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爱国情 奋斗者】从“耳顺”到“古稀”的志愿人生 ——记甘肃省博物馆志愿者翟乃越

19-11-20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爱国情 奋斗者】 

  从“耳顺”到“古稀”的志愿人生

  ——记甘肃省博物馆志愿者翟乃越

  11月9日,67岁的翟乃越作为甘肃获奖的唯一个人,喜获第十一届“薪火相传”红色基因传承者杰出个人荣誉称号。

  这个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11年的坚持,是累计志愿服务4777小时、讲解1663场、接待观众5万余人次的“铺路”。此外,翟乃越还先后荣获甘肃省博物馆“优秀志愿者”称号、“牵手历史—全国十佳志愿者”提名奖、“甘博十年功勋志愿者”等。

  “我是省博60名首批志愿者的一名”

  2008年3月,随着“三馆”免费开放政策的实施,博物馆参观人数呈“井喷式”增长,专业讲解员常常“捉襟见肘”。

  斯时,正在医院照顾父亲的翟乃越在兰州晚报看到省博的一则招募信息。翟乃越是杭州人,名字中的“越”即代表出生地。甘肃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吸引着56岁、接近“耳顺”之年的翟乃越,犹豫再三之后下定决心报了名。

  没想到,从400多人的报名者中胜出,成为省博首批60名志愿者中的一员,“一直坚持到现在的,只有6个人”。

  “一周一次,每次从早上9时到下午4时,有时间会多来。”翟乃越说,当时,省博还为志愿者提供10元的午餐补助,可大家都不要,“因为不做志愿者也要吃饭啊”。

  到了省博,才发现,甘肃文化的博大精深、绚丽多彩,令人“炫目”。

  “如意甘肃,诗意彩陶啊!”翟乃越最初主要讲解“甘肃彩陶”。陇原大地,彩陶文化遗址星罗棋布,出土的彩陶数量巨大、器形丰富、纹饰精美、工艺精湛,极具艺术性。其中,尤以马家窑彩陶最为闻名,代表着中国新石器时代彩陶艺术的高峰,在世界新石器时代彩陶艺术中占有无与伦比的地位,被公认为世界“彩陶之冠”。

  “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回纹双大耳彩陶罐”等精美彩陶,个个都是先祖的智慧印记,都是先民的生活写照;羊纹、鹿纹、席形纹、菱格纹等各样纹饰里,也都隐藏着厚厚的历史,和说不完的故事……翟乃越讲解给观众听,也讲给自己听;打动观众,也打动自己;让观众徜徉于美好的文化记忆里,也让自己沉醉在无与伦比的文化海洋里。

  “在博物馆的时光总是很快乐。”翟乃越告诉记者,当时,自己长期在医院照顾偏瘫的父亲,加上医院里病人多,负面情绪多,常常身心俱疲,容易烦躁,没有宣泄的出口;而在博物馆做志愿者,总能收获观众的微笑和掌声,一下子找到情绪宣泄的出口,“回去后,又能更好地照顾父亲了”。

  “父亲对我的影响是一生的”

  “父亲对我的影响,是一生的。”采访中,翟乃越多次提到父亲,在她眼里,父亲是伟大的。

  1939年,时年18岁的父亲,家中独子,投笔从戎。1958年,已是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的父亲主动报名,来到兰江冶炼厂,成为一名铝厂工人。全家跟随父亲,从杭州西湖边的省委大院,一下子到了荒郊僻壤的篱笆大院,翟乃越不理解,弟弟更是死活不进篱笆院门,哭着喊着要回杭州。

  1965年,父亲再次响应支援大西北的号召,来到兰州。从江南水乡来到西北高原,住的是旧厂房的宿舍,条件更差了,14岁的翟乃越很不适应,口鼻流血起皮,大着胆第一次问父亲“为什么”。父亲告诉她,他见了毛主席,毛主席说:“三线建设上不去,我睡不着觉。”

  翟乃越似懂非懂,慢慢适应西北的风沙和气候,成了一名兰州人。

  1994年,42岁的翟乃越从兰州钢厂650分厂停薪留职,自谋职业。因为早年曾跟随舞剧《丝路花雨》、87版电视剧《红楼梦》化妆师的杨树云学过化妆,翟乃越顺利应聘成为一名外企的化妆品销售、培训人员。在兰州钢厂一个月撑死两三百元工资,可没想到,做销售一次就能挣5000元,这让翟乃越大吃一惊,也反思,“任何改革都会有牺牲,但必须勇敢面对,激发自己的潜力。”

  2000年,母亲胆结石住院,翟乃越辞职专心陪护。等母亲好些了,翟乃越参加了省妇联的家政服务人员培训班。因为销售的经历,翟乃越表现出极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沟通管理能力;毕业时,受省妇联邀请,直接从学员华丽转身为培训师,一直到2008年。

