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光明日报》整版聚焦兰州大学主题教育

19-12-02 10:58 来源:兰州大学 编辑:洪煜然

  自中央部署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以来,兰州大学结合实际,围绕办学治校中的重大问题,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将爱国情、报国志融入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任务,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环节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有实效,为站在110周年新起点上的兰州大学汇聚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

  《光明日报》2019年11月29日05版

   扎根中国西部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 袁占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兰州大学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任务,守初心、担使命、重实效、强特色,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站在110年新起点上的兰州大学汇聚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

  着力促进思想境界新提升

  兰州大学始终把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契机,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注重系统学,举行暑期专题读书班,做好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分列八个专题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

  注重深入学,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针对区块链技术、中美关系等热点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制定专门方案,提升针对性、时效性。

  注重实践学,干部师生赴西路军纪念馆、南梁革命纪念馆、两当兵变纪念馆、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重温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各中层单位、各支部结合学科特色、部门特色、支部特色,创新形式开展学习,实现全覆盖。

  着力开拓干事创业新局面

  紧紧围绕加强党建找问题,围绕党性修养挖根源,围绕办学治校抓整改,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奔着问题去,通过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专项巡察,建立整改问题清单动态收集机制。学校班子确定16个调研题目,深入39个中层单位、召开29次专题座谈会,明确87项整改任务。盯着问题改,学校层面对87项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间表,由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账销号、督查落实,目前已完成校园文化景观提升等近30项整改事项。

  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解决改革发展大事、师生关注实事的1+1整改方案,为学校发展解难题,为师生成长做保障。各中层单位班子检视问题795项,已整改355项;处级干部检视问题1267项,已整改457项。团结奋进干,研究制定《2025行动计划》,明确4大方面16条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一院一策、科研组织模式等综合改革。强化近者悦、远者来人才环境建设,持续实现人才队伍“西北流”。将主题教育要求融入110周年校庆活动,通过全面总结反思办学经验,发扬以创新、敬业、协作、担当和精益求精为核心的校庆精神,全校上下呈现出齐心协力谋发展、改革创新干事业的浓郁氛围,师生员工想事、干事、谋事的力量有效汇聚,迅速转化为接续奋斗的正能量。

  着力展现立德树人新成效

  兰州大学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切实把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放在心上、化为行动。强化爱国教育,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共和国兰大人油画作品展,召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与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精神学术研讨会、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开展模范人物进课堂活动。

  强化铸魂育人,举办国情时政大讲堂,邀请国家各部委、省市县各级党政领导结合时政热点举办专题报告会,加强党史国史、世情国情、民情社情教育;坚持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为学生讲开学第一课;选拔52名教师参加课程思政讲课比赛;组织243名党支部书记进行微党课比赛,集中展示58个优秀作品,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强化三全育人,深入推进走进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学习、走进学生心灵行动,3700多名党员干部教师固定联系近5000个本科生宿舍,从思想、学习等9个方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着力实现社会服务新突破

  坚持把主题教育与落实四个服务紧密结合,践行主动接受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个主动,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河南的重要讲话精神,成立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研究院,召开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座谈会,对接国家部委,已承接6项重要研究课题,形成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专家建议;成立国家核产业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院、敦煌与西域文明研究院,对标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精准扶贫、文化遗产保护、一带一路建设,彰显兰大担当、贡献兰大智慧;围绕地方高质量发展,紧盯十大生态产业,服务甘肃绿色发展崛起,助力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兰州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好,把学校的各项事业建设好,以实际行动,站稳中国立场、深植中国大地、服务中国发展。秉承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精神和做西部文章、创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以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把学校建成更高质量、更具特色、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加奋进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理论滋养初心实干引领使命

  《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 通讯员 王雯静

  创新形式学

  学习教育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基础。为了进一步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兰州大学提前部署、周密安排,制定印发相关文件、主题教育时间表,设置8个学习专题,组织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班子带头学,筑牢信仰之基。9月23日—27日,兰州大学领导班子启动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开展为期五天半的学习研讨,推动领导班子在理论学习上取得新收获、思想认识上达到新高度、工作能力上提升新台阶。

