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文化人物】他与这片土地的情缘

19-11-20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文化人物】

  他与这片土地的情缘

  衡铭文

  九斤权

  冯 勇

  “中山桥”“中山林”“中山路”……当我们在兰州的大街小巷漫步,会惊奇地发现,兰州城市建设中保留着“中山印记”。孙中山作为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以他的名字命名,既是对他的崇敬与纪念,更是对他思想与精神的继承。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一位孙中山思想的追随者与践行者——杨慕时。

  杨慕时,字斌甫。1889年出生于直隶省(现河北省)盐山县。清末考入张之洞创办的汉阳武备学堂,后又考入直隶高等商学堂学习。杨慕时求学期间勤勉刻苦,追求进步,与李大钊亦有交往。辛亥革命时期,接受革命思想,参加北方同盟会的活动。他于民国初年从军,在陆军部队中担任文职,后在冯玉祥所部任书记官、军需官。1921年起,历任潼关禁烟局长、河南省豫泉官银钱局(河南省银行)局长、北京育德学校校长、崇文门税关会办兼正阳门税务局总办、京汉铁路管理局局长等职。

  1925年底,杨慕时跟随国民军来到甘肃。历任甘肃省省府委员、财政厅厅长、民政厅长、建设厅长、民众运动讲习所所长、省党部执行委员、监察委员、兰州中山大学筹委会和评议委员会委员等职。

  “莽权是国家珍贵的文物”

  1925年秋,甘肃定西一名农民发现了极其珍贵的新莽时代的全套铜制度衡器(也称莽权),此套新莽度衡器当时共出土八件,其中度器一件,即铜丈,铜丈出土时已经断成两截。衡器有七件,包括铜权五件,分别为三斤权、六斤权、九斤权、二钧权和石权;铜衡一件;铜钩一件。村民用小车推至兰州求售,被一位古玩商按碎铜价格以60块银元全部买去。后来北京古董商人以140块银元收购了铭文较多的铜衡和一件铜权。其余六件因铭文模糊无人识货,仍留在兰州的古玩商人处无人购买。这时有从北平来的几名外国人到兰州,有人向他们介绍这几件文物,他们有询价购买之意,此事被杨慕时闻知,深知这六件古器是我国珍贵文物,遂出银元800元,将这批文物全部买下,交存兰州民众教育馆,以供民众观赏与研究。此套新莽时期度衡器的出土,是中国考古史上一大发现,后引起考古文物界的关注。杨慕时及时收购莽权阻止其外流,捐献给国家,实为保护中华文物的义举。他曾对家人言说:“莽权是国家珍贵的文物,不能私人占有。并且出土于甘肃,应该留在甘肃,供甘肃民众参观和研究。”现在这套新莽度衡器分别收藏于国家博物馆(二权一衡)和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三权一钩一丈)。

  “以兴利除弊为己任”

  1926年,杨慕时任甘肃省财政厅厅长,北方国民军的军需供给主要靠甘肃(甘肃省当时还辖有宁夏以及青海西宁等地)。他一方面整顿地方财政,厘定税制,强化管理,以保障北伐军需。为了革除赋税弊病,减轻人民负担,他主持编修《财政全书》,正如其在序言中所言“慕时起自田间,知其弊而不详其所以弊。民国十四年来甘,长财政厅事,即以兴利除弊为己任”。为了计划甘肃省财政收支,在主政甘肃省财政厅期间,他力推压缩公职人员津贴和办公经费,以保障北伐军需。

  另一方面,他又尽量照顾当地民生。在财政奇绌的情况下,按省府决定,克服重重困难拨款支援开办粥厂,赈济受灾群众。张寿龄老人在回忆杨慕时此时的工作时说:“当时国民军的饷糈全靠甘肃负担。斌甫先生担负此项重任,宵旰从公,筹办粮饷,繁而不乱,井井有条。因为他一向秉公办事,所以在如此军需浩繁之际,在财赋征集中,绝无苛求。这样,在他克尽厥职的同时,也保持了国民军的声誉。”他任甘肃造币厂会办时,注重造币质量,将银元含银量提高到82%。

  兴建“中山林”

  孙中山生前曾积极倡议植树造林,他不仅提出“防止水灾与旱灾的根本方法,都是要造森林,要造全国大规模的森林”,还提议将每年的清明节定为植树节。1926年春,杨慕时任甘肃省建设厅厅长,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即于当年3月12日开始,动员全体机关职工和在校学生,并用以工代赈方式组织大量民众在五泉山一带清理贫民窟,平整坑洼,垦荒植树,按“中山林”三字的笔画,种植大量榆树和刺槐约三万株,首开在西北黄土高原大面积植树造林之先例。他以身作则,每日黎明,即带领民众上千人担水浇树,其景蔚为壮观。

  杨慕时十分赞同孙中山先生“开发西北”的倡导。他身体力行,在甘肃任内,曾多次到各地探查矿藏、道路、山林、农田以及人口分布现状,花很大心血,制定了一项开发甘肃、建设西北的计划方案。在任建设厅厅长时,亲自勘察兰平(兰州至平凉)汽车路。当时兰平汽车道路关系到西北政治、军事、民生各项事业。勘察期间,他对兰平路各段路幅、路身以及坡度桥梁进行的情况作了详细记录,并形成报告书呈报省政府,同时他通令兰平路沿线各县负责修筑维护。由于当时定西、会宁、静宁灾情较重,他协调拨给以上三县工赈专款,用以修筑道路桥梁。此外,他还积极筹设民生工厂,发展甘肃工业。积极扩充农事试验场,征集各省特异农产种子及改良农具,试种红薯、荸荠,补助农民兴修水车并掏泉开渠掘井,购办抽水机等,努力使农民增产增收,免于贫寒。

  真诚的朋友

  杨慕时在甘期间,正值国共合作,共同北伐。杨慕时与共产党人积极真诚合作,宣侠父在甘肃工作时,杨慕时与他互相支持,关系融洽。杨慕时与宣侠父、刘伯坚、刘志丹等中共党员还成为了朋友。

  20世纪80年代,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习仲勋在接见冯弗伐(冯玉祥将军之女)女士时,曾深情回忆道:部队有一个时期物资、军需匮乏,有一天忽见刘志丹同志在西北军中结识的杨慕时(字斌甫)带人送来了粮食、马匹和布匹,解了部队燃眉之急,这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杨慕时一生不断追求进步,像中国的许多仁人志士那样,在内忧外患的岁月中,他满怀救国之志与爱民情怀走上了为民族独立奋斗的道路。无论处在何种境地,都未能改变他的志向。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 就为了干好这件实事! 图解|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 就为了干好这件实事!
  • 爱多一点 情暖一度  “温暖一双手,让爱更多多”暖冬公益行走进积石山县 爱多一点 情暖一度 “温暖一双手,让爱更多多”暖冬公益行走进积石山县
  • 冬季来甘肃 看“世界石窟长廊” 冬季来甘肃 看“世界石窟长廊”
  • 兰州酒泉路街道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兰州酒泉路街道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 兰州新区:寒冬春意浓 兰州新区:寒冬春意浓
  • 追溯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精神 追溯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精神
  • 感知甘肃十大冬春旅游线路任你选 感知甘肃十大冬春旅游线路任你选
  • 唱出兰州新区新变化 公交司机创编《幸福班车》走红网络 唱出兰州新区新变化 公交司机创编《幸福班车》走红网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