  这8年时间里,翟乃越培训了无数家政人员,深受学员的喜欢。因为自己也曾下岗,也曾再就业,她懂得大家,交流、沟通能“走心”,到如今,她还忘不了庆阳的文冬梅。

  那时候,文冬梅和丈夫双双下岗,不仅大学生、国企干部的光环不复存在,连生活也无着无落。文冬梅怨丈夫没本事,气得丈夫“逃”走新疆;当孩子要买一双白球鞋,也无能为力时,文冬梅彻底崩溃,把孩子送到姥爷处,吞下一瓶的安定片。

  或许安定片是假的,或许命运使然,三天后,文冬梅醒转过来。打算再服安定片的文冬梅拗不过父亲,去听了翟乃越正在庆阳举办的一堂培训课。

  课后,文冬梅主动找到翟乃越,把经历告诉了她。翟乃越耐心劝说,告诉文冬梅,“昨天,已经成为历史;好好走今天的路,寻找明天的新生活,你一个大学生还能没事做?想想父母儿女,调整心态,做家政总可以吧。”

  当晚,文冬梅第一次给远在新疆的丈夫打电话,丈夫说:“听到你这么温柔的声音,我恨不得立刻回来。”

  第二天,翟乃越再见到文冬梅,已是春风满面,像是换了个人。文冬梅感谢翟乃越,可翟乃越说:“我只是外因,你才是内因,要感谢你自己!”

  “做志愿者,我是受益者”

  2011年,翟乃越开始讲解“红色甘肃——走向一九四九”。随着对这段历史的深入了解,翟乃越愈加懂得南梁“两点一存”的伟大意义,更加明白了俄界会议还有腊子口、榜罗镇、会宁会师等的重要性;了解先烈,更是“看一个先烈,留一次泪”。

  自己被深深地打动了,讲解时自然带着更多感情,翟乃越的讲解,特别有感染力。

  比如,讲解罗云鹏时,翟乃越总要唱一首《大豆谣》,“这里有故事”。

  罗云鹏,1938年初被派到兰州,担任中共甘肃省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后被捕入狱,于1946年2月25日在兰州大沙坪慷慨就义。其女罗力立出生仅八个月,就随被捕的父母进了监狱。不幸中的万幸,罗力立与“西部歌王”王洛宾同在一个监狱。王洛宾就时常教罗力立这个“忘年交囚友”唱歌、跳舞,成为监狱里难得的“冬天里的一抹春天”。

  有一次,4岁的小力立竟然吃到了一颗大豆,她兴奋地告诉王洛宾,“又香又脆,太好吃了”。王洛宾心里特别难受,再也控制不住,在牙膏皮上即兴写下《大豆谣》:“小莉莉有志气,妈妈的哭声莫忘记。长大冲出铁大门,全世界大豆属于你……”

  “奶奶还要唱歌呢。”小朋友总是听得很认真;

  “感谢你工作在我党群众第一线。”一位90多岁的上海观众,坐着轮椅听完讲解,拉着她的手,流着泪说;

  “奶奶,我会唱国歌。”小小的女孩就唱起国歌;

  “您能再念一下王孝锡烈士的遗书吗?”一名河北观众两度听完翟乃越的讲解,自己又对着手机把遗书录下来……每每如此,翟乃越总是泪流满面。

  “只有用心讲述他们的故事,才对得起先烈和父亲。”翟乃越又想起被病痛折磨的父亲,总是在听到《抗大校歌》《军民大生产》时瞬间安详的样子,“血脉中传承的信仰力量,太伟大了。”

  “讲红色甘肃是震撼人心的,讲红色历史让人充满力量,越讲越年轻。”别人都说翟乃越看上去完全不像67岁,她说,“志愿工作让我自豪,更让我幸福。”她忘不了,父亲“一天三顿饺子,不穿补丁衣服”,母亲“不裹小脚、有书读”的“幸福标准”,她更记得方志敏《可爱的中国》一书中对未来的梦想,如今“我们是生活在先烈的梦想里了!”

  “热爱、奉献,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当初,选择做省博志愿者的时候,翟乃越给自己定了个“20年”的目标。如今,10年悄然而逝,有着家人支持的翟乃越依然会坚守在这个岗位上,依然会头顶水瓶、口咬铅笔练站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寒冬春意浓 兰州新区:寒冬春意浓
  • 追溯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精神 追溯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精神
  • 感知甘肃十大冬春旅游线路任你选 感知甘肃十大冬春旅游线路任你选
  • 唱出兰州新区新变化 公交司机创编《幸福班车》走红网络 唱出兰州新区新变化 公交司机创编《幸福班车》走红网络
  • 兰州:居住顺心出行舒心通行放心生活暖心 文明城市创建改善百姓生活 兰州:居住顺心出行舒心通行放心生活暖心 文明城市创建改善百姓生活
  • 丰收了·游甘肃 甘肃文旅厅发布冬春季十大主题旅游产品 丰收了·游甘肃 甘肃文旅厅发布冬春季十大主题旅游产品
  • 兰州东和兰州北收费站28条车道下月底抬杆通车 兰州东和兰州北收费站28条车道下月底抬杆通车
  • 图解|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 就为了干好这件实事! 图解|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 就为了干好这件实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