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黄河兰州段流域未来会塑造成啥样 快看这份规划愿景

19-12-06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黄河兰州段流域未来会塑造成啥样 快看这份规划愿景,期不期待?

  湿地公园。记者 田蹊摄于2019年9月

  中国甘肃网12月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徐静雯)11月29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2019)在河南开封召开。兰州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受邀参加并在论坛主会场做出题为《聚焦保护发展抢占生态文明建设高地,构建黄河流域三雄城市新时代新格局——黄河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研究》的大会主题报告,勾画黄河兰州段流域未来发展的规划愿景,为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提供建设实施思路,为黄河流域城市的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建言献策。

  兰州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曹军在报告中提出,黄河是兰州重要的生态廊道,也是兰州城市发展的核心轴线,更是兰州精神的重要载体。黄河兰州段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应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幸福美丽新黄河”为新使命,以“大河青山蓝天坪台林田湿地筑生态保护基底,彰九曲不回黄河精神”为新目标。

  黄河兰州段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应按照“强功能、提品质、拓空间”的思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提升区域竞争力,实现流域高质量发展,未来形成“两屏三环四区六廊一心三城强生态建设功能,展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对外开放的城市空间布局结构,进一步提升城市竞争力,为黄河兰州段流域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可通过实施治沙引水、生态修复、产业升级、交通提升、景区提质、设施完善六大重点工程,抢占黄河流域的生态文明建设高地,讲好“黄河故事”,构建黄河生态经济带兰州、郑州、济南三雄城市新格局,把黄河之滨建设得更加美丽,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同时,黄河兰州段流域将在未来塑造“一河两岸两山五坪七台九峰串绿地公园,绘美丽山水幸福画卷;两道三段多溪众滩百塘数津连街巷地标,现都会兰州繁华胜景”的山水城市愿景。

  《黄河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研究》建议,建立黄河流域沿线各城市“总河长联席工作机制”,共同建设黄河生态经济带,积极争取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创新建立黄河流域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协同解决黄河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黄河兰州段流域的保护与发展,打造美丽山水城市,是落实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借力谋发展,聚势迎蝶变,发挥中心城市带动作用的有效途径。有利于黄河流域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筑兰西城市群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对接融汇的重要支撑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