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乌金之城”转型记

19-11-20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  

  “乌金之城”转型记

在乌海湖和龙游湾国家湿地公园,有近百种10万余只候鸟栖息、繁衍。(资料图)(乌海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范海瑞

  总有一颗明珠在黄河畔闪亮

  沙漠绿洲无限风光

  总有无数乌金在高原上蕴藏

  塞外煤城富饶兴旺

  ……

  一首《水墨乌海》,不仅唱出了乌海的形,也唱出了对乌海的情。

  沙漠绿洲?塞外煤城?……这究竟是黄河岸边的怎样一座城市?带着诸多疑问,11月12日,甘肃日报社、甘肃新媒体集团“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沿黄跨省采访团从兰州出发,一路向北,追寻这座“乌金之城”。

  地处乌兰布和、库布齐两大沙漠和毛乌素沙地交汇处的乌海,因煤而兴,是黄河进入内蒙古自治区的第一站。

  作为一座西部干旱缺水地区的资源型城市,乌海市年降水量160毫米,但蒸发量却高达3200多毫米。狂风席卷、沙丘汹涌、寸草难觅、飞鸟无踪,便是乌海之前的真实写照。

  在这里,水资源的宝贵,不言自明;在这里,人们对绿色的向往,不言而喻。

  多年来,奔流不息的母亲河滋养着乌海人民。多年来,乌海人民在治沙节水保护母亲河、高质量发展有效利用母亲河等方面,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这里有“绿进沙退”的奇迹

  乌兰布和沙漠每年都向乌海移动,狂风席卷起漫天风沙,10米之内不见人。每遇大风,沙尘弥漫,滚滚流沙从白独贵湾越过甘德尔山,长驱直入鄂尔多斯高原。

  在乌海,阻挡风沙侵袭的前沿要地,正在甘德尔山脚下的白独贵湾。

  从乌海市区出发,半个多小时的车程便到甘德尔山脚下。山顶,成吉思汗巨型雕像巍然矗立、遥望乌海;山下,成片的树木花草虽已失去夏天的郁郁葱葱,但依然生机盎然,与蔚蓝的天空、巍峨的山体、宽广的黄河融为一体。

  据乌海市治沙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甘德尔山生态文明景区绿化工程是乌海林业生态建设重点工程之一,设计治理面积2万亩,于2005年8月启动,一期、二期治理工程已分别于2008年和2012年建设完成。目前,景区绿化工程已基本结束,造林总面积近9000亩。

  “最大的亮点在于,这一片林是利用了简易植被毯实现的绿化。用这一技术,可以每平方米比普通植被毯节约3/4费用,成本每平方米只需7元。”该负责人表示。

  从过去的黄沙漫漫,到现在的满目青翠;从过去种植沙枣树、刺槐等几种树,到现在种植樟子松、云杉、桧柏等几十个树种;从过去的“沙进人退”到现在的“绿进沙退”……甘德尔山生态文明景区的绿化进程,正是乌海大力开展防沙治沙工作的集中写照。

  “在乌海,种活一棵树不容易,最大的难题就是水。”乌海市水务局副局长郑永军告诉记者。

  为科学用水,确保树木成活,从2009年开始乌海全面铺设节水灌溉系统,坚持水利设施建设到哪,植树造林推进到哪。

  “无论是山上还是路旁,公园还是广场,碗口粗的树根部都有滴管。”郑永军说,“我们还引进反冲洗过滤技术和设备,通过二级提水,利用黄河水实现高效节水灌溉。”

  成果咋样?一组数据足以证明:据多年测定,滴灌造林年均成活率和保存率达到90%和80%以上,与漫灌相比每亩林地一次灌水量由60吨降至12吨,节约用水80%。

  三分造林,七分管护。

  为确保造林的成活率和保有率,乌海坚持造林与养护并举,严格落实管护承包责任制,明确养护管理标准,切实保障养护资金投入,确保责任到人、标准严明、奖罚分明。

  同时,确立了“坚持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的方针,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城乡居民自发地参与绿化行动。

  “十二五”期间,乌海用于造林绿化的资金达40多亿元,年均投入绿化资金近10亿元,占同期财政总支出的12%。

  1976年建市初期,乌海森林覆盖率仅为0.38%,如今已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9.9平方米,并取得了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城市等骄人的“绿色成绩”,为我国干旱荒漠地区的防沙治沙提供了成功示范。

  在乌海采访期间,采访团切身感受到了满城盈绿、万顷碧波、沙水共生的绝色美景,真正感受到了当地人民治沙植绿的艰辛和收获后的自豪。

  这里有“长河落日”的奇观

  初冬时节,傍晚时分,站在乌海黄河特大桥的岸边向西眺望,一轮圆圆的红日在浩浩奔流的黄河与乌兰布和沙漠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迷人。

  从“大漠孤烟直”的苍凉到“长河落日圆”的静谧,乌海,这座资源枯竭型的城市,到底有过怎样的经历?

