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定西市通报省级环境保护督察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问责情况

19-12-12 14:31 来源: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督察办 编辑:狄东阳

【专题】甘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

  原标题:定西市通报省级环境保护督察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问责情况

  2018年7月27日至8月10日,甘肃省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2018年12月21日向我市反馈了督察意见,并将督查发现的4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线索移交我市,要求依纪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定西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扎实开展相关整改工作,并按照省级环境保护督察追责工作有关要求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依法依规、分级分类开展调查处理,加大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等问题的查处和责任追求力度。根据查明的事实,依据有关规定,决定对23名责任人(县处级干部7人,乡科级干部13人,其他人员3人)进行问责,其中,给予党纪处分5人,诫勉谈话4人,通报批评7人,批评教育作出检查7人;对6个单位进行问责,责令作出深刻检查并切实整改。现将其中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市县水务部门对设置永久性无障碍生态流量下泄设施工作存在问题整改不力

  2018年7月27日至8月10日省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定西市环境保护开展督察后,反馈我市水务部门在安排部署全市水电站保障生态流量下泄工作中,存在降低整治标准,未对设置永久性无障碍生态流量下泄设施工作进行同步安排,各水电站永久性无障碍生态流量设施设置情况统计资料与事实严重不符等问题。经调查核实,市水务局作为主管部门,对设置永久性无障碍生态流量下泄设施整改工作安排部署不到位,检查督导跟进不及时,督导措施不力,导致省级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不能及时整改到位。对此问题,时任市水务局分管副局长姚尚勇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对督察组提供统计数据错误的问题,负有直接责任;岷县水务局对辖区内部分水电站设置永久性无障碍生态流量下泄设施整改工作不重视、不负责,特别是在市委、市政府下发贯彻落实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后,仍未能及时进行整改,周旭东同志作为分管副县长,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洪宽科同志作为岷县水务局局长、严勇同志作为分管副局长,对此负有直接责任;市生态环境局岷县分局在牵头制定整改方案时,工作不实不细,对水电站设置永久性无障碍生态流量下泄设施整改工作未做安排部署,王文青同志作为市生态环境局岷县分局局长,对此负有直接责任。根据调查结果,依据相关规定,对负有直接责任的时任市水务局分管副局长姚尚勇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旭东诫勉谈话;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岷县水务局局长洪宽科和分管副局长严勇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市生态环境局岷县分局局长王文青诫勉谈话。对市水务局分管副局长侯艳龙和水政水资源科事业干部任恒业给予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深刻检查;责令市水务局向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全面整改,责令岷县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岷县分局向岷县人民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切实整改。

  二、市县相关职能部门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存在问题整改不力

  2017年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省进行环境保护督察后,反馈了我省18个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未建成隔离防护措施,47个水源保护区存在道路穿越问题,环境隐患较大。定西市委市政府对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于2017年6月29日下发了《定西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我市各县区对上述问题按照“一源一策,分级防治”的原则在2017年底前整改落实到位。但由于相关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环保责任意识不强,致使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整改落实到位。经调查核实,市交通部门和相关县区对生态文明建设认识不到位,对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意识不强,导致反馈问题未能及时整改到位。定西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沈世科、时任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许顺武、时任渭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魏长缨、时任通渭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定顺,存在对上级环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安排部署不到位,督导跟进不及时、措施不力的问题。许顺武、魏长缨、刘定顺、沈世科4人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漳县水务局局长何效坤、通渭县交运局局长陈耀辉,工作不负责任,贯彻执行、检查督促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对上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未能在限期内整改到位,何效坤同志和陈耀辉同志对此负有直接责任。根据调查结果,依据相关规定,对整改问题安排部署不到位,督导跟进不及时、措施不力的定西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沈世科、时任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许顺武、时任渭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魏长缨、时任通渭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定顺给予通报批评;对工作不负责任,贯彻执行、检查督促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的时任通渭县交运局局长陈耀辉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责令漳县水务局向漳县人民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切实整改。

  三、漳县水务局对寺崖头砂石料违法取水问题监管不力,对漳县珍稀水生动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存在生态安全隐患问题整改不位

