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前进,沿着红色的印记

19-11-27 11:25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前进,沿着红色的印记 

  记者 梁璐

  悠悠泾河水,巍巍万重山。屹立在崆峒区大寨乡老爷山与老北山之间的八孔窑洞,迎着冬日朝阳,抖去历史尘埃,焕发出时代的光彩。平凉人民的革命斗争和解放事业正是在此地书写了革命星火、兵运斗争、抗日救亡、迎接解放的壮丽传奇。

  初冬时节,清冷的日光下,位于崆峒区、华亭市、崇信县交界的平东工委遗址纪念馆显得庄严肃穆。

  “年少时有过行医经历的李义祥,因被诬告‘串通红军、抢劫谋贵’而遭受羁押,出狱后便走上了革命道路。1940年春,平东工委成立。时任华亭党支部书记的他,以平东工委特派员的身份,继续负责以华亭为中心的平凉、华亭、崇信三交界地区党的地下工作。为了继续发展党员、建立统战关系,便于搜集情报,李义祥与党员邓吉成、张成甲搭股在武安山区的关家垭壑开办了‘三合成’药铺……”

  循着讲解员的口述,记者走进平东工委遗址纪念馆的一孔孔窑洞内,与一张张照片、一件件物品、一段段文字共同追忆自1921年崆峒革命萌芽至1949年平凉解放期间,平凉的中共组织如何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破坏与建立、低潮与高潮、秘密与公开、失败与胜利。

  曾经风雨如磐又激情飞扬的革命岁月在讲解员的口述中徐徐展开,参观者或驻足端详,或低声交流。

  “今年8月,为最大限度保护利用革命前辈留下的‘红色财富’,大寨回族乡党委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平东工委遗址、遗迹、遗物实施了全方位修缮保护。作为崆峒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自10月中旬完成修缮保护开馆起,已接待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56批1600余人次。”崆峒区大寨回族乡党委副书记金龙说。

  截至目前,修缮一期工程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累计完成投资180余万元,新建宣誓主题广场一处260平方米,维修加固平东工委机关驻地原址窑洞8孔310平方米,恢复布展窑内原貌装饰30余件,布设了以张可夫、李义祥等革命前辈为代表的人物蜡像7座,布展了革命星火、兵运斗争、抗日救亡、迎接解放等爱国教育题材图文宣传展牌37幅。

  “平东工委遗址纪念馆为周边地区党员和群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提供了实体素材,既实现了红色基因传承,又发挥了革命遗址宣传教育作用,为推动全区红色遗存保护和巩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注入了新鲜血液。”平东工委纪念馆党工委委员、副馆长祁玉成说。

  同样,平凉十中图书馆内的“海山书报收藏馆”里,有一位怀揣新闻梦想的收藏家,他叫张海山。年轻时他盼着成为一名可以记录历史特殊时刻的记者,然而这个愿望总是与他擦身而过。

  当教师、做文秘,命运不遂人愿,张海山想当记者却求而不得。无法记录历史,不如收藏历史。42年来,他收藏了10万多份各种各样的报纸,6300多册书籍,3000多本杂志。这些报纸杂志,有记载着新印注释大字本《十子全书》告成、印度地震、法国水灾等消息的清光绪二十三年六月十七的《申报》,有特殊意义的《救亡情报》,还有记载着平凉解放消息、佐证平凉解放日的具有“70岁高龄”的珍贵报纸。而最新收藏的则是从全国31个省会城市订阅而来,关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各种报纸。           (下转第2版)

  2017年7月1日,他的“海山书报收藏馆”在平凉十中安了家,了却了他多年夙愿,结束了平凉无书报馆的历史,也开启了“集报活动进校园”的先河,成为中小学生读书看报的常设公益机构。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张海山说:“报纸被称为文化的百科全书。都说昨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许多年轻人看到从没见过的老报纸后觉得很震撼,也很荣幸。我想把它作为一种历史档案记录,传承下去,让年轻人和下一代看到曾经的历史,了解我们中国70多年的艰难历程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从渴望记录历史,到被历史记录,张海山的报馆走了一条不寻常的路。而位于平凉市崆峒区柳湖镇八里村虎山脚下的农家院里,与虎山墩革命遗址相映成辉的甘肃省第一家私人博物馆——平凉虎山红色乡村记忆博物馆也散发着它的独特魅力。

