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戴超对定西市夜间夜色经济发展作出批示

19-11-15 14:36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本报讯 近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戴超对全市夜间夜色经济发展作出批示。

  戴超指出,夜间夜色经济的繁荣,能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提高服务业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推手。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夜间夜色经济已经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在扩内需、促消费、稳就业等方面能够产生积极作用。首先,夜间夜色经济对推动经济增长有很大作用。通过发展夜间夜色经济,能充分聚集广大市民夜色降临时出门休闲,缓解一天的疲劳,与亲朋老友交流生活所获,这个过程必须伴随着消费的供应。其次,发展夜间夜色经济能为城市增加大量就业岗位。形形色色的商场门店、酒摊饭店、文化走廊、生活用品可成为市民的“第二职业”。第三,发展夜间夜色经济也是适应当前我市社会主义矛盾转化的内在选择。解决好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们越来越注重精神文化层面的获得感及满足感,消费结构和消费需求也逐渐升级。

  戴超强调,在当前形势下,提出发展生态多元、体验丰富的夜间夜色经济,是顺应全市发展大势、顺应人们对精神文化追求之举,也是适应当前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内在选择。但我们提出发展夜间夜色经济,绝非改革开放初期聚集着形形色色小商小贩、大排档、廉价衣服和生活用品的马路夜市、灯光夜市,不是野蛮生长、占道经营、规划杂乱、卫生很差、阻塞交通安全隐患等难以消除的集中小摊小点,而是设施完善、安全健康、文化繁荣、信息互联等协同互融的、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系统性工程。

  戴超强调,就定西来讲,发展夜间夜色经济既要从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又要尊重客观规律、尊重群众选择,积极合理地挖掘夜间夜色经济的潜力。一是要用好不断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在当前政策鼓励下,大批量的商家将延长营业时间,夜间夜色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市政设施配套是一种考验。一方面要利用好发挥好现有市政基础设施,另一方面要围绕夜间夜色经济抓紧配套城市亮化美化、沿街沿面改造、公共厕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为发展夜间夜色经济创造硬环境。二是要健全城市公共安全体系。

  要加强对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及其驾驶人员的监管教育,树牢主人翁意识和窗口意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展示定西新形象。要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安保防控体系,加强食品安全和市场价格监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夜间夜色经济发展构建良好的软环境。三是要突出挖掘全市全方面文化资源。定西文化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姓氏文化等各类文化交相辉映。要注重夜间夜色经济与全方面文化资源的有机结合,全方位、系统性挖掘好利用好文化资源,通过演艺节目打造、城市书屋建设、文创产品开发、特色文化体验、经典研学旅游等方式,将文化贯穿夜间夜色经济发展全过程,更好挖掘、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高夜间夜色经济内涵和质量。四是要彰显我们自己的特色。特色是我们自己的风格和形式,也是最大的优势和资源。要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思路,立足自身实际,找准目标定位,体现各自特色,打造特色品牌,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差异化、多元化的夜生活。比如,加快推动中医中药、马铃薯等特色产业和药膳宴、土豆宴、剪纸、洮砚等特色产品在夜间夜色经济领域的应用,积极打造“土豆食堂”“深夜食堂”等消费平台,让广大消费者体验“定西产品”、记住“定西味道”、感受“定西魅力”。五是要与经济发展有机融合。随着大众消费结构的调整和消费水平的升级,夜间夜色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逐步扩大。一方面要通过夜间夜色经济更好联结现代农业、畜牧养殖等第一产业和文创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等第二产业发展,带动文化、体育、娱乐、信息、金融等公共服务配套,促进城市经济繁荣、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另一方面要抓好智慧农业、订单农业、精密制造业和智能制造业等发展,为夜间夜色经济提供基础支撑。六是要完善各方面的工作机制。要将夜间夜色经济作为助推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发展中的困难问题;要按照“市上统筹、以县为主、部门监管、形式多样、质效并重”的原则,研究制定发展规划或实施方案,谋划提出明年实施项目,高质量谋划后三年项目储备库;要强化夜间夜色经济监管,建立与夜间夜色经济发展规律相适应的智能化、现代化管理模式;要多方筹集资金发展夜间夜色经济,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打造高品质的商业街区等发展平台;要规范夜间夜色经济经营主体准入许可和收费管理,简化审批程序,切实减轻商户负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 高空俯瞰祁连山 白雪皑皑蔚为壮观 高空俯瞰祁连山 白雪皑皑蔚为壮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