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雷小勇永吉村里的“百事通”

18-09-20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一线帮扶人

  雷小勇永吉村里的“百事通”

  在宁县瓦斜乡永吉村,有这样一位驻村干部,他“进百家门、知百家情、办百家事”,被村里的群众亲切地称为“百事通”,他就是永吉村的“第一书记”雷小勇。

  融入群众找问题帮扶贫困户渡难关

  33岁的雷小勇是宁县园林局的一名干部,于2017年8月份被选派到瓦斜乡永吉村担任“第一书记”。刚到村里,雷小勇就开始一家家走访,遇到群众主动打招呼,跟群众拉家常、谈生活,与贫困户交流、沟通。经过一个月多的时间,每一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短板弱项、产业发展等问题雷小勇都了然于心。

  贫困户张雪花丈夫去世,上有婆婆、下有两个儿女,生活一直过得很艰难。2016年,张雪花的女儿王萍考上了大学,但学费使王萍产生了弃学的念头。

  在一次入户走访中,雷小勇了解到张雪花家的困难,并多方联系村上的致富带头人、在外成功创业的20人和王萍签订了无偿资助合同,每人每月捐助50元,共1000元生活费给王萍,直到王萍大学毕业。

  面对灾情不等靠雪中送炭助农增收

  今年4月,永吉村980亩的果园受到寒潮的影响,大部分出现绝收。灾情出现后,雷小勇第一时间和村“两委”班子进行实地调查,多方面查资料、问专家、想办法,最后决定在受灾果园套种中药材或西瓜来弥补产业损失,增加农户收入。

  “苹果冻没了,雷书记让我套种了2亩柴胡,1亩西瓜,按往年价格算,收成跟苹果差不了多少,这都多亏雷书记的帮忙。”今年66岁的贫困户曹天鹏身体不便,家里收入全靠3亩果园,寒潮使他家的3亩果园出现绝收,让曹天鹏一度陷入绝望。雷小勇得知情况后,主动出资500元帮曹天鹏联系种子、化肥、农药和机耕各项事宜,使曹天鹏重燃脱贫希望。

  齐心合力助脱贫永吉村旧貌换新颜

  在雷小勇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的努力下,永吉村目前新修水泥路4.4公里、砂石路3.3公里,铺设自来水管道7公里,改造农电网8公里,改造危旧房38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71户282人。重点培育了苹果和中药材两大优势产业,建办合作社6个,新栽苹果树250亩,完成密闭园改造500亩,种植中药材170多亩;新增养羊户12户、养猪户9户。

精彩推荐

  • 兰州民警自创短视频《反诈攻略》蹿红 兰州民警自创短视频《反诈攻略》蹿红
  • 聚焦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丨居民:垃圾类别容易搞混 政府:多举措提升参与度 聚焦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丨居民:垃圾类别容易搞混 政府:多举措提升参与度
  • 2018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兰大二院专场成功召开(组图) 2018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兰大二院专场成功召开(组图)
  • 兰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谭淇:“奋斗在支教前线, 我的青春别样美” 兰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谭淇:“奋斗在支教前线, 我的青春别样美”
  • 甘肃步入“智慧高速”时代 甘肃步入“智慧高速”时代
  • H5| 全国爱牙日:关爱健康,从口腔护理开始 H5| 全国爱牙日:关爱健康,从口腔护理开始
  • 武威:不仅“武”威,“文”也很威 武威:不仅“武”威,“文”也很威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展览展会19日开展 7000余件精品全面展示丝路文化魅力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展览展会19日开展 7000余件精品全面展示丝路文化魅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