  2018年7月27日至8月10日省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定西市环境保护开展督察后,反馈漳县国土局在寺崖头砂石料厂未办理取水许可、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的情况下,向其核发采矿许可证明,并且向省环保督察组提供错误说明的问题;漳县三源水电有限公司虽已关停,但设置在保护区缓冲区的取水口相关设施仍未拆除,省级环保督察时无整改措施;漳县珍稀水生动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13公里国道212线与核心区重叠,坡陡弯多事故易发,对水生生物保护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经调查核实,漳县寺崖头砂石料厂在未办理取水许可证的情况下长期违法取水,漳县水务局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何效坤作为漳县水务局局长、汪涛作为漳县水务局时任分管副局长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张瓛作为时任漳县水务局抗旱服务队队长,对此负有直接责任;原漳县国土局工作人员杨红,工作不实不细,向省环保督察组提供错误说明,应负直接责任。漳县水务局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对上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员的情况下,仍未对漳县珍稀水生动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何效坤作为漳县水务局局长,存在履行职责不到位、监管缺失的问题,对此何效坤同志负有直接责任。根据调查结果,依据相关规定,对在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珍稀水生动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砂企业违法取水等工作中负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的漳县水务局局长何效坤,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时任漳县水务局分管副局长汪涛给予诫勉谈话;对负有直接责任的时任漳县水务局抗旱服务队队长张瓛给予通报批评,对原漳县国土局工作人员杨红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责令漳县水务局向漳县人民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切实整改;市监委向漳县人民政府发出监察建议,责令漳县人民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完成漳县珍稀水生动物国家级保护区功能区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

  四、临洮县相关监管部门对7家采砂企业违法行为监管不力

  2018年7月27日至8月10日省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定西市环境保护开展督察后,反馈临洮县红旗乡出卜拉沟7家采石厂,未按照矿山地址环境保护与治理方案开展治理工作,生态破坏严重,长期以来临洮县相关监管部门监管责任缺失,直至2018年7月才对矿区内有关企业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的问题。经调查核实,临洮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监管部门对7家采石企业未按规定分级开采,弃渣排土随意堆弃等违规行为监管不到位、查处不力,导致采矿区域生态恢复治理不到位,矿区生态破坏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制止。祁志刚作为时任临洮县自然资源局局长,赵铭作为临洮县自然资源局矿产站站长,杨璞作为定西市生态环保局临洮分局环境监察大队队长,潘效堂作为临洮县水务局河道管理站原站长,对此负有直接责任;孙涛作为定西市生态环保局临洮分局原局长,贾生荣作为临洮县水务局局长,对采砂企业违规行为监管不到位、查处不力,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临洮县自然资源局矿产站工作人员陈煜,在核发该矿区内3家企业采矿许可证时审核把关不严,负有直接责任。根据调查结果,依据相关规定,对时任临洮县自然资源局局长祁志刚进行诫勉谈话;对定西市生态环保局临洮分局原局长孙涛、临洮县水务局局长贾生荣给予通报批评;对临洮县自然资源局矿产站站长赵铭、定西市生态环保局临洮分局环境监察大队队长杨璞、临洮县水务局河道管理站原站长潘效堂、临洮县自然资源局矿产站工作人员陈煜分别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责令临洮县自然资源局向临洮县人民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下一步,我市将组织全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认真学习领会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对生态环境方面存在问题的监督检查和督促整改。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层层传导压力,严肃环境保护督察追责工作有关要求,加大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等问题的查处和责任追求力度。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宜人、宜商、宜居”的幸福美丽和谐新定西,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新需求。

中共定西市委   定西市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2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宁县三江两岸冬日景色! 宁县三江两岸冬日景色!
  • 民勤:“河长”护绿水 鸟飞鱼儿肥 民勤:“河长”护绿水 鸟飞鱼儿肥
  • 陇南:礼县实验中学组织学生开展“红色精神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 陇南:礼县实验中学组织学生开展“红色精神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
  • 陇南康县长坝镇花桥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陇南康县长坝镇花桥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 @甘肃人!支付宝上能查公积金啦!攻略在这,秒懂~ @甘肃人!支付宝上能查公积金啦!攻略在这,秒懂~
  • 图解|别慌!“布病”常识在这里 图解|别慌!“布病”常识在这里
  • 【中央媒体看甘肃】山丹马场打牧草 【中央媒体看甘肃】山丹马场打牧草
  • 陇西名将辛庆忌 征战河湟边郡成为汉代豪门 陇西名将辛庆忌 征战河湟边郡成为汉代豪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