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创文”系列评论(三) 请记取每一道温暖的光

19-11-25 08: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兰州“创文”系列评论(三)请记取每一道温暖的光

  兰州人与城市之间,究竟以怎样的方式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除了我们居住的房屋、乘坐的公交地铁、购物广场、健身步道等城市功能服务,以及周围的邻居、同事和路人,还有一种介质,就是那一件件事——我们亲身经历或间接听闻的事件。

  我们设想一种情形:你的对门突然入住了一户陌生人,从他们关门的力度、电视机声音的大小、不期而遇的眼神,初步判断这家人的友善程度。其实,对邻居的认知评价,只是停留在表象。有一天,你在楼下停车时忘了摇上车窗,正好邻居看到并敲门提醒了你。经这一具体而实在的事件,你们就会从之前的猜想升级到实质的交流,彼此熟络,邻里关系从此变得融洽。

  认知一座城市也是这样,通过每一件大大小小的事,逐渐剔除想象,摒弃刻板印象,一点一滴建构起对这座城市的好感。在传媒发达的今天,我们了解自己生活的城市要比以往便捷、全面、深刻得多。兰州每天发生的事,通过微信、微博、报纸、电视广播,我们很快就会知悉,并且可以线上参与讨论,表达意见。

  就说最近发生的一件暖心事吧:家住安宁区的李先生妻子即将临盆而来不及送往医院,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120调度员孙蓓接到求助电话后,通过电话指导李先生在家接生,最终母子平安。事后网友称赞孙蓓为“最美120调度员”。这里的“网友”,就是你我他,包括了众多的兰州人。即使大多数人都不在场,但借助媒体报道的图文、音视频就可以知道这件暖心事发生在自己身边,为调度员点赞的时候,其实是在表达对兰州这座城市医疗环境等公共服务的肯定。

  此外,交警为摔伤的摩托车骑手雨中打伞救助、护士跪地救下陌生路人一命、环卫工人劝说失足青年迷途知返、公交车司机停车扶老人过马路……一起又一起的凡人善举,不辞抔土,不择细流,一毫一厘都在为城市形象加分。也因为这些暖心事,我们近距离地感知到了这座城市的善意,反躬自问,见贤思齐,将这种善意传递,下次遇见类似情形,你也一定会挺身而出。

  古人说:“富润屋,德润身。”个人修为如此,城市建设亦如此。如果说一个城市的财富表现为楼房密度和高度的话,那么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细微的正能量事件,则默默滋养着这座城市的精神文明。前者是面子,后者是里子,表里如一,才是首善之城。

  我们年轻时喜欢奔波选择,最终都会找到承载自己梦想的城。我们发现,爱一座城其实跟爱一个人一样,你付出的真情都会得到回应,你做的每一件暖心事都会有人记取。如果你选择了生活在兰州,就请深情地爱兰州,相信你也一定会被这座城市温柔以待。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张海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张掖:天空地一体化检测平台守护生态安全屏障(图)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张掖:天空地一体化检测平台守护生态安全屏障(图)
  • 2019年全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天水市)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9年全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天水市)培训班成功举办
  • 甘肃省发现吐谷浑王族成员喜王慕容智墓 甘肃省发现吐谷浑王族成员喜王慕容智墓
  • 兰州市打造特色“文化巷”传递文明风尚 兰州市打造特色“文化巷”传递文明风尚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天鹅之城”的生态奏鸣曲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天鹅之城”的生态奏鸣曲
  • 唐仁健在西北师范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调要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唐仁健在西北师范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调要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 蔡达峰在甘肃调研民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蔡达峰在甘肃调研民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 科技助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 第四届“一带一路”与绿色发展论坛举行 科技助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 第四届“一带一路”与绿色发展论坛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