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礼县:一个脱贫村的产业“蜕变”

19-12-18 17: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书昉 付聪

  甘肃省陇南市礼县西汉水下游的雷坝镇坪头村是当地人均纯收入较低的贫困村之一,也是产业滞后村,历届党委政府把该村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但由于受自然条件限制,当地产业一直得不到有效发展。

  2017年底,礼县委县政府确定县委宣传部帮扶该村,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协调下,宣传部选派的帮扶工作队同镇村干部立足当地产业发展现状,通过实地考察、走访群众、查阅气象资料等,对全村产业发展作了详细的分析研究,制定出适宜本村产业发展的规划,确立了以“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带贫模式,并协助村上组建了礼县大兴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礼县云坪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今年以来,礼县大兴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吸纳带动全村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辣椒种植,引导当地群众转变观念,年底户均收益超过2000元,实现了合作社发展产业带贫目标。礼县云坪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带动全村20户建档立卡户,以“托管代养”的方式发展育肥猪和能繁母猪,通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贫困户已获得第一批养殖分红户均收益超过800元。该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流转群众闲置土地带动5户贫困户开展辣椒试种,户均收益300元以上。该村通过以上三种形式的产业发展引领,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有效促

  进全村产业脱贫的步伐,助推脱贫。

  今年初,驻村帮扶工作队针对合作社对辣椒和生猪养殖管护技术不到位的实际情况,协调邀请县农牧部门开展跟踪上门指导服务;面对全村普遍对产业管理水平低下的实际情况,帮扶工作队又联系邀请陇南市农科院及县农技站技术人员,利用“扶贫夜校大讲堂”为全村50多户群众开展了花椒和核桃等林果经济的管护技术培训,并配发了修剪工具50余套,夯实了全村“种植+养殖+林果”经济产业同步发展的基础。

  “面对历年来全村产业发展的困境,年初,村委会相应县委辣椒种植产业的号召,提前谋划产业发展布局,流转60多亩的土地,带领大家发展辣椒种植,在辣椒种植、管护及采收中,就务工人员的工资累计支出超过10万元。”坪头村委会负责人陈彦军说。

  “今年一年我和老婆都在辣椒种植合作社打零工,前段时间工资给我们结了13000多元钱,正真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宏来高兴地说。

  “去年初,合作社刚起步的时候,资金运作比较紧张,帮扶工作队协调帮助贷款10万元用于生猪繁育和发展,但由于受市场行情影响,效益一直不景气,今年市场有所回升,效益还好,参股群众也都受益了。”礼县云坪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强说。

  两年多来,坪头村经过多方努力和不断的“摸爬滚打”,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本村产业发展的路子,目前,该村各项产业均走向了“快车道”,正真实现了通过产业带领群众脱贫的目标。

  在谈及下一步该村的产业发展规划时,镇包村领导陈合说,一是继续借助“扶贫夜校”等宣传平台,加大全村“五小”产业政策宣传力度,最大限度地扶持培育本村产业发展,为全村的产业发展带好头、谋好局、起好步;二是村委会已阳山组栽植乌龙头200亩,培育高效优质无刺花椒50亩,带动全村发展林园经济;三是已协调礼县大兴合作社安装两个塑料育苗大棚培育辣椒苗子,带动当地及周边群众发展辣椒种植;四是已协调礼县云坪合作社选育进口优质能繁母猪20头,育肥猪仔100头,为发展养殖奠定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助甘南 健康扶贫书写着山海情深动人篇章(图) 【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助甘南 健康扶贫书写着山海情深动人篇章(图)
  • 甘肃简牍博物馆《悬泉汉简》和《玉门关汉简》首发式今日在兰州举行(图) 甘肃简牍博物馆《悬泉汉简》和《玉门关汉简》首发式今日在兰州举行(图)
  • 甘肃简牍博物馆与新华网签署合作备忘录(图) 甘肃简牍博物馆与新华网签署合作备忘录(图)
  • 定西岷县:中医情景课堂让孩子了解中医知识 定西岷县:中医情景课堂让孩子了解中医知识
  • 甘肃省“关爱银发·网暖重阳”网络作品创作大赛评选结果公布 中国甘肃网4件作品获奖 甘肃省“关爱银发·网暖重阳”网络作品创作大赛评选结果公布 中国甘肃网4件作品获奖
  • 天水乡村蝶变美如画 天水乡村蝶变美如画
  • 全国双拥办调研天水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 全国双拥办调研天水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
  • 赵卫东督查武山县脱贫攻坚收官清零工作 赵卫东督查武山县脱贫攻坚收官清零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