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这个冬天,在新房的生活温暖如夏

19-11-21 15:19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记者 文举

  有安全房住,能温暖过冬,还有配套的基础公共服务,这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基本需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针对贫困群众基本住房安全、旧城区改造、城区停车场配套建设等事关老百姓衣食住行的民生实事,进一步强化监督、督促整改,以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推动各项民生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住进安全屋 温暖过一冬

  今年的这个冬天,安定区凤翔镇丰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南建红再也不用担心以前住的老土坯房是否安全、漏不漏水、窗户是不是透风。眼前已经住了几个月的一院漂亮的新房,如温暖和煦的阳光,照的南建红全身暖洋洋的。

  就在今年年初,南建红还和老婆及两个孩子住在父母多年前建的一间土坯房里,不仅拥挤、不透光,房子还出现多道裂缝,极为不安全,经专业评定后为D级危房。当即,驻村干部找到他,向他阐述了国家的各项补助政策,鼓励他就近盖新房。

  南建红当即备好盖房材料,请来了亲戚和邻居,轰轰烈烈地干了起来。没几个月,房子就盖好了。今年8月,南建红收拾好了家里的物件,正式搬到了宽敞明亮、安全牢固的新家。

  “我家的这一院新房子,都是用国家补助的钱盖的,我基本上就没怎么花钱。”南建红一边打扫着院子,一边向记者说道。

  屋里的暖炉冒着闪闪火光,刚扫完院子的南建红就拿出“茶罐”,放入大枣、茶叶,熬起了“罐罐茶”。

  屋外寒风凛冽,屋内热气腾腾,南建红的新生活既踏实,又有奔头。

  民生无小事,房子就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基本保障。市住建局局长刘倡清告诉记者:“自2009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来,全市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1.35万户。中央和省上累计下达补助资金23.94亿元,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切实为农村困难群众提供了住房安全保障,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

  冬日暖阳,来到鲁家沟镇将台村易地扶贫搬迁点,白墙黛瓦、鳞次栉比、整齐排列的小洋楼格外引人瞩目。干净的柏油路、靓丽的风貌墙、大大的温暖广场,还有那一排排的路灯,无不显示出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小康村。村部对面的新兴际华将台幼儿园里,不时传出孩童们爽朗的欢笑声。

  走进村民李敬宗的家,一股暖流扑面而来,房子被收拾得干净整洁。“以前我们一家住在大岔村薛家岔社,自从搬到新房子后,儿子儿媳妇出门打工坐车方便,娃娃念书也方便。现在住着100平方米的大房子,感觉非常好!”当问及冬季如何取暖时,李敬宗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家是自己烧的暖气,现在天然气也通到家里了,明年家里取暖做饭就都是天然气了。”而且,为了降低村民的使用成本,帮扶单位新兴际华集团还免费为群众安装了壁挂炉,并和区政府共同出资,每方天然气为村民补助2.1元,村民自己只需掏两元钱。

  同时,村上还为李敬宗老人解决了公益性岗位,每年收入达到7000元。2017年,李敬宗实现稳定脱贫。

  2013年以来,鲁家沟镇将台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累计搬迁群众433户2029人,目前群众已全部搬迁入住,入住率100%。同时通过入股分红、光伏发电和劳务收入等,搬迁户基本上实现了“搬得出、住得稳、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

  如今的将台村,道路硬化了,村庄绿化了,庭院净化了,环境美化了,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甜蜜。

  市发改委主任徐景义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我市建设的2.09万套安置住房全部竣工,竣工率100%;搬迁的2.09万户9.23万人全部入住新居,入住率100%。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从搬迁群众切身利益出发,紧盯工程质量、搬迁入住、配套产业、温暖安全过冬等重点任务,全面解决好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

  老旧小区变化大 城区停车不再难

  见到80岁的安定区城区广厦温馨家园小区住户王文斌老人时,老人穿着一件薄薄的衣服,正和老伴儿一块坐在家里看着电视。走进屋里的记者,没过一会儿,也因为热,脱掉了羽绒服。

  “我们小区是一个老小区,墙体比较薄,暖气烧得再热也不暖和。今年,咱们这儿实施了棚户区改造项目,在房子外墙免费安装了保温层,而且今年暖气又烧得好,屋里特别暖和。”老人兴高采烈地说道,“还有,咱们这儿的每栋楼从外墙到楼道内的墙面都重新粉刷了一遍,家家户户安装了新坐便器,全是免费的。现在我们的楼就跟新楼一样。”

  不仅如此,今年,我市依托老旧小区棚改项目,争取项目资金8亿元,对全市19668套老旧小区房实施改建,通过增贴保温层、粉刷楼道、修缮管道等措施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老旧小区供热、供电、供水等问题得到全面改善。同时,住建等相关部门还进一步加强了对物业企业的监管和指导。加大了对物业管理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完善了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体系建设,提高了物业企业的管理服务水平。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而解决城区停车场配套建设严重滞后,改善城区“停车难”亦是城区群众关心的重要工程。

  时下,投资1.5亿多元的安定区城区中华路市民公园还在如火如荼、加班加点的建设中,其中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2万多平方米、投资8000多万元的地下停车场也在加快建设中,预计明年将全面完工投入使用。建成后,该停车场可同时停放500辆车。

  在不远处的立新北岸公馆,地上、地下总共有135个停车位的停车场12月将全面完工投入使用,并面向大众全面开放。

  今年,我市在安定区城区加快推进中华路市民公园停车场和定西综合客运枢纽停车场建设,设计停车位798个。启动渭源街人民公园停车场、北川停车场建设,设计停车位1071个。改造升级安定区城区友谊广场等旧城区停车场,建成立新北岸公馆、福门新天地、永定市场棚户区改造、览山国际四期等住宅小区停车场,增加车位1000个,可以有效缓解市区停车难问题。

  截至目前,中华路市民公园停车场(负二层)已完成施工任务的90%,定西综合客运枢纽停车场已完成地下一层施工,正在进行地上站房建设,渭源街人民公园停车场、北川停车场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福门新天地540个停车位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永定市场棚户区改造等7个小区500个停车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览山国际四期523个停车位也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共计1989个停车位。友谊广场停车场完成改造升级对外开放,市区各物业小区已向社会开放停车位600个,停车压力逐步缓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 临夏州三塬镇农民分拣准备销往外地的西红柿 临夏州三塬镇农民分拣准备销往外地的西红柿
  • 兰州东岗立交桥全新归来 出行痛点仅剩“最后一公里” 兰州东岗立交桥全新归来 出行痛点仅剩“最后一公里”
  •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 兰州市文旅局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兰州市文旅局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 甘肃省中医院第五届陇中“膏方节”暨冬日膏方养生季隆重开幕 甘肃省中医院第五届陇中“膏方节”暨冬日膏方养生季隆重开幕
  • 兰大二院举行“心梗救治日”大型义诊和宣教活动(图) 兰大二院举行“心梗救治日”大型义诊和宣教活动(图)
  • 临夏州东乡县龙泉镇何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貌 临夏州东乡县龙泉镇何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