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微动画|甘肃美丽乡村“养成记”

19-11-21 16: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解说】

  大家好,我叫小陇妹,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甘肃人,这次有机会返乡工作我简直开心的不行。

  扎根基层,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辛苦。这不,甘肃的乡村正在发生着美丽的蜕变。转观念、改陋习、促文明、建新村。今天就和大家说说甘肃开展厕所革命以来的那些事儿。

  曾几何时,两块砖,一个坑,蛐蝇滋生臭烘烘,就是农村茅房的真实写照。茅房不仅是家里最脏的地方,还是最危险的地方。冬天冷夏天潮,不仅不方便,还容易滋生病菌,传播疾病。

  自从甘肃省启动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以来,为村民改出了新生活。2019年,全省农村“厕所革命”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7月底,改建新建农村户厕156723座。除此之外,今年甘肃还将计划实现70%的行政村有一座卫生公厕。

  厕所一冲干干净净还没异味。多少年来,农村旱厕的传统陋习被彻底破解,城里的亲戚朋友更愿意返乡了,这就是满满的幸福。

  为了打赢这场厕所革命,甘肃用了洪荒之力。今年4月,甘肃省出台《甘肃省农村“厕所革命”行动方案》,精心安排部署,在2061个村整村推进农村改厕。为了宣传推广改厕经验,激发群众改厕积极性,甘肃还多次举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技术培训,开展政策解读、技术指导、现场观摩交流。

  为了减少农民负担,甘肃先后向市县下达省级基础奖补资金2亿元,中央奖补资金2.1亿元,支持农村“厕所革命”。

  省卫生健康委根据国家规定制定《甘肃省农村改厕技术指导手册》各地指导群众严格按此改建卫生厕所,厕屋达到卫生要求,整体结构完整,室内清洁、无粪便暴露,基本无臭、无蝇。水冲式、三格式、双瓮漏斗式、双坑交替式等卫生厕所的厕具质量合格,贮粪池不渗、不漏、密闭有盖。粪便达到无害化卫生要求,对环境不造成污染。

  小小的改厕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还增强了党群干群的鱼水关系,在推进厕改初期,村委会面临着重重困难。有的村民认为大兴土木劳神费事,有的村民认为刨地动土,影响风水。面对这些难题,基层的战斗堡垒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省各地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探索出了多种值得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改厕,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小厕所,大民生!接下来,甘肃将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行政村卫生公厕全覆盖,并引导村一级完善公共卫生管理制度,真正把“厕所革命”这一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作者:吕庚青 张慧雅 实习生 陈玖 水靖涛 白一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视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视
  •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 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东乡县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东乡县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 临夏州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综述 临夏州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综述
  • 甘肃省法院与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甘肃省法院与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7月鸡蛋出场价小幅上涨生猪出场价跌幅不大 7月鸡蛋出场价小幅上涨生猪出场价跌幅不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
2   兰西城市群“1小时经济圈”定西市实施
3   兰州铁路局优化运力满足暑期旅客出行需
4   图解|@甘肃考生,明天高考出分了,这里
5   金昌公路预防性养护取得成效
6   武威高速公路处加强稽查管理工作
7   嘉峪关公路局开展党建观摩活动
8   崇信盘活闲置土地建设新项目
9   临泽沙漠有机西瓜成熟上市
10   敦煌新植林果3万余亩
11   漳县:美丽乡村建设“颜值”和“内涵”
12   武都花椒产业走上标准化之路
13   皋兰夏菜购销实现开门红
14   瓜州:村民家门口务工领“双薪”
15   兰州市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21994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