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徽县农民“借菌生财” 务工分红多径增收

19-11-24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图为甘肃陇南市徽县泥阳镇苟庄村民众就近在菌棚打工。 高琼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2日电 (闫姣 高琼)家住甘肃陇南市徽县泥阳镇苟庄村的杨富洲已年逾六旬,儿女们体谅父母劳碌一生,劝他在家休息享天伦之乐,但在田间地头忙惯了的他一时闲不下来。后来在村里干部的介绍下,他在“家门口”务工赚起了零花钱。

  令杨富洲喜出望外的是,他就近上班干些轻松活,一年到头却能拿到比种庄稼更多的收入。“以前种地,靠天吃饭,收入不稳定,而且早出晚归特别辛苦。”他笑着说,现在公司按天结算工资,一天100元,每年还有分红。

  徽县地处秦岭山脉南麓、嘉陵江上游秦巴山地中的徽成盆地,素有“陇上小江南”的美誉。近年来,该县立足改善民生,成立合作社,引进龙头企业,引导农民变工人就业增收,扶贫效果明显。

  在泥阳镇,像杨富洲这样的村民不在少数,他们将自己的土地流转给公司,以土地入股,既能拿到租金和分红,农闲时又在基地长期务工,自家的日子也慢慢好起来了。

  图为当地民众摆放菌棒。 高琼 摄

  同村的白凤霞将土地流转给公司,平时在公司干零活,点菌、装袋、摘香菇、烘干等活,既能孝顺八十多岁的婆婆,又能照顾到两个孩子,她很满足于现在的生活。

  村民们口中的公司是指甘肃鑫亮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是由前几年成立的合作社慢慢发展起来的,起初带动社员只有21户。为了扩大规模,带动更多农户,2017年该合作社入驻了泥阳镇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集中流转土地80亩,先后投资800余万元,相继建成了食用菌加工车间、出菇棚、无菌净化车间、恒温库等生产设施,现已初步建成了集“种植、生产、销售”一条龙的现代食用菌产业体系。

  初冬时节,走进苟庄村,远远就能看到“辛亮菌业”四个大字,一个个大棚整齐地沿村庄排列。大棚内,工人们正井然有序地在各自岗位忙碌,配料、装袋、接种、采收、包装……

  图为当地民众在分红大会上领取一年分红款。(资料图) 高琼 摄

  正在进行包装的汪育育说,他已经拿到了今年的3万元分红款,干活也更有精神了。据公司负责人辛亮介绍,今年领到分红金的农户有59户,共领取入股、土地流转及劳务分红50.768万元,苟庄村村集体领取分红2.47万元。

  目前,该公司辐射带动贫困户400余户发展食用菌产业,每年户均增收1万元,探索出了“合作社+贫困户”的“四统五带”带贫模式,盘活了村集体土地、群众土地、产业扶持资金等各类资源。(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年全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天水市)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9年全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天水市)培训班成功举办
  • 甘肃省发现吐谷浑王族成员喜王慕容智墓 甘肃省发现吐谷浑王族成员喜王慕容智墓
  • 兰州市打造特色“文化巷”传递文明风尚 兰州市打造特色“文化巷”传递文明风尚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天鹅之城”的生态奏鸣曲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天鹅之城”的生态奏鸣曲
  • 唐仁健在西北师范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调要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唐仁健在西北师范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调要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 蔡达峰在甘肃调研民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蔡达峰在甘肃调研民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 科技助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 第四届“一带一路”与绿色发展论坛举行 科技助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 第四届“一带一路”与绿色发展论坛举行
  • 麦积区:农家书屋 让 麦积区:农家书屋 让"书香社会"在农村扎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