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陇西:扶贫“小车间”托起“致富梦”

19-11-21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彬

  “以前,老人患病,儿子上学,自己只能留在家中照顾老人孩子,经济来源主要靠丈夫外出务工。现在好了,扶贫车间开到了家门口,自己不仅能够照顾家里,而且可以就近就业,实现顾家赚钱两不误。”首阳镇樵家河村“扶贫车间”——甘肃晨鑫源制造有限公司正在忙碌的工人李丽开心的述说着她的“就业故事”。据悉,陇西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聚焦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难心事,大力实施“六个十”扶贫行动,积极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切实在解决部分贫困妇女顾家难、就业难、增收难的问题中践行了初心和使命,圆了像李丽一样怀揣梦想但无法外出务工贫困妇女的“致富梦”。

  突出资源优势,创新模式“建”

  结合全县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围绕贫困群众实际需求和贫困劳动力现状,充分发挥当地“龙头企业”辐射延伸作用,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化运作,引导和扶持县内服装加工、药材种植、药材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在贫困村布局设点发展“扶贫车间”;瞄准投资小、门槛低、管理灵活的小微企业,广泛开展招商引资,鼓励县外企业带设备、带技术、带订单创建“扶贫车间”,不断扩大“扶贫车间”规模,激发产业发展活力。同时,积极探索“轻资产”运营模式,着力盘活农村资源资产,采取政府与企业合作共建方式,将企业新建厂房、项目资金、建设用地以及农户改造利用的闲置房屋折股量化到村集体和农户,大力推进“扶贫车间”股权化经营,建立企业带动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今年来,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和“支部引领、村企联建、入股分红、就近就业”模式,建成“厂房式”“超市式”“东西协作式”扶贫车间30家,吸纳当地劳动力10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达542人。   

  突出服务支撑,规范标准“建”

  按照季节用工和长期用工相结合、短期产品和长远产品相结合、近期发展和长期发展相结合的原则,积极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扶贫车间规范健康发展相关政策》,进一步明确了扶贫车间建设方式和部门工作职责,切实为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规范建设扶贫车间提供了科学的指导遵循。同时,为切实加强扶贫车间建设中的政策指导和技术服务,县上及时成立了扶贫车间服务小分队,由16名专家分别联系指导10家扶贫车间,并充分发挥专家在信息、理念、知识、专业技术特长等方面优势,坚持每月深入基地不少于4次,强化对接交流,了解建设情况,特别在技术服务提升、人员技能培训、专业人才推荐、吸纳规范用工、车间经营管理、生产市场对接等方面进行服务指导,有效确保了扶贫车间的规范建设、健康运营。  

  突出政策扶持,激发活力“建”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各类企业兴办的“扶贫车间”,吸纳10名以上贫困劳动力,签订6个月以上不满1年劳动合同并按需开展岗位技能培训的,按1000元/人的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助;签订1年以上(含1年)劳动合同并按需开展岗位技能培训的,按2000元/人的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助。返乡人员创办的“扶贫车间”,按有关规定给予一次性5万元补助。省级创业典型创办的“扶贫车间”,按照有关规定给予2万元至10万元一次性补助。将“扶贫车间”用地纳入当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统筹安排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优先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和租费、税收、用电等优惠政策。同时,加大培训扶持力度,立足贫困群众劳动技能水平不高的实际,围绕“扶贫车间”的技能培训需求,对农村贫困人口实行免费培训项目,将培训课堂延伸到贫困村,鼓励发展服装加工、香菇种植、乡村旅游、集中养殖、药材种植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切实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增收致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甘肃美丽乡村“养成记” 微动画|甘肃美丽乡村“养成记”
  • 张智明督查调研东岔镇脱贫攻坚工作 张智明督查调研东岔镇脱贫攻坚工作
  •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 临夏州三塬镇农民分拣准备销往外地的西红柿 临夏州三塬镇农民分拣准备销往外地的西红柿
  • 兰州东岗立交桥全新归来 出行痛点仅剩“最后一公里” 兰州东岗立交桥全新归来 出行痛点仅剩“最后一公里”
  •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 兰州市文旅局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兰州市文旅局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 甘肃省中医院第五届陇中“膏方节”暨冬日膏方养生季隆重开幕 甘肃省中医院第五届陇中“膏方节”暨冬日膏方养生季隆重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