  它的主人是父母早逝、吃百家饭长大的虎山农民田军。“1935年8月20日,红二十五军政委吴焕先带领部队翻过六盘山,冒雨进入平凉,在虎山设立火力点,以此掩护主力军上白庙塬。”正值青春期的田军,听到这段故事时入了迷,“当时我就想,要把这些革命文物搜罗起来,传承虎山的红色基因,提醒大家不忘过去。”

  从最初在村里的“扫荡式搜罗”,到买电脑、查资料、学历史,他动员亲戚、朋友为他的爱好提供线索,带着孩子去全国各地参观博物馆。自己的文物库存丰富了,孩子的见识眼界也拓宽了。几十年下来,军刀、军号、发报机、装粮袋、红药箱、马鞍子、雨衣、袖章、塑像、文书、丝织画、油画、宣传画、玻璃画、雨伞等挂满了墙壁,摆满了桌台;石磨、碗柜、棒槌、织布机、农耕器具等民俗藏品成了“座上客”。

  2017年,镇上搞危旧房和文化乡村项目建设,政府改造了他的老房子,田军把所有“家当”整理了出来。“我要搞个文博展,给藏品一个名分。”他想。

  在家人、邻居的帮助下,田军在自家的平顶房上搭建了二层活动板房,并给二楼顶棚安装上透明的玻璃瓦,把藏品都摆了出来,邀人来参观。

  2018年,在崆峒区的推荐下,田军的博物馆争取到民俗文化大院项目,得到50万元的建设专项资金。他掏出全部积蓄,决定对博物馆进行大规模改扩建。

  今年7月1日,博物馆正式落成,并挂上了“虎山红色乡村记忆博物馆”的牌匾。田军的全部私藏分别被摆放在了农耕文化、民俗生活、乡村记忆、安口陶瓷、红色记忆5个展厅,面向公众免费开放。截至目前,已有1.7万名游客和360个党支部来这里参观、开展主题教育。

  既是馆长又是讲解员的田军感受到了压力。“我的普通话不标准,得好好练习,历史知识也要学扎实一些。还有,咱们现在是博物馆,必须不断规范,我还得好好学习提升。”田军告诉记者,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人们不能离红色历史越来越远,他要尽自己的一份力,让人们记得当年的那些人和事。

  沿着红色印记前行,找到初心的力量。近年来,崆峒区以先辈的革命精神为出发点,开展宣教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先后挂牌命名崆峒山景区、平东工委革命遗址纪念馆、平凉烈士陵园等8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坚实的阵地。通过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青少年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场馆、纪念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铭记历史、缅怀先辈,心向党、感党恩,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共同奋斗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增强了全区干部群众对国家和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康县花桥村:观光路助力旅游创富再出发 陇南康县花桥村:观光路助力旅游创富再出发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冬日黑河亦“冷艳”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冬日黑河亦“冷艳”
  • 张掖甘州:乌江河畔红雁舞 张掖甘州:乌江河畔红雁舞
  • 兰州大学第十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表彰大会成功举办 兰州大学第十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表彰大会成功举办
  • “美丽舟曲”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舟曲县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纪实 “美丽舟曲”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舟曲县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纪实
  • 保护兰州越冬候鸟 志愿者投食200斤 保护兰州越冬候鸟 志愿者投食200斤
  • 甘肃省政府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甘肃省政府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玛曲税务:“讲说看宣”四举措深入开展
2   陇周刊(2020年第34期)
3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主体封顶
4   “十三五”时期 兰州市七里河区生产总
5   陇南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
6   陇南康县花桥村:观光路助力旅游创富再
7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
8   方大炭素公司党委书记王启军一行到中国
9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冬日黑河亦“冷
10   张掖甘州:乌江河畔红雁舞
11   兰州大学第十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
12   关于公布甘肃省2020年第四批重大劳动保
13   嘉峪关市政协举行政协委员读书分享会
14   【黄河时评】有效遏制恶意抢注商标行为
15   【看法】让“零浪费”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