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亲历者马建勋讲述红军在陇南徽县的故事——“红军很好,是保护我们老百姓的”

19-12-04 11:21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亲历者马建勋讲述红军在徽县的故事——“红军很好,是保护我们老百姓的”

  记者 王芳 马海涛 王坤

  “红军1936年9月份到徽县,建立了苏维埃政府,还帮助我们当地农民打土豪、分粮食……”讲起儿时见到红军的往事,95岁的马建勋老人立马来了精神,尔后,他把“长征故事”娓娓道来……

  11月16日,“追寻红色足迹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活动采访组到徽县后,经过多方打听,得知有一位老人曾在1936年见过红军,于是在当地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当事人马建勋家中采访。

  说明来意后,老人十分开心地为我们讲述当年红军在徽县的事情。交谈中,95岁的马建勋老人思维依然敏捷,对红军长征在徽县的故事,记忆尤为清晰。

  “红军来之前,国民党进行了很多反面宣传,当时11岁的我,能听懂他们说的话的意思。国民党到处造谣说,红军是共产党的军队,共产党要‘共产共妻’,特别是听说共产党不要宗教时,我们坊上的回民既担心又害怕。于是在红军来之前,我们全家在父亲的带领下,躲到了外公家的村子里。”马建勋说。

  在接下来的两天,城里没有传来不好的消息,大人们便决定回城看看。所以,第三天马建勋一家就回城了。令人意外的是,城里街道整洁,做生意的都在正常营业,来往的人也很多。

  “看到一切如常,我便和一些伙伴跑到东关清真寺,老远就看见清真寺门前的石碑上用白灰写着大字标语,一边是‘红军保护清真寺’,另一边是‘红军联合回民反蒋抗日’,当时我上三年级,这些事情我都记得清清楚楚。”马建勋说。

  “一听红军不杀害回民,还要联合回民打日本人,一下子我就对红军产生了好感。感触最深的是,红军战士还专门准备了饭菜,请我们穷人去吃。”

  据马建勋回忆,当时,村上来了几个红军战士,他们挨家挨户敲门,叫大家去东关马坪巷的大地主家里开会、吃席。“鸡肉、羊肉,还有刚蒸好冒着热气的白面馒头,这些我们穷人一年都吃不上一口的好东西摆了满满一大桌。大家也顾不上太多,纷纷拿起筷子吃了起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马建勋满脸激动。

  “吃饱喝足之后,一个领导模样的人开始给大家开会讲话。由于年代太久,我现在只记得会上说,‘红军是穷人的部队,我们是去打日本侵略者的,从这里路过,不在这里长住,住一段时间以后我们就要走的。今天请大家来的目的就是互相认识一下,今后希望大家能够支持红军。”马建勋告诉记者。

  两天后,红军又在东街孔庙前的广场上开了一次会,是红二方面军总指挥贺龙亲自主持的。

  马建勋说:“贺龙穿着一件打着补丁的大衣,戴着一个绣着红色五角星的帽子站在台上。为了让大家能听清楚他说话,贺龙找了个凳子站上去,他说道,‘我们红军是打日本的,是保护老百姓的,这次来徽县只是休整几天……’”

  “在那次大会上,还成立了一个徽县抗日民主自治委员会,选了当时东关清真寺阿訇马克仁为县长,并在抗日民主自治委员会的基础上,设立了四个分支机构,白天负责宣传红军抗日、筹集钱粮,晚上巡逻放哨、保护百姓。”马建勋说,红军的行为感动了百姓,镇子上的很多人,给红军送去了衣服和食物。

  “红军很好,是保护我们老百姓的!”

  ……

  80多年过去,残留在马建勋记忆里的这些片断,把我们带入了当年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老人口中那一个个感人肺腑的长征故事,一段段刻骨铭心的红色记忆,既饱含着深情,也满怀感恩。

  “我们要永远铭记党的恩情,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的,我们要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采访结束后,马建勋说,有机会,他还要把这段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后辈儿孙铭记过去的红色岁月,“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共产党打下来的,要感谢他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索鸿宾督查河长制落实工作 索鸿宾督查河长制落实工作
  • 麦积区2019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 麦积区2019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
  • 麦积区召开产业扶贫工作调度会 麦积区召开产业扶贫工作调度会
  • 定西渭源:专业合作社带民富 定西渭源:专业合作社带民富
  • 航拍银凤湖 发现不一样的美(组图) 航拍银凤湖 发现不一样的美(组图)
  • 图解|建筑“气质”提升兰州新区“颜值” 图解|建筑“气质”提升兰州新区“颜值”
  • 树政企合作典范 做脱贫攻坚骨干 ——S229线银普公路“建养一体化”项目全线顺利贯通纪实 树政企合作典范 做脱贫攻坚骨干 ——S229线银普公路“建养一体化”项目全线顺利贯通纪实
  • 《中外精品舞蹈荟萃》兰州上演 带你看尽中外经典芭蕾 《中外精品舞蹈荟萃》兰州上演 带你看尽中外经典芭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