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五泉山浚源寺刘尔炘对联 风化剥落严重 亟待抢救

20-03-20 10: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五泉山浚源寺刘尔炘对联 风化剥落严重 亟待抢救

  浚源寺门前风化剥落的对联。

  中国甘肃网3月2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王文元)“国保单位五泉山公园内的浚源寺门口,刘尔炘对联剥落严重,亟待抢救!”近日,有读者向记者报料。3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五泉山浚源寺现场采访,看到的情形果然如读者所言。随后,记者采访了五泉山公园和文物管理部门,有关人员表示,将积极督促文物维修立项,保护好兰州的这一名片。

  当日上午9时许,记者前往五泉山公园“乐到名山”后的浚源寺。看到浚源寺正门有三个门洞,均有匾额和对联。

  据报料者所说的剥落对联,为左门(即西门)“流水今日”匾额的一副小行书长联的上联。此联“笑指河山问释迦,不知我千圣百王继志传……”从传字以下严重剥落。内容已完全看不到,露出黄色底色,斑驳不堪。剥落还在继续恶化中,并能看到翘起的表皮正在向上延伸,有些浮皮已经卷起。

  据甘肃省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家安介绍,五泉山浚源寺原名崇庆寺,始建于元代,明洪武五年重建,民国八年(1919年)刘尔炘先生募集资金重建,寺门为砖砌牌坊其后为木结构门廊。“流水今日”匾额下的完整对联的内容为:笑指河山问释迦,不知我千圣百王继志传心之地,种什么因、结这般果;别开世界生盘古,好度那五洲万国圆颅方趾之俦,悟无为法、登自在天。此联虽写在佛寺,但联语也体现出刘尔炘修建五泉山“以儒为宗”的本意,以佛家语实写理学思想。

  这副对联有上款,其内容为“浚源寺三帧门联,原为五泉山人刘尔炘先生于癸亥春撰书”。据查:癸亥年当为1923年,也就是说这副对联撰书于1923年春天,刘尔炘整修五泉山的时候制作的。根据浚源寺门口另一副对联的下款,1984年五泉山公园又重新书写了刘尔炘当年的对联内容。

  在现场一些晨练的市民认为,五泉山公园如今已经是国保级单位,浚源寺门前的对联剥落成这样,的确应该好好维护一下。

  浚源寺门口悬挂着省、市佛教协会的木牌。省佛教协会工作人员表示将向寺院方面反映。五泉山公园一负责人告诉记者,浚源寺虽在公园内,但不属于公园管理,他们也发现了对联剥落的情况,已向浚源寺反映,将督促早日维修。

  浚源寺有关人士认为,对联风化剥落由来已久,不是一年两年了。由于是国保单位,寺院没有权利维修,只能上报有关部门。

  就此,兰州市文旅局文博科工作人员表示,五泉山建筑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浚源寺为五泉山公园内的古建筑单体,属于保护范围之内,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维修,可以申报国家资金支持,同时要通过严格论证,制定科学维修方案,由国家文物局批准。工作人员表示,作为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将积极督促文物维修立项,保护好兰州的这一名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召开易地搬迁工作挂牌督战推进会 天水市召开易地搬迁工作挂牌督战推进会
  • 《古城天水》播出市民反响热烈 《古城天水》播出市民反响热烈
  • 天水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六次专题会召开 天水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六次专题会召开
  •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 天水:赵卫东调研督查包抓重大项目 天水:赵卫东调研督查包抓重大项目
  • 王锐赴秦州区、麦积区和清水县调研项目复工情况 王锐赴秦州区、麦积区和清水县调研项目复工情况
  • 天水市委召开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天水市委召开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解难题 稳就业 保生产 促发展 ——永昌县多举措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解难题 稳就业 保生产 促发展 ——永昌县多举措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月份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
2   纾忧解困促发展 ——兰州海关精准施策
3   兰州公安交警设立“1号窗口” 全天候一
4   兰张三四线铁路中川机场至武威段项目建
5   解决繁杂小事 擦亮这个“警”字——记
6   兰州规下工业中小企业800户复工
7   今日起甘肃省河东将出现雨雪天气
8   黄河兰州段6家污水处理厂排放达标
9   未来一周全省环境空气质量预报
10   一切为了公路安全畅通 ——G22青兰高速
11   防疫用品价格及质量成投诉热点
12   定西精准施策确保实现“双胜利”
13   甘肃省旅游市场复苏步伐加快
14   定西:渭源县中药材交易有序恢复
15   天水机场完成首批返岗复工人员保障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