届金张掖冰雪旅游文化节开幕 第七届金张掖冰雪旅游文化节开幕
  • 兰州:冬至暖心饺 飘香入人心 兰州:冬至暖心饺 飘香入人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