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1号线开通半年单线运营地铁城市排名第一

19-12-23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1号线开通半年单线运营地铁城市排名第一 运行里程相当于绕地球28圈

西站十字站人流如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军 摄

区间运行

地铁改变生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军 摄

  兰州晚报讯12月23日,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半年。回想半年前开通的场景仍历历在目。半年来,日均客流达16.9万人次,总客流3092.783万人次。地铁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出行习惯,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也给城市面貌带来全新改变。

  1 单线运营地铁城市客流第一

  兰州轨道交通于2014年3月28日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6月23日首通运营。兰州轨道交通运营线路1条,运营里程25.96km。截至12月22日,实际载客44358列次,运营里程1139782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转了28圈。从目前的客流情况看,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客流强度在全国已开通地铁城市相比较处于中等水平,在全国单线运营地铁城市客流强度排名第一。

  截至12月22日,1号线已安全运营183天,总客流量3092.783万人次,日均进站客流为16.9万人次。客流量(进站+出站客流)排名前三的分别为西站十字站(累计850.5042万人次,日均4.6475万人次,日最大客流7.2212万人次)、西关站(累计832.3942万人次,日均4.5486万人次,最大客流6.6195万人次)、兰州大学站(累计563.6908万人次,日均3.0802万人次,最大客流4.5459万人次),此外陈官营站(累计335.3209万人次,日均1.8323万人次,日最大客流3.4979万人次)、东岗站(累计198.5291万人次,日均1.0848万人次,日最大客流2.8814万人次)。轨道交通由于运量大、速度快,相对安全又准点,为市民提供了高效便捷舒适的乘车服务,得到了广大市民的青睐。

  2 适时调整运行时间全天运营16小时

  为进一步满足乘客出行需求,提升兰州轨道交通服务水平,结合前期兰州市民出行特点,自9月1日起,对1号线列车运行图进行了调整。目前,全天运营时间6:30-22:30,共计16小时(较开通初期延长半小时),其他各项关键运营指标均高于国家标准。工作日运行图设置早晚高峰(早:7:00-9:15;晚:17:30-19:30),最小行车间隔4分50秒,最大行车间隔8分30秒;周末采用全天平峰运行图,行车间隔7分50秒。

  3 发售票卡30余万张

  截至12月18日,共发售交通部一卡通30.33万余张,其中标准卡20.08万余张,老年卡3.77万余张,敬老卡3.36万余张,爱心卡0.81万余张,学生卡2.31万余张。自运营开通至12月18日的总体过闸方式统计,其中交通一卡通使用占比为26.3%,单程票使用占比为52.13%,银联ODA使用占比为6.85%,轨道交通APP使用占比为12.91%,其他票卡(计次型纪念卡、本站进出卡、外服卡、员工卡等)使用占比为1.81%。

  兰州晚报与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合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赵文瑞 实习生 范晴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旧大路136号居民楼完成供热供水管网改造 兰州旧大路136号居民楼完成供热供水管网改造
  • 迎冬至 兰州市各社区包饺子送温暖 迎冬至 兰州市各社区包饺子送温暖
  • 兰州公安交警开展全市集中酒驾夜查统一行动 兰州公安交警开展全市集中酒驾夜查统一行动
  • 张掖山丹这样过冬至 6万人同吃“牛娃子饭” 张掖山丹这样过冬至 6万人同吃“牛娃子饭”
  • 兰州十大精致停车场什么样? 兰州十大精致停车场什么样?
  • 第七届金张掖冰雪旅游文化节开幕 第七届金张掖冰雪旅游文化节开幕
  • 兰州:冬至暖心饺 飘香入人心 兰州:冬至暖心饺 飘香入人心
  • 甘肃省陇剧院建立60周年 甘肃省陇剧院建立60周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