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居住顺心出行舒心通行放心生活暖心 文明城市创建改善百姓生活

19-11-20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居住顺心出行舒心通行放心生活暖心

  文明城市创建改善百姓生活

  志愿者向市民发放宣传材料董永前摄

  今年以来,我市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坚持以创促建,加快城市转型升级,让市民在创城中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让市民感受到更有道德,更有文化,更有品位的生活。谈及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变化,市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干净宽敞的马路,郁郁葱葱的绿化,和谐有序的交通,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城市变美了,我们更舒心了!”

  改善环境卫生居住更加顺心

  创建文明城市,环境卫生先行。自创建文明城市以来,我市的城市环境卫生有了明显的改观,这些都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为了确保主干道路环境卫生整洁,环卫部门对日常保洁工作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对环卫工人清扫保洁质量要求也较往年高了很多,对此,大多数兰州市民亲眼看到了城市主干道路卫生环境的变化。家住城关区五泉山附近的居民王先生说,五泉山附近的主次干道真的很干净,从五泉山到南关十字,基本看不到垃圾,而且草坪、树坑里连根烟头都没有,比起前几年道路卫生有了很大改善,现在不仅有人清扫,还有人定期冲洗,出门一趟鞋子都是干干净净。城关区环卫工人李大姐说:“现在她们对主干道清扫的垃圾量明显少于从前,一方面门前‘三包’有效约束了店铺产生的垃圾,另外人行道上的垃圾桶多了,随着市民文明意识的提高,随地乱丢垃圾的人越来越少,大多数市民都非常配合保洁工作。”多数环卫工人表示,现在市民对于环卫工作有了认同感,而且也非常尊重环卫人员的劳动成果。

  改造小街巷出行更加舒心

  “几年前,伏龙坪似乎是被遗忘的落后区域,现在真是大变样。通往山上的路平展了,两边的文化墙也很有特色,生活垃圾清理及时,小街巷道路也重新铺设了,我们每天走在路上心里特别畅快!”刘大爷在这里生活已经几十年了,亲眼见证了伏龙坪的环境变化。

  以前,龚家湾龚北路整条小巷别说开车,高峰期都是人挤人。“小街巷改造后,我们出行方便多了。”王先生说,原来这条路占道经营现象十分严重,遍地垃圾,交通拥堵严重。如今马路市场清退了,背街小巷的环境也全面提升,从砖墙墙面的粉刷,路面保洁,到现在基础设施改善,上下水管道铺设,路面翻新,路灯都已经全面更换。七里河区结合实际情况,对全区270条背街小巷进行综合整治,有效解决主城区背街小巷存在的市容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城关区通过基础设施改善、门头店招规范、占道经营治理、交通微循环改造、保洁质量提升5项举措,整治小街巷800条,营造了管理有序、交通顺畅、环境优美的街巷环境。

  交通文明礼让通行更加放心

  近两年来,随着我市加大对交通整治和管理的强化宣传,市民文明交通意识不断提高,驾驶员的文明素质明显提高,城市交通秩序越来越好。家住畅家巷的赵先生对此就很有感触。赵先生的母亲今年75岁,因为腿脚不方便,天桥、地下通道她都没法走,只能找斑马线过马路。赵先生说,母亲年纪大了走路慢,在过马路时,以前都是我们等车走,现在是车等我走,看着司机在斑马线外等我们慢慢通过。好多外地游客,对于兰州司机在斑马线上礼让行人的举动也表示称赞。“来兰州旅游,感觉真的不错,尤其是斑马线礼让行人的举动,感觉特别温暖。我在西关十字附近打算过马路,司机看到后主动慢行,还微笑着示意让我先走。”从青岛来兰旅游的马波说。礼让率不断提高,让出的是一座城市的文明和温度,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见证了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

