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专家学者齐聚甘肃武威 研讨五凉文化与丝路文明(图)

19-12-18 14: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12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 文/图)12月18日, 由武威市委宣传部、市凉州文化研究院、甘肃省社会科学院武威分院主办的“五凉文化与丝路文明”学术研讨会在武威召开。

  来自中国社科院及本地专家学者围绕五凉时期的历史文化,五凉文化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五凉学”的提出及研究范围、五凉文化博物馆布展工作以及散落在各地的五凉时期的文物信息等内容开展研讨。

  武威市委宣传部、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市政协文化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市委党校、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市科协、市教育局、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市博物馆、市雷台汉文化博物馆)、市凉州文化研究院、武威职业学院、市文旅集团;凉州区委宣传部、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区文体广电旅游局(白塔寺管理处、天梯山石窟管理处)等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共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来武威市挂职的哲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室主任、哲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市政府副秘书长单继刚出席会议并作关于“五凉文化”的基调发言,对五凉文化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内容丰富,立意高远,论述精辟,深入浅出,既有学术的严谨和理论的深度,更有艺术的感染和思想的启迪,不论对五凉文化的研究,还是对五凉文化博物馆布展工作都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武威市博物馆副馆长梁继红、雷台汉文化博物馆王丽霞、民勤四中教师姜清基及市凉州文化研究院李元辉、柴多茂、杨琴琴等本地专家学者踊跃发表研究成果,大胆交锋学术观点,以详实的历史依据、丰富的学识底蕴,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观点精辟,分析透彻,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重点对五凉文化的地位作用以及深刻内涵和鲜明特征进行了解读,对五凉文化博物馆的布展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

  研讨会上,还对“新中国七十年与凉州文化研究”征文获奖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武威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旅游标志之都,丝绸之路上重要的黄金节点,也是中西文化交流融合的大舞台。天马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地域文化特色浓郁,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留下了辉煌灿烂的绚丽篇章,构成了凉州文化的丰富内涵,积淀了武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其中,“史不绝书”的五凉文化,是千年历史陶冶下的不朽遗存,是古城武威悠久灿烂的文化见证,成为中国文化宝库中不可多得的珍品,在中华文明史上大放异彩。

  近年来,武威依托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禀赋,深入发掘凉州文化资源,全面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成功举办三届凉州文化论坛,常态化举办凉州文化讲坛和凉州文化沙龙;与中国社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建立凉州文化研究基地,成立甘肃省社科院武威分院;举办纪念凉州会谈770周年学术研讨会、丝绸之路与凉州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隋唐河西文化与丝路文明学术研讨会,开展了纪念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发现50周年系列活动。凉州文化品牌得到全面展现,武威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空前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已成为建设文化旅游名市的新引擎,也使凉州文化的挖掘、研究、传承和弘扬达到了一个新的学术高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简牍博物馆又出新成果 两部著作今天在兰首发(图) 甘肃简牍博物馆又出新成果 两部著作今天在兰首发(图)
  • 甘肃简牍博物馆与新华网甘肃频道签署合作备忘录(图) 甘肃简牍博物馆与新华网甘肃频道签署合作备忘录(图)
  • 定西岷县:中医情景课堂让孩子了解中医知识 定西岷县:中医情景课堂让孩子了解中医知识
  • 甘肃省“关爱银发·网暖重阳”网络作品创作大赛评选结果公布 中国甘肃网4件作品获奖 甘肃省“关爱银发·网暖重阳”网络作品创作大赛评选结果公布 中国甘肃网4件作品获奖
  • 天水乡村蝶变美如画 天水乡村蝶变美如画
  • 全国双拥办调研天水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 全国双拥办调研天水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
  • 赵卫东督查武山县脱贫攻坚收官清零工作 赵卫东督查武山县脱贫攻坚收官清零工作
  • 武山:咀头山上辣椒红 武山:咀头山上辣椒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