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英雄不曾走远 ——记定西漳县公安局预审大队大队长、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组组长蔡耀成同志先进事迹之三

19-11-18 11:24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记者 文举

  从7月16日蔡耀成同志因公牺牲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四个多月的时间了,但大家总觉得,蔡耀成好似不曾走远,一直就在大家的身边。

  蔡耀成在漳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组工作期间,专案组有一名警校刚毕业的新同事石树林,为了能让他尽快上手,提高办案能力,蔡耀成自己掏钱购买案件侦办教材,手把手教他如何取证、如何讯问犯罪嫌疑人、如何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

  现在,石树林只要遇到有啥不会的,总是会拿出蔡耀成买给他的书,回忆蔡耀成教他的经验和办法,好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每次翻到这本书,我都会想起蔡队长微笑的脸庞,就好像他还在我们身边一样。”石树林说道,“我会把这本书保存一辈子。”

  蔡耀成传授给新同志的不仅仅是专业能力,更是老新民警“传、帮、带”和战友并肩作战的深厚情谊。

  时间在流逝,但英雄的精神不仅激励着全市广大公安干警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一方平安,也激励着他帮助过的人为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

  2013年7月22日,漳县和岷县交界处发生了里氏6.6级地震,时任漳县城关区派出所副所长的蔡耀成主动请缨,要求奔赴灾区一线抢险救灾。到达灾区后,他逐户走访搭建帐篷;和受灾群众谈心,消除群众恐惧心理,并将受伤的群众及时送往医院接受治疗。而他自己带领民警住在渗进雨水的帐篷里。在他救灾的漳县石川镇菜子川村,只要提起蔡耀成,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现在,6年已经过去,乡亲们带着对蔡耀成的怀念,努力拼搏、不懈奋斗,马上就要过上脱贫致富的好生活了。

  同事段晓涵告诉记者,蔡队长不仅时时刻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同时,在处理民事纠纷案件,特别是未成年人打架等纠纷时,他通常都是以教育和监督为主,尽可能地避免影响到他们的未来,让他们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改过自新,成长成才,做对社会有用的人。现在好多孩子不仅很听话,学习成绩也很好。

  时间在流逝,但蔡耀成的精神依然激励着亲人们更好地前行。前几年,蔡耀成的儿子考高中那会,体育成绩一直不理想,但蔡耀成工作忙,于是他每天都会跟儿子视频通话,监督儿子做俯卧撑、仰卧起坐。就这样,坚持了几个月之后,儿子终于如愿以偿考上了西北师大附中。现在,蔡耀成儿子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十几名。

  一直以来,蔡耀成工作都很忙,但他对妻子和儿子疼爱有加,也对双方的父母关怀备至。每周,他都会给在乡下居住的患哮喘病的父亲带药,只要一有时间,他都会回家帮父母和哥哥一起干农活,为他们带上好吃的和生活必需品;每周,他都会去妻子的父母家,帮他们摘果子、卖果子、干农活,照顾他们。现在,蔡耀成的哥哥和弟弟也接过了蔡耀成的那份责任,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

  虽然英雄蔡耀成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从不曾走远,他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不断奋斗,为建设平安幸福美好新定西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文|甘肃各地“双11”剁手排行来了!兰州、天水…这几地最 长文|甘肃各地“双11”剁手排行来了!兰州、天水…这几地最"凶猛"
  • 兰州市场监管局发布“双11”网络消费警示不要被低价迷惑 兰州市场监管局发布“双11”网络消费警示不要被低价迷惑
  • 欢迎你加入!“温暖一双手,让爱更多多”暖冬公益活动将起航 欢迎你加入!“温暖一双手,让爱更多多”暖冬公益活动将起航
  • 甘肃30.8万名大学生享生源地助学贷款 甘肃30.8万名大学生享生源地助学贷款
  • 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启动(图) 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启动(图)
  • 雪后山丹马场 雪后山丹马场
  • 雪覆乌鞘岭 雪覆乌鞘岭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特别报道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特别报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