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央视主持人张腾岳在家乡兰州举行新书《掌门讲成语》首场分享会(图)

19-11-17 15: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梦园

张腾岳新书《掌门讲成语》首场分享会在兰州举行

  中国甘肃网11月16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实习生 程晓鹏 文/图)16日下午,应甘肃新华书店之邀,央视著名主持人张腾岳回到家乡兰州,在张掖路新华书店举办了新书《掌门讲成语》的首场分享会。本书也是这位“成语掌门人”的首部文字出版作品,受到现场家长和青少年的欢迎。

张腾岳为现场观众签名

  张腾岳,央视主持人,曾主持《中国成语大会》《第一时间》《百科探秘》《中国记忆———中国文化遗产日》《我爱发明》等多档家喻户晓的电视节目,其幽默风趣的主持风格为广大观众所喜爱。

  家乡人欢迎张腾岳回家 新书广受青少年好评

  记者看到,张腾岳的小学老师、同学和亲人也来现场参加分享会,现场观众的热情让张腾岳十分感动。他在一开场表达了自己回到家乡,看到兰州巨大变化的欣喜。随后,他分享了对读书的认识,介绍了一些读书方法,还不时地跟现场观众互动,提问一些成语小常识,介绍了《掌门讲成语》这本书的内容。他认为,中国成语就是“三千年符号之精髓,汉文化哲学之大成”,所以掌握成语有益于读书学习,有益于了解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

兰州市民梁延梅(左)买了一本新书作纪念

  77岁的兰州市民梁延梅是兰州民族中学的一位退休老教师,她跟张腾岳的姑姑是好朋友。知道新书分享会在兰州举行,特意跟张腾跃的姑姑一起来参加。“我长这么大岁数从来没追过星,张腾岳算是我追的唯一一个。他主持的节目,我都看。今天在现场听他讲,感觉跟电视上看不一样,我特别激动。看到这个孩子这么优秀,也是我们兰州人的骄傲。” 梁延梅老人说到。

  市民陈女士看了新书后,决定给儿子买一本。她认为,这本书不同于其他成语类工具书,内容丰富、风格有趣,浅显易懂地用故事阐述了一个个成语知识,尤其是书中的插画,还结合了现代的元素,既幽默又有调节视觉疲劳的功能,所以比较适合青少年阅读。

  《长安十二时辰》作者马伯庸做序 著名记者、主持人水均益推荐

  自2014年起,张腾岳连续主持两届央视一套《中国成语大会》,他本人更是以诙谐风趣的主持风格,及运用自如的知识储备,被选手们称为“掌门”。《掌门讲成语》结合张腾岳多年主持科普栏目的经历,采用戏说的方式新解成语,书中包括剪须和药、齐大非偶、山鸡舞镜等成语,讲解结合现实,文风亦庄亦谐,雅致又通俗。全书还有15幅双色漫画穿插其中,引入作者经典漫画形象,营造幽默氛围,增加阅读趣味,既可作为青少年课外读本,又暗含成人世界的处世哲学。

《掌门讲成语》中的15幅双色漫画充满趣味

  这本介于严肃学术专著和大众通俗读物之间的优质成语故事集,得到了中央电视台记者、主持人水均益,及脱口秀演员、编剧、作家李诞的鼎力推荐,得到了《长安十二时辰》作者、文字鬼才马伯庸的序言。本书“一书多专”:既是工具书,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探讨汉语言魅力的文学作品;又是科普书,是一本展示中国成语文化的大众型科普读物,老少咸宜、趣味无穷。

  图书信息

  书名:掌门讲成语

  作者:张腾岳

  上市时间:2019年8月

  书号:ISBN 978-7-5596-2497-0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新书目录:

  剪须和药:太宗的领导艺术 ……1

  洛阳纸贵:颜控时代的逆袭 ……4

  买椟还珠:新时代的消费观 ……7

  齐大非偶:女神也收好人卡 ……10

  山鸡舞镜:累死于自拍的鸡 ……14

  室怒市色:踢猫的连锁反应 ……17

  不期修古:防火防盗防师兄 ……20

  闭目塞听:过马路别玩手机 ……23

  嗜痂成癖:令人颤抖的吃货 ……26

  以讹传讹:朋友圈谣言时代 ……29

  弓影浮杯:心病还需心药医 ……36

  雀屏之选:比抛绣球更靠谱 ……40

  南箕北斗:老祖宗也信星座 ……43

  割臂之盟:表白才需要歃血 ……46

  管中窥豹:李白杜甫站错队 ……49

  看朱成碧:相思一度眼昏花 ……52

  柳暗花明:土豆的光辉岁月 ……55

  平原督邮:当个酒鬼不容易 ……58

  钱能通神:神也是人心头鬼 ……61

  让梨推枣:小孩早熟非好事 ……64

  食指大动:一只王八引发的血案 ……68

  探骊得珠:子能得珠,必遭其睡 ……71

  徙木立信:重建政府公信力 ……74

  下马冯妇:冯妇是大叔名字 ……76

  相如窃玉:卓文君和司马狗子 ……79

  徐市求仙:皇帝为何总是被骗 ……84

  肘腋之变:刘备的野蛮女友 ……87

  装疯卖傻:请善待街头的傻子 ……90

  江郎才尽:学生无情怼校长 ……93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安排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甘肃省安排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 甘肃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全省上下联动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及监督举报受理电话 甘肃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全省上下联动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及监督举报受理电话
  • 甘肃省初步形成统一的医保工作体系 甘肃省初步形成统一的医保工作体系
  • 甘肃智能终端光电产业研究院启动建设 甘肃智能终端光电产业研究院启动建设
  • 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启动 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启动
  • 甘肃省初步形成统一的医保工作体系 甘肃省初步形成统一的医保工作体系
  • 凌晨孕妇家中临盆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调度员孙蓓 15分钟电话指导接生你最美 凌晨孕妇家中临盆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调度员孙蓓 15分钟电话指导接生你最美
  • 央视主持人张腾岳在家乡兰州举行新书《掌门讲成语》首场分享会(图) 央视主持人张腾岳在家乡兰州举行新书《掌门讲成语》首场分享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