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19-11-21 1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学雷锋获公司表彰

  宣传绿色骑行

  捡到钥匙一串,捡到婴儿推车一辆,捡到手机一部,捡到薛XX身份证银行卡、现金2431元……翻开兰州奔马出租公司失物招领台账,从2019年1月至11月,驾驶员们上交到公司登记的乘客丢失物品信息就多达1000多条,小到钥匙大到几万元的现金,几乎每天都有。如今拾金不昧已经成为出租行业内的基本要求。出租车行业作为城市的流动窗口,承载着城市文明的重要角色,代表着城市文明形象。自我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兰州市交通委对车辆和驾驶员严格要求,在保持车容车貌、驾驶员文明用语的基础上,打造精致车组,提升行业形象。同时在行业内形成了崇德向善、争当先进的良好局面,一批批好人好事、先进典型不断地涌现出来,在社会上引发了巨大的反响,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出租车行业的整体形象,为创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1 文明使者将文明带到大街小巷

  “全民齐参与,共创文明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细心的市民可以发现,行驶在城市大街小巷的每一辆出租车都成为“文明代言人”,顶部的车载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车门位置、车后玻璃都张贴有创文宣传标语。这些出租车开到哪里,文明新风就吹拂到哪里。

  在每一辆车上都能看到服务监督卡和“禁止吸烟”“系好安全带”等标识。同时,加大车载LED显示屏的宣传密度,不断滚动播放创建文明城市宣传用语。

  “我们公司任何一辆出租车至少要做到车容车貌干净整洁,驾驶员衣着得体、用语文明,营运过程中依法依规,不拒载、不绕道、不宰客。”兰州奔马出租公司总经理助理姜玉智说,公司即将成立的“精致出租车组”,对驾驶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驾驶员不仅仅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驾驶员,还要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员,要向游客介绍兰州、推荐兰州,带给乘客微笑和正能量。

  2 贴心服务提升出租车行业形象

  “太贴心了!”“很人性化,很方便,感觉坐出租车都变得很温馨啦!”前不久,兰州市道路水路运输服务中心打造的首个“精致出租车组”正式投入运行。出租车内配备了《文明兰州》杂志、垃圾袋、矿泉水、抽纸、雨伞、晕车药等物品供乘客免费使用。首个上路的“精致出租车组”由兰州市吉祥出租车有限公司吉祥雷锋车队的60辆出租车组成。

  吉祥雷锋车队队长冯卫民说:“我的车已经配了有半个月了,乘客们的反馈很好,大家都觉得这样的设计很人性化,作为此次“精致出租车组”前期试运行的第一辆出租车,我驾驶的出租车已经在短短半个月收到了许多市民的点赞和好评,我们做这些都是希望能给乘客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市民张女士说:“真的特别有心,像我们上班族早上赶时间,就经常会在出租车上吃早点,有时候忘带纸巾会很尴尬,以后只要坐上‘精致出租车组’的车就再也不用担心了。”出租车里有《文明兰州》杂志、垃圾袋、矿泉水、抽纸、雨伞、晕车药等物品供乘客免费使用。市民陈先生说:“‘精致出租车组’不光有细致、贴心的小物品,还能在乘车的时候阅读《文明兰州》杂志,对于兰州人来说很温暖,对于外地人来说也是一个宣传兰州的好方法。”

  3 两本台账记录人间真爱

  翻开兰州奔马出租公司失物招领台账,两个厚厚的本子上记录了今年1月以来,公司驾驶员上交拾到的物品登记账目。记者随意翻开一页看到:9月9日车号甘A·86448捡到钥匙一串、9月9日车号甘A·81098捡到钥匙一串、9月9日车号甘A·88048捡一个塑料袋、衣服、9月9日车号甘A·81089捡到婴儿推车一辆、9月9日车号甘A·87971捡到oppo手机一部、9月10日车号甘A·81082捡到oppo手机一部、9月10日甘A·81504捡到薛XX身份证银行卡、现金2431元,9月10日车号甘A·80301捡到小孩书包一个……

  上面这些只是其中的一页,有10条登记信息,后面还记录了领取人的信息以及身份证复印件,除了手机、现金等贵重物品已经被人认领外,还有4件物品无人认领。在这方面奔马出租公司规定,驾驶员如果发现车内有乘客遗失的物品后,不管是否有人认领,第一时间要向公司前台报备登记,然后驾驶员尽快将物品递交到公司保管,如果有联系方式的则由公司联系失主,不能确认身份信息的则由公司通过媒体发布失物招领启事。

  4 好人好事频发崇德向善新风尚

  “自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公司深入学习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彰先进,弘扬正能量,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个人和感人事迹。”姜玉智说。

  2019年以来,兰州奔马的士雷锋车队先后组织参加60多场公益活动,3月份学雷锋月,雷锋车队队员集体登记造血干细胞捐献;中高考期间,组织队员爱心送考;教师节,雷锋车队向老师免费服务;重阳节,雷锋车队对老年人免费接送等等,雷锋车队队长苏彪回忆起今年以来组织的活动。

  同时还有一大批事迹经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发巨大反响,有的哥定期按排班表按时按点接送尿毒症患者姚奶奶和杨叔叔去医院透析,机智的哥范石玉挽留跳河女大学生,牛永国神速反应爬车顶救出被困的4名司乘人员,刘荣刚接送受伤学生上下学,闯红灯护送即将临盆的孕妇进产房,张华海帮助骑车受伤母女紧急送医等等。奔马公司的一面墙上挂满了的锦旗和奖杯,就是对他们事迹的最好证明和见证。

  2019年1月,雷锋车队22名队员获得兰州市出租汽车星级驾驶员,苏彪、马麻南获得五星级驾驶员,各获得1万元的奖励;2019年3月,雷锋车队在甘肃省第二届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19年9月,雷锋车队“四助四扶”项目获得兰州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雷锋车队队员还成为甘肃省唯一连续两年被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感动交通年度人物”荣誉称号的得主,队长苏彪获“2018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另外,雷锋车队还有10名队员被评为十佳“兰州好人”的称号。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永昭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文旅局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兰州市文旅局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 甘肃省中医院第五届陇中“膏方节”暨冬日膏方养生季隆重开幕 甘肃省中医院第五届陇中“膏方节”暨冬日膏方养生季隆重开幕
  • 兰大二院举行“心梗救治日”大型义诊和宣教活动(图) 兰大二院举行“心梗救治日”大型义诊和宣教活动(图)
  • 临夏州东乡县龙泉镇何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貌 临夏州东乡县龙泉镇何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貌
  • 兰州:暖冬行动情暖社区孤残老人 兰州:暖冬行动情暖社区孤残老人
  • 黄河之滨也很美丨马拉松公园:活力四射 气质非凡 黄河之滨也很美丨马拉松公园:活力四射 气质非凡
  • 兰州:培黎环卫所 文明新风尚 兰州:培黎环卫所 文明新风尚
  • 兰州:付出爱 感受爱 传递爱 兰州:付出爱 感受爱 传递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