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体验羌寨古风 有一种美,叫官鹅沟的冬天(图)

19-11-27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赏冰瀑,看雪景,体验羌寨古风有一种美,叫官鹅沟的冬天

官鹅沟雪景。官鹅沟景区提供

冰瀑

羌寨风情

宛若童话世界

  官鹅沟位于甘肃陇南宕昌县境内,距离省会兰州340多公里,属于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秦岭交汇的复杂构造带。景色迷人又不乏原始情趣,既有天然形成的自然景观,又有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

  游览官鹅沟四季皆可,最好的季节是夏天,峡谷里气候凉爽,所以景区也是甘肃知名的避暑胜地。春秋前来也可以,春天有杜鹃花可以看,秋天则有山间的红叶,但冬天的官鹅沟更具特色,白雪覆地,玉树琼花,冰柱、冰挂、冰瀑,晶莹剔透,自成景趣,实为赏冰玩雪的旅游胜地。

  1 羌笛悠悠,神秘的羌寨古风

  官鹅沟靠近宕昌县城,景区大门(售票处)距离县城4公里,经过售票处即进入景区,景区大致分为外景区、主景区和内部森林共三个区域。

  外景区从售票处进入起,一直到通天门服务中心(也叫通天门停车场),这一段有12公里的路程,有古城堡遗址和由奇特山势构成的官鹅卧佛,路边还分布着阴平湖、公主湖、珍珠湖等十几个湖泊,每个都碧绿清澈,路边还有一羌族村寨——鹿仁村。

  在鹿仁村,“柳管小笛”“麦秆咪咪”“草叶小吹”的悠扬旋律里,看羌族少女载歌载舞,大有柳永笔下“羌管弄晴,菱歌泛夜”的意趣。另外还有鹿仁廊桥、通天峡、通天栈道等景点可以参观。若要参观这些景点则需步行这12公里,大约需要3个小时到达通天门处,体力消耗很大。游客需为游览主景区合理分配体力。

  2 白山黑水,绝美的山水画卷

  官鹅沟主景区从通天门服务中心开始到官鹅天瀑景点处,也是大多数游客主要游玩的地带,主景区长度大约两三公里,只能步行,单程需1小时左右,这一段以瀑布和峡谷风光为主,有五谷峡、五瀑峡、地书峡等众多形态各异的峡谷奇观,还有龙涎瀑、九叠瀑、虎口瀑等大小不一的瀑布点缀其间,其中官鹅天瀑又叫官鹅飞天大瀑布,瀑布高几十米,水量很大,非常壮观。

  在长数千米、高数百米、宽仅十来米的各种峡谷中,河水震耳欲聋,凉风扑面而来,悬崖古松掩日,瀑水沿着冰柱流淌而下。

  景区内最长的五瀑峡全长1800米,因聚集五处瀑布而得名,峡内溪水、瀑布、冰柱、奇树、幽潭构成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卷。官鹅沟因水而灵动,每到冬季,溪水上流动着各种形状、厚薄不一的冰块、冰花,鬼斧神工,让人感觉大自然才是真正的丹青妙手。

  冬日天气清冷,大部分游客走到瀑布处行程结束,再原路步行返回通天门离开景区。但想要深度游玩或喜爱徒步的游客,会选择继续深入景区内部的原始森林、高山草甸景区,但只适合体力较好的游客或装备齐全的徒步爱好者前往。

  官鹅沟游玩小贴士

  游览线路:

  A、建议进入景区时在阴平湖下车,否则会错过阴平湖、公主湖、珍珠湖、官鹅湖、立界湖、月牙湖、三叠胡、燕子湖、百味草药园、鹿仁湖、鹿仁廊桥、通天峡、通天栈道等景点。

  B、景区全长32公里,前12公里可坐景区观光车,然后徒步3公里观赏瀑布、峡谷和妙趣横生的岩石构造。如想攀爬雷鼓山,沿栈道前行25公里即能到达雷鼓山脚下。

  出行攻略:

  交通:

  1.坐火车:从兰州出发,乘火车抵达宕昌哈达铺火车站,距县城35公里,出站后乘坐旅游大巴直达宕昌县城,票价10元。

  2.自驾游:兰州出发至宕昌,途经临洮、渭源、漳县、岷县,全程322公里。从兰州出发,走兰海高速129公里到渭源县会川镇下高速,沿212国道约200公里到达宕昌县城。

  装备:

  官鹅沟森林覆盖率高,冬季天气清冷,一定要注意保暖,建议穿羽绒衣裤。

  徒步旅行需要带些高热量的干粮和保温杯,补充体力。

  餐饮:

  官鹅沟景区内有大大小小的农家乐30余家,川菜小炒、各种山野菜、农家特色菜数不胜数,重点推荐官鹅腊排、鸡汤冻冻儿、油面茶、荞面饸烙、洋芋擦擦。

  购物:

  官鹅沟手工醋、天然参芪蜜、点心、野草莓罐头、咂杆酒、梅花椒,是非常不错的伴手礼,可带回去赠送亲友。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影评】探寻文明根脉 彰显艺术之美 【影评】探寻文明根脉 彰显艺术之美
  • 【视界】莫高窟与吴哥窟 【视界】莫高窟与吴哥窟
  • 敦煌古乐器“飞”出莫高窟 重获新“声” 敦煌古乐器“飞”出莫高窟 重获新“声”
  • 武威雷台文旅综合体项目稳步推进 武威雷台文旅综合体项目稳步推进
  • 兰州市又添一处高颜值公园 兰州市又添一处高颜值公园
  • “粤享丝路·冬游甘肃”旅游月活动走进广东 “粤享丝路·冬游甘肃”旅游月活动走进广东
  • 携手迈步小康路 ——庆阳市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携手迈步小康路 ——庆阳市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 5118米巴尔斯圣山 甘肃景区新高度 5118米巴尔斯圣山 甘肃景区新高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