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19-11-15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昆仑山下 全山石

  兴隆山记游 陆志坚

  抱琵琶的女孩 庞茂琨

  古道芳草 李江峰

  金 秋 刘 基

  行者无疆 席新志

  青春与共 吉鑫源

  西北行记 孔凡博

  许 江

  编者的话:为充分展现大美西部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用油画艺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省文旅厅、中国油画学会主办的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11月12日在省博物馆开展,展览共展出本次活动入选作品204幅及国内名家油画作品49幅。这些作品创作形式兼具写实与写意,有的表现丝绸之路风土人情,有的展现西部风貌……都反映时代变迁,彰显时代精神,也表达了创作者对艺术和生活的热爱。本报特选登部分作品。

  西部,是神秘而壮阔的。

  唐代王之涣击剑悲歌,慨然唱曰:“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展示的是边塞的壮阔与苍凉,既写山川风云,亦述戎马征战,复又抒千古人心。

  西行自古多豪情。李白《关山月》唱道:“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王昌龄从军而行,歌曰:“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王翰则歌:“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如是豪情已成边关诗的主调,横亘在西部浩荡千里的山壑之上,凝成文化史诗中弘博词心、激越诗性。

  俱往矣!玉门关再也不是边关的隘口,楼兰消失在大漠迷踪里……众山巍巍,高原茫茫。这里有玉门与克拉玛依油田,有各族人民相依相偎、共同生活的家园,有穿越昆仑、穿越帕米尔的钢铁大路,有世界艺术宝库敦煌莫高窟……今天,“一带一路”建设重启千年诗路的生机,西部大开发正引动大山大水大风光的活力。西行之悲已然不再,西行的豪情却如明月边关,勃然依旧。今天的丝路是浩瀚大路,沿着这样的大路西行,我们阅无数,歌无尽。

  油画,善写苍茫大山,善塑人世沧桑,善于表达如是的豪情。油画,能够承载千古西行的悲切,能够容纳史诗般征战保家的壮怀,能够吞吐从唐古拉山到喜马拉雅山的茫茫大荒,能够表达西部人的大度与情怀。所以,中国的油画要借今日丝路的浩瀚大路、借西部开发建设的苍茫大路,西行采风,北上聚力,让曾经的边关之气淘洗自己,用千百万拓边人的坚守与坚韧铸炼自己,锻造中国油画的生动气韵。

  在兰州城西南的百里大山,有山苍水美的甘南。那里有丰美的草原,有宏博的拉卜楞寺。中国各大美术学院的学生在三四年级最后的考察,都会来到这里,因为他们的老师、老师的老师都曾西行至此,在这里写生,在这里采撷多彩的生活和人物。然后,他们又从这里继续去往敦煌,去往西部更西的疆域。西行在过往,西行在继续,西行在远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有“塔”,就有希望——陇南铁塔7天解决武都区马吉山学生上网课难题 有“塔”,就有希望——陇南铁塔7天解决武都区马吉山学生上网课难题
  • 麦积春意浓 万亩杏林竞开放 麦积春意浓 万亩杏林竞开放
  • 【战“疫”中的感动】 春风十里 芳华如你 【战“疫”中的感动】 春风十里 芳华如你
  • 【战“疫”中的感动】崇信支援湖北护士侯羽绒:患者健康回家是我最大的心愿 【战“疫”中的感动】崇信支援湖北护士侯羽绒:患者健康回家是我最大的心愿
  • 一支画笔 追寻老兰州的记忆 80后妈妈的老房子水彩画引起网友共鸣 一支画笔 追寻老兰州的记忆 80后妈妈的老房子水彩画引起网友共鸣
  • 54万平方米 雁滩湿地公园“入画来”! 54万平方米 雁滩湿地公园“入画来”!
  • 进入轨道静态精调阶段 银西高铁预计年内开通 进入轨道静态精调阶段 银西高铁预计年内开通
  • 兰州五泉山浚源寺刘尔炘对联 风化剥落严重 亟待抢救 兰州五泉山浚源寺刘尔炘对联 风化剥落严重 亟待抢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有“塔”,就有希望——陇南铁塔7天解
2   陇南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有关
3   兰州城关交警全面整治校园周边交通环境
4   麦积春意浓 万亩杏林竞开放
5   【战“疫”中的感动】 春风十里 芳华如
6   【战“疫”中的感动】崇信支援湖北护士
7   一支画笔 追寻老兰州的记忆 80后妈妈的
8   黄河兰州段湿地修复和东段生态治理项目
9   54万平方米 雁滩湿地公园“入画来”!
10   兰州:复工复产后 共享单车骑行量大增
11   金昌:市企携手共建民营经济产业园
12   【甘肃全民战“疫”】紫外线消杀+上门
13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14   进入轨道静态精调阶段 银西高铁预计年
15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