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康乐县:加大资金整合力度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19-12-10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康乐县:加大资金整合力度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资金是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但也是脱贫攻坚中的难点所在。康乐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临夏州委州政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以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的,坚持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为全县脱贫摘帽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

  通过持续增加扶贫资金投入,康乐县减贫成效不断显现、贫困人口不断减少、农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0.98%下降至目前的1.33%。近三年,康乐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9.37亿元、累计整合10.23亿元。其中2019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5.21亿元。在资金整合方面,康乐县始终以“十三五”扶贫规划为引领,围绕“一户一策”,以全县脱贫摘帽为目标,按照“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打破原有资金界限,对纳入整合范围的资金重新分配。

  根据全县“一户一策”产业扶贫、贫困户产业扶贫、贫困户产业贷款贴息、贫困户搬迁点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环节和农业产业发展方向,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用于脱贫攻坚,画好脱贫攻坚“路线图”,解决精准扶贫资金不足和涉农资金形不成合力的问题。通过资金整合,有效解决了财政资金使用分散、“撒胡椒面”的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产业增收效果明显。整合资金1.36亿元,扶持15个乡镇152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到户增收产业,人均增加收入300元以上;整合资金2410万元,扶持全县64个贫困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万元以上;整合资金1380万元,扶持全县25个贫困村30多家合作社规范运行,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土地+劳务”的发展模式,通过流转社员土地、吸纳贫困户用工、饲草订单收购等方面带动贫困户社员增收达200元以上;整合资金1553万元,用于精准扶贫贷款贴息和易地扶贫搬迁贴息,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贷款贵的问题。

  二是农村基础设施显著改善。结合各贫困村实际,整合资金1.74亿元对贫困村通户入户道路、产业扶贫(通户)道路进行了硬化,有效解决了贫困村群众行路难、农产品拉运难问题;整合资金7621万元修建取水口、净水厂、改造输水管道等,全面完成了农村饮水安全清零任务,有效解决了贫困村群众吃水难问题;整合资金4383万元进行危房改造,按期完成农村危房清零任务,有效解决了群众住房难问题;整合资金3407万元对贫困户安置点基础设施、农作物晾晒场、农作物存放室进行修建,解决了群众农产品晾晒储存问题。

  三是能力素质不断提升。以贫困家庭“雨露计划”为重点,加大培训力度,投资39.9万元,对260多户在电商、中式烹饪、手工编制、掐丝珐琅、牛肉拉面等方面开展培训,经培训获得中技、中专学历证书和国家中级职业上岗资格证,就业后贫困户收入可增加3000元以上;整合资金293万元用于完善农村电子商务综合体系,支持25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未就业大学生开展电商创业,实现稳定脱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一名交警被网友举报上班时“跷腿”摆谱 真相不是这样! 兰州一名交警被网友举报上班时“跷腿”摆谱 真相不是这样!
  • 【品藏】纪念币上的美食 【品藏】纪念币上的美食
  • “走出去”的简牍不简单 “走出去”的简牍不简单
  • 王军在天水市清水张家川秦安检查河道管理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 王军在天水市清水张家川秦安检查河道管理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
  • 兰州市将重点实施“五大突破工程” 兰州市将重点实施“五大突破工程”
  • 消防界的“扫地僧” 甘肃这个消防员拿扫把练武,火了! 消防界的“扫地僧” 甘肃这个消防员拿扫把练武,火了!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好客山东”倾力保护“如意黄河”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好客山东”倾力保护“如意黄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