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奋战在帮扶村的一千八百多个日子里——记临夏州积石山县卫健局驻银川乡新庄村帮扶干部杨正江

19-12-18 10:19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奋战在帮扶村的一千八百多个日子里 ——记积石山县卫健局驻银川乡新庄村帮扶干部杨正江

  本报记者 幸福 韩玉良

  积石山县银川乡新庄村驻村工作队员、县卫健局帮扶干部杨正江桌子上的日历,停留在了11月5日这一天。这天中午11点左右,杨正江在核对贫困户收入信息检测时,因突发心脏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再也没有回来。11月7日上午7时50分,杨正江因医治无效去世,终年53岁。杨正江不幸去世的消息,传到积石山县,同事们无不感到意外和悲痛。11月10日,积石山县委办公室作出关于向杨正江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县向杨正江同志学习。 

  想起几天前,还在村里和大家一起工作的杨正江,新庄村文书李彦红泪花涌出眼眶,“感觉杨大哥还在村里,每天和我们一起工作,从没有离开过。”说到这,李彦红已泣不成声。 

  “没多大事,可能我的腰扭岔气了,稍微缓一会就好了。”腰部后侧的锥心疼痛,让核对信息的杨正江,显得疲惫不堪,可他还在竭力劝慰着急的同事们。银川乡新庄村帮扶干部、同事吴国平还清晰地记得,杨正江生前说的最后一句话,“帮我把王孝丽的残疾人补助再问一下。”当时杨正江的脸色很是苍白,满脸疼痛难忍的表情。 

  见势不妙,同事们赶紧把他送到就近的诊所。“血压太高了!”医生不可思议地说,“这么高的血压,还在上班。要遇到一般人,恐怕早就不行了。”医生和家人当即决定将他转送县医院,后送往临夏州医院、兰州医院…… 

  杨正江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心里牵挂的不是个人,而是村里的扶贫户。 

  王孝丽今年12岁,先天性残疾,是2017年脱贫户王生智的孙女,全家7口人,杨正江得知他家的困难后,协调有关部门,将王生智家门口的路面进行了硬化;与县残联联系,为王孝丽申请了残疾补助。 

  “新庄村六社有16户贫困户,杨正江对贫困户的情况心里有笔账,比我清楚。”新庄村六社社长王向阳对记者说,“采摘花椒的大忙时节,帮扶干部走村串户,帮助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很多次到了深夜,杨正江还在农户家里,帮群众拾掇花椒。” 

  新庄村是全县花椒主产大村,每年8月花椒采收季节,村民早出晚归。帮扶干部晚上入户工作到深夜,有时候住在农户家,谈心交流,已是帮扶队的工作常态。 

  “他平易近人,跟群众关系融洽,口碑和人缘很好。”银川乡新庄村包村组长陈进强说,“在村社道路拓宽、控辍保学、养老和医疗保险金收缴、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杨正江迎难而上,耐心解释,直到群众心服口服。”帮扶工作千头万绪,许多棘手的难题在他的努力下,一件件得以化解。

  今年8月1日,杨正江从张家村调到条件艰苦的新庄村开展帮扶工作。“哪里需要他,他就到哪里,从没有诉过苦。”县卫健局副局长王启武对记者说,“我们一起下过几次乡,他的敬业精神让人非常感动。在单位里,他团结同志,踏实工作,勤勤恳恳,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积石山县红十字会会长马兰英说:“今年7月,在‘博爱家园’项目、厦门—临夏东西协作项目、老年人活动室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到银川乡帮扶村开展帮扶工作,单位人手不够,给他打电话来帮忙,他接到任务后,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每次开展项目实施,杨正江都是第一个赶到单位,他开着面包车,装卸扶贫救助物资,就像在干自家活一样。同事们回想起杨正江来,对他的工作精神非常敬佩。 

  今年10月14日是杨正江的儿子杨春卫结婚的大喜日子。一直驻村的他,被妻子打电话叫他回家筹备婚事时对妻子解释:“我忙,家里就靠你了,还有儿子给你帮忙。”妻子拿他也没办法。 

  全县开展“3+3+3”问题清零时,杨正江与县住建、教育、医保等部门开展水质监测、房屋鉴定、家庭签约医生手册比对,进行各项认证、认定、标识工作。不熟练电脑操作,他主动承担入户工作。初到张家村驻村时,他叫来儿子帮自己操作电脑,录入帮扶贫困户信息资料。 

  新庄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肖向阳说,他和杨正江自2015年到银川乡张家村开展驻村帮扶,积极帮助群众理清思路,教育引导群众“记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动力;主动联系水电部门,为村委会解决了用水、用电困难;工作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对群众躬身服务,满腔热情。就连他所做的帮扶户资料都是工整规范,严谨细致。

  “在扶贫工作中,他用真诚的心感化群众,让我们感受到一种不平凡的人格魅力,我对他无比佩服和尊敬!”新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致明回忆起杨正江入户帮扶时的情景,感慨地说道。 

  杨正江出生在积石山县郭干乡,早年父母病逝,他独自扛起了全家的生活重担。艰苦的生活环境,养成了他乐于助人的性格,历练了他吃苦耐劳、为民服务的情怀,他把生命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用行动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用自己平凡质朴的一生,谱写出一曲真心为民,投身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赞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矢志不渝战贫困 砥砺奋进奔小康——陇南武都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矢志不渝战贫困 砥砺奋进奔小康——陇南武都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白银靖远:搬出“穷窝窝” 迁来新生活 白银靖远:搬出“穷窝窝” 迁来新生活
  • 临夏州积石山县“十三五”第二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 临夏州积石山县“十三五”第二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
  • 庆阳西峰特色产业形成气候 庆阳西峰特色产业形成气候
  • 兰州市近三年共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559人 兰州市近三年共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559人
  • 甘肃省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 “两病”合并年支付限额1200元 药品费用应超50% 甘肃省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 “两病”合并年支付限额1200元 药品费用应超50%
  • 敦煌研究院携“大盛敦煌艺术大展”亮相中华世纪坛 敦煌研究院携“大盛敦煌艺术大展”亮相中华世纪坛
  • 兰新铁路货物列车将提高运行速度 兰新铁路货物列车将提高运行速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