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法院举办反校园欺凌模拟法庭实践活动(图)

19-12-12 15: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12月11日,反校园欺凌“模拟法庭”实践活动在甘肃省法院第二法庭举办。

  中国甘肃网12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11日下午,一场特别的庭审活动在甘肃省法院第二法庭拉开帷幕。与以往少年庭审不同的是,本次庭审的法官、公诉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被告人、证人、书记员、法警等均由北京实验二小兰州分校六年级的学生扮演。省法院一级高级法官、审委会专职委员贾靖平,二级高级法官薛经华,二级巡视员、政治部副主任李蘋,安宁区人大代表汪晓艳、安海蓉以及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律师协会、安宁区教育局等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与北京实验二小兰州分校100余名师生和家长代表应邀观摩了模拟庭审活动。

  “我宣布,现在开庭。”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一场“学生间因琐事发生争执导致的故意伤害案”正式开庭,旨在教育学生向校园欺凌事件说“不”。在模拟法庭上,从审判长、审判员到书记员、公诉人再到辩护人、被告人全部穿着模拟服装。他们现场进行模拟宣读起诉书、法庭质证、辩论、法庭教育等环节,仿佛正在进行一场真正的庭审。

模拟法庭现场

  这起“校园故意伤害案”以“校园欺凌”为主题,审判场景由省法院少年法庭法官根据典型案例改编而成。起因是某校八年级学生张某心爱的“MP4”被高年级同学强行借走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愤怒之下捅伤了被害人,最终两败俱伤,张某也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并且追悔莫及!“公诉人”“辩护人”和“法定代理人”的每一句台词、每一次求情和每一次反省都牵动着在场观众的心,让人既惊叹又惋惜,同时也提醒同学们引以为戒。

  在庭审前,法官对学生们的排练进行了认真指导,并细致地讲解了开庭的过程及案件所涉及的基础法律知识。整个庭审活动完全按照正式的庭审程序进行,“审判长”威严神圣地主持着庭审,“公诉人”言语铿锵地对“被告人”的犯罪事实进行指控,“被告人”就案件事实进行了供述,“辩护人”依法为“被告人”提供准确的辩护,“法官”语重心长地对“被告人”进行法治教育。扮演各个角色的学生用语规范、举止得体、程序顺畅,真实演绎了法院的庭审过程,收获了阵阵掌声。最后,“法庭”庄严作出宣判,“被告人”张某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宣告缓刑二年,反校园欺凌“模拟法庭”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参观法治长廊

  省法院一级高级法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贾靖平从专业的角度点评了模拟庭审过程:“北京实验二小学生们的表演非常精彩,整个庭审过程公正、严明,程序完备,生动形象地向大家展示了法庭审理案件的流程,使枯燥的普法教育更具趣味性。模拟法庭活动的开展,给师生们上了一堂鲜活的法治教育课,增强了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引领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法律,进而成为学法、遵法、守法的好公民。”

  活动结束后,省法院青年法官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公众大厅、法治长廊,引导大家争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崇法、护法的好少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冬日丰收季!山丹马场21万亩燕麦草开镰收割(视频) 【飞阅甘肃】冬日丰收季!山丹马场21万亩燕麦草开镰收割(视频)
  • 这个冬天有点燃!甘肃武警冒严寒练精兵(组图) 这个冬天有点燃!甘肃武警冒严寒练精兵(组图)
  • 甘肃省今年已抓获在逃人员5161名 清网率位居全国第六名(图) 甘肃省今年已抓获在逃人员5161名 清网率位居全国第六名(图)
  • 会宁田间地头的扶贫车间:“送岗上门、就近就地就业”得到百姓认可 会宁田间地头的扶贫车间:“送岗上门、就近就地就业”得到百姓认可
  • 索鸿宾督查生态环境治理和脱贫攻坚及全域无垃圾等工作 索鸿宾督查生态环境治理和脱贫攻坚及全域无垃圾等工作
  • 王燕督查武山县兜底保障 义务教育有保障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王燕督查武山县兜底保障 义务教育有保障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 霍卫平巡查渭河武山段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霍卫平巡查渭河武山段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委宣讲团兰州市报告会在永登县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委宣讲团兰州市报告会在永登县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