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农村“土炕”变“电炕”

19-12-18 17: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秀琴

  “这个电暖炕方便又省事,热了把它调冷,冷了把它调热,我再也不用天天去煨炕了,身上那股炕烟味也没有了,方便又干净,我的肺心病也大有好转。”73岁的西华镇刘磨村村民王珍华坐在前不久新安装的“电暖炕”上悠闲的看着电视。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华亭市以推广清洁能源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农村土炕”改造工程,减少农村大气污染物排放,切实改善了农民住房保温条件和居住环境。

  改炕可获政府补贴

  “你家炕改了吗?听说改了炕再也不用天天煨炕了,省心省力,政府还给补贴。”近期,在华亭市西华镇刘磨村,村民都在讨论这个热点话题。

  “改炕工作开展初期,老百姓处于观望状态,很多群众不敢改也不愿改,我们就组织召开村(社区)会议,动员村两委干部和各村(社区)社长带头改,并将刘磨村作为试点,先行先试为农户改,看到改了的群众用的电暖炕实惠方便,加上政府还有补贴很合算,很多群众就很自愿改装了。”西华镇乡分管领导说。

  为全面实施好此项工程,西华镇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改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相关工作通知,按照“实事求是、百姓实用、用户满意”的原则,重点对刘磨村、

  上亭村、龚阳村等城郊村社按照应改尽改的原则进行整改。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带领技术人员进村入户,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现场观摩指导,大力宣传土炕改造工程的相关政策和节能示范应用的重要意义,动员引导村民采用土炕改电炕这一采暖新清洁能源技术,改善村民的生活质量,切实有效缓解了农村脏、乱、差等问题。

  农民告别煨炕生活

  “以前要煨炕,早晨煨一次,下午煨一次,就怕它熄火。现在睡觉前20分钟打开电源设定好温度,一觉睡到大天亮,再也不用煨炕了,而且还节能,一天只能耗费一度电!”说起家里的新炕,60岁的李金花笑道。

  “我睡了一辈子土炕,烧炕时烟大得很,点上火之后人要先跑出去,等到烟气散尽了再进去。什么时候炕冷了,什么时候就要跑出去煨炕,半夜被冻醒是常事。”龚阳村李艳萍告诉笔者,“现在,我们家的土炕改成电暖炕,身上也没有炕烟味了,而且电暖炕带有智能调节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动调节温度,睡觉前只要设定好温度,到达设定温度时就会自动恒温,如果温度下降,又会自动加热,没有任何污染,方便又干净,不管出去那里浪,回家后再也不怕没有热炕睡了。”

  结合主题教育,西华镇按照应改尽改的要求,通过调查摸底,大力宣传土炕改造工程的相关政策,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

  民代表大会等多种方式,向群众积极介绍改造土炕的诸多好处,消除群众对“电炕”不安全、怕不热、使用麻烦等方面的顾虑,充分听取群众对改炉改炕工作的意见建议,动员引导广大农户积极参与土炕改造,全面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炕烟绕城”现象有所缓解

  “以前下午回家经过刘磨村时,经常是雾蒙蒙的,车停到马路边,第二天就会发现落了一层灰,今年明显感觉空气通透了许多,车子也没有那么脏了。”不用秸秆煨炕了,“炕烟绕城”现象基本没有了,西华镇刘磨村支书潘明忠感触最深。

  “前两年一到冬天下午7点左右,村上每家每户房前屋后都是烟雾缭绕,我本身有点气管炎,天天感觉嗓子不舒服想咳嗽,家里晚上也不敢开窗户,这几年政府整治力度比较大,今年明显感觉好多了,相信会越来越好的。”家住上亭社区的赵爱莲说。

  结合主题教育,华亭市以改善人居环境为抓手,推广清洁能源为方向,大力实施农村“土炕改电炕”工程,着眼城乡居民土炕易发火灾、空气污染等问题,遵循“由近至远”原则,推行以电代煤,将不少群众家里以焚烧秸秆为主的传统土炕摇身一变改为电暖炕,节能又提质,对精打细算过日子的农民群众来说,既节省又环保,全面提升了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切实解决了辖区“炕烟围城”问题,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助甘南 健康扶贫书写着山海情深动人篇章(图) 【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助甘南 健康扶贫书写着山海情深动人篇章(图)
  • 甘肃简牍博物馆《悬泉汉简》和《玉门关汉简》首发式今日在兰州举行(图) 甘肃简牍博物馆《悬泉汉简》和《玉门关汉简》首发式今日在兰州举行(图)
  • 甘肃简牍博物馆与新华网签署合作备忘录(图) 甘肃简牍博物馆与新华网签署合作备忘录(图)
  • 定西岷县:中医情景课堂让孩子了解中医知识 定西岷县:中医情景课堂让孩子了解中医知识
  • 甘肃省“关爱银发·网暖重阳”网络作品创作大赛评选结果公布 中国甘肃网4件作品获奖 甘肃省“关爱银发·网暖重阳”网络作品创作大赛评选结果公布 中国甘肃网4件作品获奖
  • 天水乡村蝶变美如画 天水乡村蝶变美如画
  • 全国双拥办调研天水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 全国双拥办调研天水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
  • 赵卫东督查武山县脱贫攻坚收官清零工作 赵卫东督查武山县脱贫攻坚收官清零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