  除了集中理论学习研讨,兰州大学领导班子还通过实地参观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和西路军纪念馆等方式,在重温入党誓词中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中共同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

  发挥优势学,补足精神之钙。依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等优势学科和平台,兰州大学创新思政教育模式,依托思政教师和道德楷模同上一堂课、微党课大赛、课程思政大赛等契机,把理论学习和实践考察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甘肃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南梁革命纪念馆、两当兵变纪念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革命烈士陵园、八步沙林场依托甘肃丰富的红色资源,学校各基层单位组织师生党员在实地考察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用浸润式现场教学方式,激发广大师生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坚定信念、深化自信的实际行动,让主题教育在实践中落地生根。学校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生唐仕朝在参观后深受触动。70年来,中国从一穷二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真正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巨大变化,我将满怀赤子之心,投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深入实际查

  职位越高,越要夙兴夜寐地工作。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表示,广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提高脚力、脑力、眼力,深入到一线去,多看、多分析、多思考,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师生的幸福指数。

  在主题教育中,兰州大学领导班子先行摸底调研,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师生员工中间、校外合作单位等听取意见。学校领导围绕16个调研题目、87个调研内容制定调研方案,中层班子成员确定400多项调研题目,推动各级干部动起来、深下去,使调查研究蔚然成风,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截至目前,兰州大学领导班子深入到39个中层组织开展调研,召开29次专题座谈会,走访老干部老党员,建立了群众反映强烈、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或取得明显进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清单,力求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问题难点解决好。

  授课方式新了,教学条件好了,学习氛围浓了……兰州大学以2019年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依据国家颁发的本科医学教育标准,对学校医学教育现状进行全面客观的诊断,查找医学教育存在的不足,明确改革方向,切实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全面优化提升学校的医学培养水平。

  以研促查、以查促改,兰州大学把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作为主题教育的主要内容,坚决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为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落到实处干

  10月24日,兰州大学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院、敦煌与西域文明研究院揭牌成立,这是兰州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兰州大学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服务国家战略、贡献兰大智慧相结合的真作为。

  兰州大学主动对接中央部委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积极接受上级、社会各界的指导和意见,通过主题教育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条件建设、综合改革三大攻坚行动。

  开展主题教育是否扎实,在于能否真正地把初心落实在行动上。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表示:兰州大学把学校发展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将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主动接受挑战,以敢担当有作为的精神直面学校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努力创造经得住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

  自第一批主题教育工作启动以来,兰州大学结合管理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的要求,以综合改革为牵引,按照年初确定的11个责任部门、15个方面31项具体任务清单,重点开展了职责梳理、流程优化、规章制度废改立等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兰州大学找准整治切入点,坚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共收集形成了涉及人才培养、条件建设等方面87项整改问题清单。通过明确校领导主责、责任单位、整改任务和整改时限,由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账销号、督查落实,确保逐条兑现。目前,已完成近30项整改事项,很多问题通过立行立改已经初见成效。

  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解决改革发展大事、师生关注实事的整改方案,为学校发展解难题,为师生成长做保障。各中层单位确定2项攻坚克难的重点问题,在主题教育期间彻底整改落实。

  食堂里有了新菜品,教学楼里更换了老旧设施,家属院的老旧楼宇加装了新电梯,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更人性化师生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切实提升。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兰州大学师生员工以理论滋养初心、以实干引领使命,全校上下凝聚起齐心协力谋发展、改革创新干事业的浓郁氛围,以实际行动站稳中国立场、深植中国大地、服务中国发展,以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把学校建成更高质量、更具特色、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加奋进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兰州大学丛培昊副教授与学生研讨交流

  画好主题教育最大同心圆

  兰州大学广大师生共话初心使命

  《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 通讯员 王雯静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兰州大学如火如荼开展,广大师生扎扎实实学理论,实实在在抓整改,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进程中接受精神洗礼,画好主题教育最大同心圆。

