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树政企合作典范 做脱贫攻坚骨干 ——S229线银普公路“建养一体化”项目全线顺利贯通纪实

19-12-04 09:5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李睿在银普项目观摩

  ▲公交建集团龚家掌矿山扶贫车间

  ▲由路桥集团投资建设的临洮县龚家掌矿山生产的精品骨料

  ▲路桥集团建设的临洮县红旗乡何家湾洮河大桥建设工程项目开工仪式

  □ 任 菲

  11月15日,全省首批公路“建养一体化”项目之一——S229线银普公路项目主体工程全线贯通,该项目由甘肃路桥建设集团与临洮县政府合作建设。经过甘肃路桥建设集团S229线银普项目全体参建人员4个月的全力奋战,为当地百姓贯通了一条富民奔小康之路,使临洮东北部马啣山区数万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驶上“快车道”。

  作为全省首批“建养一体化”模式建设的项目之一,S229线银普项目的建成通车掀开了甘肃路桥建设集团在省内“建养一体化”模式示范推进的新篇章,也展现了甘肃路桥建设集团与临洮县政府共商共建的新答卷。

  资源置换 路衍经济开先河

  为了解决普通省道,旅游公路及农村公路融资难、建设受阻的难题,有效弥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短缺的短板,甘肃省政府积极鼓励市区县地方政府与省属国有企业合作,通过推进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补充基础设施项目资本金,有效盘活各类存量资产和资源,实现我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作为甘肃公路交通建设领域的骨干企业,同时也是甘肃省委、省政府打造的“十大产业集团”重点企业,公交建集团坚持做“品质工程”的建造者,做创新公路交通建设项目建设管理模式、推进公路交通投融资多元化的实践者和推动者,积极探索路衍经济开发,深度挖掘公路运营服务功能,不断打造和提升公路综合服务功能和运营能力。

  作为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的一级子公司,甘肃路桥建设集团积极响应省公交建集团发展“路衍经济”的部署安排,S229线银普项目便是甘肃路桥集团与临洮县政府合作采用“资源开发+公路建设”模式示范推进的项目。

  该项目通过“以资源换公路”,将县内砂石料资源采取招拍挂的形式公开出让后,政府所得收益用于民生项目建设,将资源、资产转变成公路建设、养护等项目的资本,在减轻政府财政支出压力、加快地方交通项目实施的同时,成为省内“以资源换资金”方式开展项目的典范。

  政企合作 建养一体谱新篇

  S229线榆中至陇西公路银山(兰定界)至普济寺段全长58公里,总投资约1.5亿元,起点位于榆中县银山乡,途经辛店镇、上营乡,终点位于峡口镇普济寺。该项目是定西市在建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项目的全线贯通对改善周边百姓的出行条件、完善区域公路网络、加快特色资源开发步伐、推动沿线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7月,路桥集团通过公开投标,以“建养一体化”模式承建了临洮县S229银普项目。该项目以“1+3”模式开展项目建设及养护工作,即由路桥三公司承担项目工程建设任务和交工验收后3年的养护工作,在缓解政府融资难的同时,保证公路项目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市场化和专业化,实现了政企合作双赢。

  不忘初心 攻坚克难打硬仗

  项目建设之初,路桥集团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担负起建设任务,以把银普项目建成“样板路、良心路”为宗旨,以解决多年来困扰当地群众“出行难、运输贵”等“老大难”问题为目标,高标准、严要求,全面统筹,确保项目如期贯通,服务社会。

  银普项目地处海拔2800多米的地带,受高海拔影响,该地年平均气温只有6℃,且常年降雨频繁,极端天气多发。而在公路路面沥青铺筑过程中,需要严格控制温度和湿度,因而雨天无法施工,这直接导致项目有效工期严重缩短。

