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以大爱之名守初心用情怀之举为群众 兰州市榆中县“前置救助”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19-11-19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以大爱之名守初心用情怀之举为群众 榆中县“前置救助”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榆中县民政局严格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将初心使命与履行自身职责紧密结合,动真碰硬,“叫板”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让困难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特别是面对群众“急、难、险”等大额临时性救助,该局积极开展“先行救助、后置审批”,简化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民主评议和公示等环节,直接予以救助。截至目前,榆中县民政局已经向全县因病、因灾、因学、因突发事件等造成生活困难的1364户3737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784.3万余元。

  今年进入秋季以来,榆中县出现了多起因意外事故等,致使遭遇突发事件的家庭基本生活陷入困境,针对实际问题,榆中县民政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有效解决城乡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为目标,精准救助对象,加大救助力度,组织人员,主动前往受困家庭及医院调查核实,送去慰问,根据不同情况积极开展先行救助工作,及时启动大额临时救助,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了临时救助托底线,救急难的作用。

  园子岔乡大岘村村民魏某某在干农活时不幸被旋耕机致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榆中县民政局经调查核实后给予1.5万元急难性临时救助;夏官营镇高家崖村村民刘某与其子驾车外出务工时发生车祸,刘某父子伤势严重,医疗费用巨大。榆中县民政局给予2.5万元急难性临时救助,缓解了其家庭境况;夏官营镇过店子村村民黄守义驾车与妻子、儿子赴庆阳环县探亲时发生车祸,黄守义夫妻二人伤势严重仍在医院救治。榆中县民政局给予2.5万元急难性临时救助,缓解了其家庭境况……

  在具体操作中,榆中县民政局认真执行省上公布的指导标准和计算方法,充分考虑困难类型、困难程度、家庭人口、困难延续时间等因素来确定救助标准。对于因火灾、交通事故、患重特大疾病等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根据具体情形分类分档设定救助标准,及时启动大额救助。对于支出型救助对象,严格执行申请受理、信息核对、入户调查、邻里走访、民主评议、张榜公示、审核审批等程序,确保审批过程公开透明,对象认定准确无误。对于急难性救助对象,积极开展“先行救助、后置审批”,简化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民主评议和公示等环节,直接予以救助。为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榆中县民政局最大限度简化社会救助待遇审核审批所需证明材料,能够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能够网上填写的表格,不再要求提供纸制材料,加快推进了部门信息共享,充分发挥了平台作用,做到了“线上办理、线上核对”。

  同时,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急难对象主动发现报告机制、救急难快速响应机制,榆中县充分发挥镇村干部、社会工作者、综治网格员等作用,及时发现、核实和上报辖区居民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罹患重病等特殊情况,做到了“早发现、早救助、早干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区组团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麦积区组团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 天水“纪信祠游廊浮雕”完工 天水“纪信祠游廊浮雕”完工
  • 抗生素 使用不当弊大于利 抗生素 使用不当弊大于利
  • 陇原大地:城中山水似锦绣 陇原大地:城中山水似锦绣
  • 【脱贫攻坚奔小康】脱贫路上“领头羊” ——平凉市以党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纪实 【脱贫攻坚奔小康】脱贫路上“领头羊” ——平凉市以党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纪实
  • 举报报废车! 最高奖励5000元市民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举报 举报报废车! 最高奖励5000元市民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举报
  • 兰山三台阁周边亮化美化项目获批 兰山三台阁周边亮化美化项目获批
  • 定西: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定西: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