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陇西名将辛庆忌 征战河湟边郡成为汉代豪门

19-12-12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陇西名将辛庆忌 征战河湟边郡成为汉代豪门

  洮河岸边

  辛武贤塑像

  辛庆忌塑像

  一出兰州,往临洮而行,过七道梁不远,有个千年古镇——辛店镇。小镇依山傍河,历史久远。

  千年前,这里曾走出汉代名将辛武贤、辛庆忌父子。

  A 西汉初年,辛氏家族迁移到陇西

  汉唐时期,陇西辛氏是名门大族,见诸史书的辛氏名人,多和陇西辛氏有关。陇西辛氏先祖为秦朝将军辛胜。有人考证,辛胜曾为王翦副将。辛氏家族由此为将门世家,以勇武闻名于世。

  西汉初年,汉王朝沿用秦王朝的政策,迁徙豪强,充实边疆。辛家也被迁移到陇西狄道。从此,辛氏在洮河边扎根,数百年间文臣武将辈出,逐渐成为西汉时期的豪门之一。后来,陇西成为辛氏的郡望,许多辛氏家族的堂号大都取名陇西堂。

  在汉代能够迁到边疆的豪门,都有着相当深厚的家族底蕴,辛氏家族就是如此。在两汉时期,辛氏名人中最出名的就是辛武贤、辛庆忌父子。

  辛胜的曾孙名叫辛柔。他是辛庆忌的祖父,曾担任过光禄大夫、右扶风都尉、冯翔太守。汉代关中分为京兆、左冯翔、右扶风三部分,其中京兆是长安城区,左冯翔、右扶风拱卫长安,能在此任职的大都是千石以上的高官。

  辛柔的第三个儿子为辛武贤。在《汉书》中班固提到辛武贤时,后面缀了一句“子庆忌至大官”——这要多大的官啊,班固非得加上“大官”二字?

  B 平羌谋略有异,赵辛两家成为世仇

  辛武贤是陇西狄道人,西汉名将,官至酒泉太守、西河太守,而且两次任破羌将军。汉宣帝甘露年间,辛武贤任破羌将军时曾征讨乌孙。

  《汉书》中说:“狄道辛武贤、庆忌,皆以勇武显闻。”但不知道何故,却没有专门给辛武贤立传。按照史家的习惯,辛柔、辛武贤、辛庆忌祖孙三代皆是高官,且辛武贤、辛庆忌为将,名垂边疆,应该祖孙三代合传。谁知班固却写的是《赵充国辛庆忌传》合传。

  这里面究竟有啥缘故?汉宣帝神爵元年(公元前61年)春天,年逾七旬的赵充国说出“百闻不如一见”的名言后,就赶往金城郡负责平定西羌反叛。

  《汉书·宣帝纪》记载,这年春正月,宣帝巡视了甘泉、河东,祭祀后土。六月即拜酒泉太守辛武贤为破羌将军。诏曰:“军旅暴露,转输烦劳,其令诸侯王、列侯、蛮夷王、侯、君、长当朝二年者,皆毋朝。”

  这次两路出兵的策略就是酒泉太守辛武贤的建议。他建议分兵出张掖、酒泉合击,夺羌人畜产,虏其妻子。冬天时再次出击,消耗羌人实力。

  这个建议得到了朝廷诸多大臣的赞赏。不过赵充国坚决反对。因为不符合当时实际情况,一来汉军不熟悉地理,二来朝廷财政无力负担。赵充国先后两次上书,甚至不顾自身安危,力主朝廷采取比较合适的策略。

  最后朝廷采取了赵充国的策略,但依然将辛武贤的策略作为备用方案。神爵元年秋天,赵充国病,朝廷再次下诏,辛武贤协助赵充国,计划在神爵元年冬天进兵。此次赵充国仍然反对,但朝廷却采用了两步走的策略。

  用赵充国策略的同时,也采纳了辛武贤的进兵主张。不过,辛武贤的收获没有赵充国的大。“强弩出,降四千余人,破羌斩首二千级,中郎将卬斩首降者亦二千余级,而充国所降复得五千余人。诏罢兵,独充国留屯田。”此战,显然赵充国的策略比较好。

  后来,赵充国回师,担任后将军卫尉,辛武贤则丢了酒泉太守一职。

  或许是赵充国、辛武贤两人政见不合,引发两个家族的冲突,到了辛庆忌时代,双方还发生了仇杀。赵家人杀死过辛家人,成了死仇;辛庆忌的儿子又杀了赵家的人,两个家族成为世仇。辛庆忌则因此事牵连,从光禄大夫被贬为酒泉太守。