  面对不利气候对项目造成的极大影响,有着23年路面施工经验的项目经理沈建林不曾有一丝懈怠。施工现场,他蹲点值守,从原料、工艺、配比等方面严格把控质量;回到项目部,他与项目各施工段技术负责人反复讨论,严格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施工任务。

  “为了不负临洮县人民的期望,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有效施工时间,科学安排施工,跟时间赛跑,跟恶劣天气斗争,抢时间,赶进度,保质量,确保完成今年年底通车的任务要求。”沈建林对项目全体参建人员这样反复强调。

  9月,当其他地区的人还穿着单衣的时候,银普项目的技术员们已经提前“过冬”,早早穿上了棉大衣;因为紫外线强,原先清秀的“小鲜肉”技术员们被晒得皮肤黝黑;因为有效工期短,气候条件差,劳务人员的流失成了家常便饭……银普项目的勇士们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他们披荆斩棘、一往无前,他们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如期高质量完成了银普项目的建设任务,赢得了临洮县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牢记使命 交通扶贫助增收

  在助力地方政府脱贫攻坚方面,路桥集团在扶贫攻坚、精准脱贫的道路上积极探索,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的企业担当和路桥人的使命。在与临洮县政府开展政企合作的同时,深度参与临洮县产业扶贫攻坚及精准脱贫攻坚的工作,勇挑脱贫攻坚重任,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与当地群众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

  甘肃路桥建设集团三公司在银普项目开工进场之初,便想方设法为沿线村子的贫困户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通过调查走访,对沿线14个村子中有劳动能力,并有外出打工意向的村民进行建档立卡并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和岗前教育,合格后招入施工队,通过劳务扶贫,帮助其增收。高永红是临洮县太石镇壑岘村的建档立卡户,刚刚领到4000多元工资的他笑得合不拢嘴,“我家田地少,自己也没念过几天书,现在到项目上干活儿,离家又近,比以前在外面打工好多了”。

  在S229银普项目开展的扶贫工作只是众多星星之火中的一点,在与临洮县政府合作开展的项目中,路桥集团一直积极探索交通扶贫的多元模式,并致力于将扶贫路与扶贫相结合,与农村可持续开发相结合,以点带面,掀起了脱贫攻坚的燎原之势。

  甘肃路桥三公司子公司精石建材公司在盘活砂石资源的同时,将助推脱贫攻坚与企业发展相结合,通过成立“省公交建集团扶贫车间”及扶贫车队,吸纳十余名扶贫工人参与承建的龚家掌村建筑用石料矿项目集料生产、运输工作,为龚家掌村、上铺村、南家村当地居民提供工作岗位,实现了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助推当地经济良性稳步发展。

  终见实效 富民兴民在路上

  10月中旬,在全省普通省道、旅游公路及“建养一体化”推进会上,S229银普项目作为唯一观摩点,获得了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李睿的高度认可,他对路桥集团在路衍经济开发、“建养一体化”政企合作模式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对以劳务扶贫、运输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以依法足额纳税助推临洮县经济发展的扶贫模式也给予了高度赞扬,他要求随行观摩的各地县政府交通部门学习借鉴路桥集团扶贫模式及做法,因地制宜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与此同时,银普项目建设的辛苦,村民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们这里种植百合,冬天一下雪,原来的砂石路根本没法走,眼睁睁看着百合烂在地里,多亏了甘肃路桥为我们修路,等年底柏油马路修好了,车随时都能进出,我们的农作物和药材不愁运不出了。”前地湾村的杨成栋对过上好日子充满了信心。

  杨成栋只是脱贫攻坚道路上带动致富的一个缩影,银普路的顺利贯通,将为沿线的8000亩百合、1.5万亩中药材、1万亩马铃薯及2000亩高原夏菜等农产品更早、更快地“走出去”,实现开拓终端市场,打通交通运输瓶颈,有效带动沿线6万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真正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富民路、暖心路。甘肃路桥建设集团与临洮县政府通过开展的政企深度合作结出了硕果。

