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地理丨莫高窟的神秘“佛光”是怎么回事?

19-12-16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地理那些事

  莫高窟的神秘“佛光”是怎么回事?

  雨过天晴,空气清新的清晨或黄昏,如果你从敦煌城乘车沿安敦公路向东南而行,眼前也许会出现这样的奇观:几十里外的三危山,这座陡然崛起、劈地摩天的大山之巅,在日出或落日余晖的照耀下,放射出五彩缤纷的万丈光芒。

  最早记录这一现象的是唐圣历元年(公元698年)李怀让的《重修莫高窟佛龛碑》,据碑文所载,前秦建元二年,僧人乐尊走过三危山,“忽见金光,状有千佛,遂架空凿岩,造窟一龛……”敦煌千佛洞第一窟就是这么来的。那么,千佛洞果然是被佛光所笼罩吗?从宗教的立场可以这么想,可从科学的角度却另有解释:

  第一种解释,与张掖丹霞地貌有些像吧。即三危山纯为沙浆岩层,属玉门系老年期山,岩石颜色褐黑相间,海拔高约1846米,岩石内含有石英等许多矿物质,山上不生草木,由于山岩成分和颜色较为特殊,在大雨刚过,黄昏将临,空气清新的情况下,经落日余晖一照,山上的各色岩石便同岩面上未干的雨水及空气中的水分一齐反射出五彩缤纷的光芒,将万道金光的灿烂景象展现在人们眼前。

  另一种解释:莫高窟修造在鸣沙山东麓的断崖上。崖前有条叫“宕泉”的溪流,河东侧的三危山与西侧的鸣沙山遥相对峙,形成一夹角。傍晚,即将西落沉入戈壁瀚海的落日余晖,穿透空气,将五彩缤纷的万道霞光洒射在鸣沙山上,反射出万道霞光,形成了犹如佛光万丈的庄严壮丽景象。

  总而言之,莫高窟的佛光是光线反射或折射造成的,是最普通的物理现象。只是,山川形势恰于此地形成这样的壮丽景观便不普通,万物造化与人类思想智慧的碰撞,才造就了莫高窟宗教艺术的盛景大观。 文/陈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开始啦!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开始啦!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修建7.1万公里农村公路实现“村村通”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修建7.1万公里农村公路实现“村村通”
  • 甘肃河西五市冬春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杭州反响热烈 甘肃河西五市冬春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杭州反响热烈
  • 柳敦高速“10·11”交通事故有关责任人和单位被问责 柳敦高速“10·11”交通事故有关责任人和单位被问责
  • 白银市首台24小时自动售药机将正式“上岗” 白银市首台24小时自动售药机将正式“上岗”
  • 白银会宁:加大劳动力培训全面促进就业 白银会宁:加大劳动力培训全面促进就业
  • 《阿干史话》正式出版发行 《阿干史话》正式出版发行
  • “兰州,我的音乐之家” ——本报专访著名音乐家谭盾 “兰州,我的音乐之家” ——本报专访著名音乐家谭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
2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修
3   心存大爱 书写身边最朴实的公益壮曲—
4   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王琳玺等同志职务任
5   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赵永年、王仕元同志
6   中共兰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7   甘肃河西五市冬春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杭
8   宏伟蓝图下的金昌步伐
9   2020年度金昌市法院十大典型案件发布
10   金塔借冷资源延长旅游季:解“叶子落、
11   柳敦高速“10·11”交通事故有关责任人
12   黄河石林大景区:冬季培训为员工补能“
13   白银市开展“两节”前文化市场和网络文
14   白银市首台24小时自动售药机将正式“上
15   白银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座谈会 听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