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村里有个带头人——记华亭市安口镇朱家坡村党支部书记孔彦荣

19-12-06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村里有个带头人

  ——记华亭市安口镇朱家坡村党支部书记孔彦荣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宇鲲

  6年前,华亭市安口镇朱家坡村基础设施落后,村级班子软弱涣散,用当地群众的话来说就是“啥事都干不到前头去”。

  为彻底改变朱家坡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新当选的朱家坡村党支部书记孔彦荣带领村“两委”一班人走巷入户访实情、集思广益谋出路,走出了“环境利民、产业富民、文化育民”的新路子,朱家坡一跃成为华亭村域发展的“明星村”。

  6年间,朱家坡村缘何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群众的日子过得好,关键在于村里有个肯吃苦、一心引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村民们说,是孔彦荣支书为村民们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凝聚起了村子发展的强大力量。

  孔彦荣曾经当过工人、农民、牛肉面师傅。2013年11月,他被选举为朱家坡村党支部书记。

  2014年初,孔彦荣借助新农村建设的“东风”,多次与党员群众协商沟通,议定了朱家坡村新农村建设三年规划,决心打好“人居改善、环境提升、美丽乡村”三张牌。

  几年间,朱家坡村先后利用“五改三建”政策及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拓宽道路,建成村卫生室、文化广场、乡村舞台等基础设施,全村实现了安全住房、安全饮水和通社道路硬化全覆盖。

  2015年,孔彦荣学技术、争项目,把高原夏菜种植项目引进了朱家坡村。当年,高原夏菜喜获丰收,菜农平均每户增收2000元以上。

  高原夏菜推广成功后,孔彦荣又积极推广荷兰早熟马铃薯、平杂高粱等短平快致富项目,引领发展草畜产业,基本形成了“粮食作物上山、经济作物铺川、山上牛羊满圈、山下蔬菜满园”的农业产业格局,走上了富民强村的“快车道”。

  2019年8月,朱家坡村举办了首届乡村旅游果蔬采摘节,吸引了周边4万名游客,70多户群众累计收入达36万元。

  群众虽然生活富裕了,但文化生活单一,农闲时间喝酒打牌的现象屡见不鲜。于是孔彦荣决定从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抓起,用先进文化教育群众,凝聚人心。

  朱家坡村成立了农民艺术团,汇聚了村上的60多位“草根明星”。村文化站修葺一新,成了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2015年春节朱家坡村第一届春晚正式亮相后连办四届,引来了众多省、市媒体采访报道。

  在孔彦荣的倡导下,朱家坡村每年坚持举办篮球赛、拔河比赛、广场舞比赛等活动,评选表彰“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致富能人”等典型。

  如今,农闲时节,村里练秧歌、排曲艺的人多了,酗酒、打牌的人少了,群众的思想观念在潜移默化中转变,孝老敬亲、文明婚葬、爱护环境等社会新风尚蔚然成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情润草原 携手小康——天津市持续深化对甘南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纪实 情润草原 携手小康——天津市持续深化对甘南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纪实
  • 定西:弘扬宪法精神 播撒法治种子 定西:弘扬宪法精神 播撒法治种子
  • 兰州:这名小天使的一张贺卡 把交警叔叔的心都暖化了 兰州:这名小天使的一张贺卡 把交警叔叔的心都暖化了
  • 图解|关于宪法,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话历久弥新 图解|关于宪法,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话历久弥新
  • 图解|关于宪法,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话历久弥新 图解|关于宪法,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话历久弥新
  • 黄河兰州段流域未来会塑造成啥样 快看这份规划愿景 黄河兰州段流域未来会塑造成啥样 快看这份规划愿景
  • 渭武高速陇南段主体工程完工 预计年底通车 渭武高速陇南段主体工程完工 预计年底通车
  • 兰州“夜经济”:稳扎稳打向精致迈进 兰州“夜经济”:稳扎稳打向精致迈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