  稳抓机遇 集料产业树典范

  在开展公路建设的同时,路桥集团在临洮县的“白色材料”开发生产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通过积极抢抓路衍经济发展机遇,协调资源开发,在临洮县中铺镇着手建设现代化公路集料开采加工示范项目,打造甘肃省砂石骨料行业高质量、高标准发展典范。

  2019年3月,路桥三公司通过挂牌方式成功拍得临洮县中铺镇龚家掌建筑用石料矿5年采矿权,并斥资3.16亿元,着手建设现代化公路集料开采加工示范项目,积极助力砂石产业转型升级。2019年8月底,临洮县龚家掌村建筑用石料矿项目建设完成,并正式投产运管,该生产线预计可实现产值1.4亿元以上。

  该项目的投产运营,在缓解紧张的砂石料供应需求、优化当地砂石市场资源配置的同时,作为省公交建集团路衍经济“白色材料”的先行试点,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与生态保护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助力了省内砂石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路桥集团积极落实社会责任、依法纳税,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不竭的税源,助推临洮县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深化合作 富民之桥指日可待

  按照“以点串线、以线带面”的思路,路桥集团不断探索政企深度合作经营模式,在临洮县深度开展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初见成效。在临洮县红旗乡何家湾村,由路桥三公司承建的临洮县洮河大桥建设工程项目,使临洮县红旗乡与东乡县唐汪镇、达板镇形成环线,在完善路网结构,在满足临洮县、东乡县两县交界地区洮河两岸村民跨河出行需要的同时,对加快区域优势资源开发、加速地方脱贫致富、保持地方繁荣稳定、巩固民族安定团结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洮河大桥在实施之初,路桥集团便以“打造优质放心桥、富民良心桥”为目标,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致力于将该桥建设为凝聚定西市、临夏州与省公交建集团深入合作、共谋发展的友谊桥,一座甘肃路桥和当地群众的连心桥。目前,该项目桩基已开始施工,计划于2020年11月30日正式交工。

  乘势而上 统筹发展正当时

  作为公交建集团的子公司,路桥集团将在思想和行动上保持与省公交建集团同频共振,切实抢抓发展机遇,与地方政府在“路衍经济”开发、“交旅融合”及“建养一体化”等方面产生共鸣,推动“建养一体化”走向持续化、市场化发展。路桥集团将以与临洮县的合作为样板,持续强化顶层设计,以在建项目为依托,以定西、平凉、酒泉地区为主战场,在“交通+”模式下积极开展“建养一体化”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助力地方交通补“短板”,夯实我省交通发展之基,推动省内公路建设质量和养护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同时,路桥集团将以“大道至简、德行天下”的价值观为指引,持续秉持“干一项工程,铸一个精品,树一座丰碑”的质量理念,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勇当路桥建设的“答卷人”,为社会交出一份又一份满意的答卷,全力助推全省交通发展,经济增长,为我省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索鸿宾督查河长制落实工作 索鸿宾督查河长制落实工作
  • 麦积区2019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 麦积区2019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
  • 麦积区召开产业扶贫工作调度会 麦积区召开产业扶贫工作调度会
  • 定西渭源:专业合作社带民富 定西渭源:专业合作社带民富
  • 航拍银凤湖 发现不一样的美(组图) 航拍银凤湖 发现不一样的美(组图)
  • 图解|建筑“气质”提升兰州新区“颜值” 图解|建筑“气质”提升兰州新区“颜值”
  • 树政企合作典范 做脱贫攻坚骨干 ——S229线银普公路“建养一体化”项目全线顺利贯通纪实 树政企合作典范 做脱贫攻坚骨干 ——S229线银普公路“建养一体化”项目全线顺利贯通纪实
  • 《中外精品舞蹈荟萃》兰州上演 带你看尽中外经典芭蕾 《中外精品舞蹈荟萃》兰州上演 带你看尽中外经典芭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