  话初心,践使命

  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我愿全力倾注于草业科学,直到生命的终点。中国工程院院士、最美奋斗者称号获得者、95岁高龄的任继周教授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就从事草业科学的教学研究工作,见证了兰州大学草业学科发展从无到有,再到办学体系和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从在甘肃设立全国第一所定位站到具备全球最完善的观测站网络的发展历程。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获得者、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原主任杨建新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鼓舞着我在民族研究工作中,特别是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作出更多的贡献。

  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认为,敦煌学者要通过解读敦煌让世界认知中国,不断扩大中国文化传播的国际影响力。

  参加完兰州大学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专题讲述会后,兰州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定峰说:这是兰州大学主题教育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学校希望通过主题教育,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国家贡献兰大智慧,发出兰大声音。

  作为高校管理工作者,兰州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处长李兴业理解的初心使命,就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做好各自岗位的服务管理工作,优化双一流建设顶层设计,分类分层推动双一流重点建设、特色建设,形成具有兰大特色的目标与任务相结合、资源配置与绩效评价相结合的闭环管理模式,共同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在听完时代楷模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后,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水文学及水资源2017级硕士研究生张媛深受感动:我们要深入学习八步沙六老汉的精神,在坚守中讲好兰大故事,在传承中延续兰大精神,扎根西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悟责任,勇担当

  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说:兰州大学围绕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成立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研究院,主动接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问题研究任务,深度参与二次青藏科考,很好地发挥了智库和支撑作用。

  兰州大学人力资源部部长杜生一说:我们扎实推进综合改革,打破体制壁垒、深化放管服,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改革成果,从建立科学有效的治理体系入手,推动大学文化建设,为各类人才的工作、生活创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舒心愉悦的环境氛围,以达到人尽其才、事尽其功的目标。

  在主题教育中,兰州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围绕合同规范管理、公房管理办法、公车改革工作等痛点进行了调研交流。该处处长冯济骞表示,这样的调研会伴随学校的工作一直进行下去。

  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罗洪刚说:通过主题教育,学院实行以教学改革为牵引的综合改革,师生干事创业的劲头足了,凝心聚力初步效果显现了。

  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这对我们生命科学尤其是生态学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近期学院迅速组织专家就黄河流域生态问题撰写了两份建议性报告,已提交国家发改委。下一步学院将主动对接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进一步做好相关科研工作。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芳说。

  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张海霞表示,学院通过引导与托举并重、严格与柔情并重、课堂与课下并重、理论与实践并重的举措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去年我们捐助了大型杂草机,今年春季为贫困户购买青贮玉米种子并配套有机肥,这符合农村产业发展实际需要,有力激发了贫困户的生产热情,达到了帮助农民增产增收的效果,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事业。兰州大学派驻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峡门乡王山村的第一书记李志强说。

  发挥身边坚守榜样的激励作用,兰州大学师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主题教育中感悟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应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让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地生根,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人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海同心·金融赋能”项目路演暨政银企合作对接专场在甘肃定西举行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海同心·金融赋能”项目路演暨政银企合作对接专场在甘肃定西举行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农特产品展销会现场火爆 网红大咖带你逛!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农特产品展销会现场火爆 网红大咖带你逛!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嘉宾陆续签到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嘉宾陆续签到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
2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
4   张掖甘州区南街街道开展“冬日无闲”大
5   【飞天云直播】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
6   【甘快看】华亭:“小行动”构建民族“
7   【甘快看】山丹:“冬闲”变“冬忙”学
8   【甘快看】华亭:发挥电商优势 为乡村
9   【甘快看】民乐:化解住房登记难 让群
10   【甘快看】徽县虞关乡:扑下身子沉下心
11   【甘快看】庄浪:着力打造牛产业集群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磨坝乡:壮大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山丹清泉镇:特色
14   【甘快看】渭源:创新举措办实事 营商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成县红川镇:中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