  这两个图景,前者代表了传统的工矿城市的遗痕,而后者则代表了新时代乌海转型高质量发展的自然依托。

  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黄河。与同样地处西北地区的其他城市相比,黄河所能够带给乌海转型高质量发展的资源保障,是其他很多城市所不具备的。

  在今天对乌海这座城市景象的表达中,乌海湖可谓是最值得骄傲的地方。而乌海湖的形成,得益于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建设。

  2014年8月,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主体竣工运行。它是830多公里黄河内蒙古段唯一一座调节控制性工程。

  “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不仅在防凌、发电等综合利用方面发挥作用,而且将黄河内蒙古段的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库区周围的沙漠边缘大面积种植林草植被,一定程度控制了乌兰布和沙漠南侵,减少了进入黄河的泥沙量。”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管理局防汛调节与安全生产处副处长王海华说,最重要的就是随着工程蓄水,在乌海城市之中形成了118平方公里的乌海湖,她承载着乌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期盼。

  借助乌海湖形成的机遇,乌海加大水生态文明建设力度,规划建设了集防洪排涝、蓄滞洪水、河湖景观为一体的城市水系。同时,黄河乌海段形成了总面积6.5万亩的湿地,每年冬春时节,在乌海湖和龙游湾国家湿地公园,有近百种10万余只南飞北还的候鸟在那里栖息、繁衍,场面十分壮观。

  为养护黄河水生生物资源,乌海在每年5月1日至7月31日对黄河乌海段进行全面禁渔。并从2007年开始,每年都会在黄河乌海段开展增殖放流活动,12年间,已累计投放各类鱼种达1057万尾。

  该市相关部门还到全国各地推介乌海,并与多个省区市签订了相关协议,还借助举办环乌海湖国际马拉松赛、乌海湖国际帆板大赛等大型国际国内赛事提升城市知名度。

  目前,乌海湖休闲度假旅游区已入选国家水利风景区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名单。如今的乌海湖,知名度越来越高,不仅是当地市民休闲好去处,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中外游客。来“沙漠看海”、观“长河落日”,更是这里的金字招牌。

  在乌海湖旅游的带动下,近年来乌海旅游业收入年增长在20%左右。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国内过夜游客达到116.91万人,同比增长25.56%,实现收入22.12亿元,同比增长28.08%。受益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带动,该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到41.1%。

  在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我们仿佛看到了一座独具特色、正当年轻的新型旅游城市,正在向我们一步一步走来……

  走过乌海,我们的耳畔又响起那首《水墨乌海》:

  总有一颗明珠在黄河畔闪亮

  沙漠绿洲无限风光

  总有无数乌金在高原上蕴藏

  塞外煤城富饶兴旺

  ……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重阳节走访慰问退休职工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重阳节走访慰问退休职工
  •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这波操作很暖心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这波操作很暖心
  •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很重要!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很重要!
  • G310线牛北路水毁路段全线抢通恢复通车 G310线牛北路水毁路段全线抢通恢复通车
  • 兰州铁路警方“2021-铁鹰”专项打击行动抓获一名卧铺车厢盗窃惯犯 兰州铁路警方“2021-铁鹰”专项打击行动抓获一名卧铺车厢盗窃惯犯
  •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兰州市各级各单位开展多种活动欢度重阳佳节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兰州市各级各单位开展多种活动欢度重阳佳节
  • 甘肃省红十字会组织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甘肃省红十字会组织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张掖:森林消防开展联合灭火实战演
2   甘肃玉门:驼峰起伏浩荡行
3   甘肃敦煌将建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授时台
4   甘肃法院系统护航营商环境 助危困企业
5   兰州500余名老年人登高过节:心里不长
6   甘肃过半种植户实现半机械化 专家建言
7   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的艺术价值
8   中共白银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9   中共金昌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0   【视频】雪落康乐 满城“披白纱”
11   【“飞阅”中国】航拍安临公路建设现场
12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董事长石培荣一行赴中
13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
14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15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