  C庆忌,原是古代的一种神

  辛庆忌(公元前?—公元前12 年)字子真,陇西狄道(今甘肃临洮) 人,自幼就接受了兵家训练和家传的技击教育,也受过父辈征战经历的熏陶。

  辛庆忌这个名字的由来,是当时的一种社会风气。庆忌是一种神,传说大概有四寸高,穿黄衣,戴黄冠,善于骑马奔驰,一日可走千里。

  辛庆忌的父辈以此为他取名,显然是寄托了深切期望,希望他能勇武善战。

  辛庆忌的起点比较高,少年时代,他因为父亲的关系被任命为右校丞,随长罗侯常惠屯田乌孙赤谷城(今中亚伊什提克一带)。在同歙侯的作战中他立下大功。常惠为他请功,拜为侍郎,迁校尉,后带领将士们在焉耆国屯守。

  此时他还不出名。到了汉元帝初年,他成为金城长史。金城郡郡治允吾县,在今甘肃永靖县盐锅峡镇(一说在青海民和),后撤到汉金城县。无论如何,身为金城长史,他对河湟地带的事情比较了解。

  关于河湟的含义,明代嘉靖版《河州志》中说,河指河州,湟则指湟州。也就是说,河湟一词的含义,不一定仅仅指黄河和湟水之间的地域,在军事政治中更多是指河湟二州。河州设置于前凉张骏太元二十一年(公元344年),在原凉州析置河州,河州之名自此始。湟州在王韶开拓河湟之后设立,北宋元符二年(1099年)治所在邈川城(今青海省乐都县南),后改为乐州。

  D 曾任酒泉太守,虎臣卒于任上

  不管怎么说,辛庆忌对河湟是比较了解的。之后,他“举茂材,迁郎中、车骑将,朝廷多重之者,转为校尉,迁张掖太守,徙酒泉,所在著名。”此时,辛庆忌名气大增,成为名将,为世人逐渐看重,辛庆忌的仕途一直比较顺畅。

  成帝初年,辛庆忌任执金吾一职,这个职务比较重要,职责是督巡三辅治安的长官,负责长安治安。不过,很快他就被调出长安去担任酒泉太守了,原因是他家和赵充国家有私仇。

  辛庆忌家族似乎管不好自家子弟,后来辛庆忌家族一蹶不振,也是因为家族子弟惹是生非的缘故。

  后来,丞相司直何武推荐辛庆忌:“光禄勋庆忌行义修正,柔毅敦厚,谋虑深远。前在边郡,数破敌获虏,外夷莫不闻。乃者大异并见,未有其应。加以兵革久寝。《春秋》大灾未至而豫御之,庆忌家在爪牙官以备不虞。”他引用《司马法》的话“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来强调任用辛庆忌的重要性。

  不久辛庆忌被拜为右将军、诸吏、散骑、给事中,岁余又成为左将军。这就是班固在《汉书·赵充国辛庆忌传》中说的“至大官”。

  成帝元延元年(公元前12年),辛庆忌卒于任上。《汉书》中说“为国虎臣,遭世承平,匈奴、西域亲附,敬其威信”,有点为其惋惜的意思。

  山东出相,山西出将。是指崤山、华山以西地区多出名将,崤山、华山以东地区多出宰相。陇西辛氏一族勇武之风完美印证了这句话。这也是千百年来,甘肃地域文化特色的概括。

  撰稿、图片丨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渭源:羌蕃鼓舞闹新春 古风遗韵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渭源:羌蕃鼓舞闹新春 古风遗韵过大年
  • 甘肃祁连山和阿尔金山拍到清晰完整雪豹活动画面 甘肃祁连山和阿尔金山拍到清晰完整雪豹活动画面
  • 池春雪在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斩获第三金 池春雪在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斩获第三金
  • 【“三区三州”行】甘肃勒秀:扶贫路上的流动医院车 【“三区三州”行】甘肃勒秀:扶贫路上的流动医院车
  • 甘肃庆城:高铁沿线聚众狩猎 民警当场查获 甘肃庆城:高铁沿线聚众狩猎 民警当场查获
  • 花香迎新春 花香迎新春
  • 甘肃举行“乡村振兴正当时 青联委员带甘味”活动 甘肃举行“乡村振兴正当时 青联委员带甘味”活动
  • “翠绿”黄河水流经兰州城 居民感叹“黄”河哪去了 “翠绿”黄河水流经兰州城 居民感叹“黄”河哪去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发布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
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金豆豆银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四十二名英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弘扬伟大的
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面向群众才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闪闪红星耀
7   武都:花椒电商累计销售总额达15亿
8   灵台:危房改造“转危为安”暖心间
9   民乐: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变身“上班族
10   西和:2021年将为民办好10件惠民实事
11   瓜州:逆势扬帆开新局 乘风破浪再出发
12   瓜州:当好 “守关人”筑牢 “生命线”
13   康县店子乡:选出了好班子 干出好成绩
14   民勤:税收优惠“不来即享”为企业“赋
15   甘州上秦镇:人勤冬“暖”育苗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