  同时,从2018年6月开始,兰州市文明办决定在全市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利用节假日在主城四区各个交通路口进行不文明劝导。在过去的17个月里,每个双休日兰州千余名志愿者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坚守在我市每个交通十字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者劝导交通违法行为活动。在执勤岗位上,志愿者们不仅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而且还向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了劝导,使广大市民了解创建城市文明的重要性。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我市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累计上岗执勤达到10万人次。他们一直坚守在市区各交通路口、公交站台、火车站等场所,协助交警对车辆乱停乱放、非机动车抢行、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行为进行劝导,同时帮助有困难的市民安全乘车、过马路等。在文明劝导员一年多的努力下,市区交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目前大多数市民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家住山子石的马女士说,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来自不同岗位、不同年龄的文明交通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才让兰州多了一份有序、温情和美好。我们每个市民都应当是文明劝导员和践行者,都应当做文明的标杆。 

  素质提升明显生活更加暖心市民蔺先生说,他在兰州生活多年,初来这座城市的担心和犹豫,慢慢被这座城市的美好和金城儿女的热情所抹去。“从曾经的重度污染城市到今天众所周知的“兰州蓝”,百里黄河风情线、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兰洽会、面貌焕然一新的背街小巷、越来越多的文明志愿者……兰州一张张靓丽的名片就是每一个市民的骄傲和自豪,这些不断提升着兰州的品味,也让我们市民的幸福感逐步提升。”蔺先生说,从学生到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在兰州一点一滴的感受着成长和幸福,兰州的发展变化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相信兰州的未来会越来越好,生活在兰州的人们也越来越幸福。 

  在兰州土生土长的李老师,毕业之后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对故乡的情愫就是那一片蓝天、一座桥、一碗面……这些象征着兰州文化符号的记忆是他根深蒂固的故乡情。谈及从离开家乡读书到返乡任教,他的自豪感油然而生,面对镜头如数家珍的谈着家乡的变化,他说:“兰州正在一步一步的向心中的文明奋进,空气质量不断的提升,天空更加蓝了、街道更干净了、城市秩序井然、整个环境让人感到更加舒适,这些都是我想要的,所以在兰州,我很幸福”。 

  市民自觉参与文明深入人心每天上午9时,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的义务劝导员刘大妈就已经上岗。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她每天都要在附近的几个小区花上几个小时,在小区垃圾收集点前义务劝导居民们进行垃圾分类投放。“我在小区义务劝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已经一年多了,刚开始好多居民不理解不支持,我也很难为情。通过几个月的坚持,现在大家都很支持我。而且我现在也‘清闲’多了,因为大多数居民都能自觉地分类投放垃圾了。”刘大妈说,她今年60多岁,平时出门锻炼身体的时候顺便捡拾一些废品,久而久之形成了习惯。她还参加过一些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加上自己平时捡拾垃圾,所以对垃圾分类知识掌握很到位。 

  垃圾绝不随手抛,绿灯亮起再过马路,做个文明司机、不乱停乱行……这些文明礼仪如今已经成为兰州市民日常生活中的“公约”。文明行为说起来很宏观,只要简单地从自己做起,维护好城市环境的每一个小角落,就是提升了整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丰收了·游甘肃 甘肃文旅厅发布冬春季十大主题旅游产品 丰收了·游甘肃 甘肃文旅厅发布冬春季十大主题旅游产品
  • 兰州东和兰州北收费站28条车道下月底抬杆通车 兰州东和兰州北收费站28条车道下月底抬杆通车
  • 图解|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 就为了干好这件实事! 图解|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 就为了干好这件实事!
  • 兰州市犬只免疫办证点达到27家 兰州市犬只免疫办证点达到27家
  • 天水有轨电车一期工程全线轨通 天水有轨电车一期工程全线轨通
  • “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榜首次发布甘肃5所高校入围300强 “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榜首次发布甘肃5所高校入围300强
  • 甘肃省集中整治报废机动车大会战完成过半任务 甘肃省集中整治报废机动车大会战完成过半任务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乌金之城”转型记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乌金之城”转型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