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甘肃旅游丨雪山冰川天池草原,自然“醉”人

19-11-27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雪山冰川天池草原,自然“醉”人

  雪山日出

  当地是鸟类的天堂

  航拍巴尔斯圣山

  韭菜沟垭口拍到“日照金山”。本版照片均为记者 田蹊 摄

  巴尔斯圣山景区内不仅有气势恢宏的冰川,雄壮神圣的雪山,还有辽阔的高山草原及冰河,夏秋更可看到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雪山天池,更有美丽的云海,高原景色几乎都汇聚于此。

  在主景区入口处就能看到主峰巴尔斯圣山,山体呈金字塔状,山脊陡峭,主体棱角分明,白雪皑皑,直插天际,站在山脚下仰望圣山,第一感觉就是不敢高声语。主峰东侧有两个天池,但由于目前季节已经全部封冻并被积雪掩盖,无法一窥真容。据介绍,夏季时两个高山天池面积比两个足球场还要大,呈蓝绿色。主峰西侧为摆浪河21号冰川,该冰川远望形似半月悬垂天际,近看则斜卧于山间谷地,冰壁矗立,冰斗深陷,形态秀美、宏伟壮观,冰川大部分为透明冰体,晶莹剔透,在太阳光照射下,光彩夺目,令人震撼和陶醉。

  沿景区栈道前行,可以更加接近巴尔斯圣山,看到雪山下更多风光。另外,入口处山谷左侧山顶有一处观景台,需沿小路徒步前往,海拔在4200米,路程3公里左右。在达观景台上可以看到主峰两侧的所有冰川。

  建议晚上住在肃南 可以看到日照金山

  景区游客接待中心距张掖市区100公里, 距肃南县城28公里,距兰新高铁高台站60公里,距312国道30公里,距连霍高速46公里,距张掖七彩丹霞景区71公里,距冰沟丹霞景区60公里。道路为双车道或4车道柏油路面,通达条件便利。

  景区于今年9月份开始接待游客,目前主要以旅行团和自驾游的旅行方式为主。目前试营业门票价格185元,景交车价格70元。景交车为四驱8座越野吉普车,从游客接待中心(海拔2600米)到景区核心区入口,要在砂石路面转22道拐,行驶18公里,爬升1300米,耗时约1小时才能抵达。

  另外,还可以从兰州出发,乘坐动车4小时抵达张掖,从张掖包车前往。

  到达肃南县,可以考虑入住肃南良友酒店,酒店可提供裕固族特色餐饮,手抓牛羊肉,所选材料为当地的高山细毛羊肉和牦牛肉,还有酥油煎饼、烧壳子、羊肉面片等特色美食。

  早上7点出发,赶8点前到达韭菜沟垭口,等待日出,可以拍到“日照金山”的美景,然后前往巴尔斯游客接待中心。

  该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总面积5693平方米,是按照国家4A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标准规划设计,由停车区、游客接待服务区、大巴换乘区三部分组成,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由于景区主景区海拔高,气温较低,羽绒服和高帮鞋必备。

  另外,主景区电信信号覆盖,可以发抖音,刷朋友圈。

  记者体验 一回生二回熟

景区观景栈道

  记者早上7点从肃南县城出发,驱车前往韭菜沟垭口,一路上坡且路面积雪,到达垭口后,远眺雪峰林立,数量有十余个,在朝阳的照耀下发出金色的光芒,遗憾的是此处看不到主峰,但可以领略到雪山群峰的霸气。

  当地生态非常好,沿途不时看到野兔、野鸡从路边闪过,在山脚下甚至还看到野生白唇鹿到牧场中觅食。两边都是高山草原,大片的积雪覆盖在枯黄的草上,好一派北国风光。

  抵达游客中心后,换乘景交车后沿盘旋山路抵达景区,下车即看见主峰巴尔斯圣山以及西侧的冰川,这时突然刮起了风,大到让人站立不稳,沿着栈道艰难前行,脚下有些打滑,风吹起浮雪让人感觉遇上了暴风雪天气,但当时阳光明媚,天空湛蓝。同行的记者也不敢放飞飞无人机进行拍摄,担心被风吹到张掖去,景区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很少遇到这么大的风。栈道两边的积雪很深,有些地方甚至没过脚踝到了小腿肚子,在雪中玩耍了一小会,感到了冷,便回到景交车内,期待风能小些,但1个小时过后,风依然在吹,貌似不会停止,便启程返回。回到游客中心问工作人员刚才风大吗?得到回答是:没刮风啊。

  难道是我人品不好?

  因为心心念念着“日照主峰”,我和同行记者改签了回兰的动车票,住在游客中心计划第二天凌晨再次上山拍摄。

  早上7点再次启程上山,还未到主峰脚下,就看到一轮红日从山边升起,同行记者马上拿起相机拍摄,到了主峰脚下,他嘟囔着:都是早上吃方便面耽误了时间,要不能拍得更好。不到10分钟,朝阳很快就发出刺眼的白光,拍摄大片的时间过了。在雪地里玩耍了一会,阳光变得更加灿烂,天空一片蔚蓝,微风温柔拂面一点,也没有昨天的暴躁。

  看来真是一回生二回熟啊!

  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的古长城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的古长城
  • 甘肃省终末期儿童肝病免费救治公益项目启动 甘肃省终末期儿童肝病免费救治公益项目启动
  • 甘肃省启动实施主要城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甘肃省启动实施主要城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的古长城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的古长城
  • 甘肃旅游丨雪山冰川天池草原,自然“醉”人 甘肃旅游丨雪山冰川天池草原,自然“醉”人
  • 体验羌寨古风 有一种美,叫官鹅沟的冬天(图) 体验羌寨古风 有一种美,叫官鹅沟的冬天(图)
  • 【影评】探寻文明根脉 彰显艺术之美 【影评】探寻文明根脉 彰显艺术之美
  • 【视界】莫高窟与吴哥窟 【视界】莫高窟与吴哥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