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梁湖乡:俯下身子接地气 沉下心来解民忧

19-12-18 17: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朱丹丹 秦怡

  时下,瓜州县梁湖乡冬季集中教育正在火热进行,一场年终“大考”正在梁湖乡的8个村“竞相上演”,村民们谈想法、说问题、提建议,由单向述职转为双向互动,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村干部和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系上了同心结。

  现年33岁的赵亮是梁湖乡双州村二组村民,今年,乡上聘请了专家教授,对双州村枸杞开展全程植保、跟踪式服务,在乡上的政策支持和帮助下,他家的43亩枸杞全部顺利通过欧陆分析570项农残无检出,所产的7吨枸杞全部订单销往外地,家庭纯收入达到了12万元,这让他高兴的合不拢嘴。

  “今年,我们村的有机枸杞让村民都尝到了甜头,明年乡上能不能再聘请技术专家,再为我们好好指导一下,让我们把有机枸杞发展的更大更好。”赵亮对来自乡上的考核组提出了自己建议和想法。

  “我们村今年借助‘三沿一部’项目,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提升,家里家外的环境也美了,但是三组渠路林带的水浇不上,能不能乡上帮忙协调一下,环境是大家的,我们都得一起维护才会更好啊!”瓜州县梁湖乡雁湖村村民王清怀说。

  为了全面检视2019年度村级班子及村干部队伍建设、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瓜州县梁湖乡结合冬季集中教育对全乡8个村“两委”班子及村干部依次进行年终考核,把解决群众身边问题当做冬季集中教育的“主战场”,由党委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领导班子全员参与,带头走进村组,结合年初征求群众意见、承诺办理惠民实事和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群众反映、自我检视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逐项通报,村干部除面向干部群众述职、民主测评、党委测评外,还要现场接受群众的的提问和质询,让群众有更多“参与感”。

  “这样的现场‘问政’效果要比之前光述职、评议的效果好,既让我们村干部有压力,还让群众更加了解我们为民办的实事,互相更加信任,对今后开展工作也有一定效果。”瓜州县梁湖乡双州村党支部书记杨军林说,针对群众现场提出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乡、村负责人采取现场答复、立即解决;对于近期解决不了的,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实行开门整改,把各项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避免自说自话、自弹自唱,既让群众好监督,又让干部有压力,推动问题整改一件一件落到底、见实效。

  今年,瓜州县梁湖乡以冬季集中教育为契机,在群众中调查研究、总结群众经验,出台政策经过群众检验,把群众的意见、诉求和愿望作为制定政策依据的工作方法,通过深走访、大调研,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至目前,全乡为剩余10户未脱贫群众的突出问题和特殊困难,量身定做帮扶措施105条,解决安全住房、卫生户厕、产业增收等55件现实需求;协调扶持残疾贫困群众入股翔和鸽业,养殖肉鸽3万余羽;引导贫困群众大力发展牛、羊、猪、鸡等养殖业,形成了“合作社壮大,群众产业链上致富”的多元增收新路子;积极与中粮、中垦、中化等央企对接建立合作关系,建成零农残枸杞标准化生产基地3000亩;羊肚菌、肉丝瓜、冻干枸杞成为设施农业新的增长点,全乡订单面积达到20%,“公司订单、合作社牵头、生产资料赊欠、产品收入抵顶”模式成为带动群众增收新途径。

  “在冬季集中教育中,我们以村‘两委’考核为契机,在四中全会、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宣讲的过程中,与群众建立双向互动平台,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解民忧,增强了干部群众的参与度和监督意识,加强了村班子和村干部队伍建设,激发了干事活力,提升了为民服务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全乡经济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瓜州县梁湖乡党委书记赵占龙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助甘南 健康扶贫书写着山海情深动人篇章(图) 【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助甘南 健康扶贫书写着山海情深动人篇章(图)
  • 甘肃简牍博物馆《悬泉汉简》和《玉门关汉简》首发式今日在兰州举行(图) 甘肃简牍博物馆《悬泉汉简》和《玉门关汉简》首发式今日在兰州举行(图)
  • 甘肃简牍博物馆与新华网签署合作备忘录(图) 甘肃简牍博物馆与新华网签署合作备忘录(图)
  • 定西岷县:中医情景课堂让孩子了解中医知识 定西岷县:中医情景课堂让孩子了解中医知识
  • 甘肃省“关爱银发·网暖重阳”网络作品创作大赛评选结果公布 中国甘肃网4件作品获奖 甘肃省“关爱银发·网暖重阳”网络作品创作大赛评选结果公布 中国甘肃网4件作品获奖
  • 天水乡村蝶变美如画 天水乡村蝶变美如画
  • 全国双拥办调研天水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 全国双拥办调研天水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
  • 赵卫东督查武山县脱贫攻坚收官清零工作 赵卫东督查武山县脱贫攻坚收官清零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