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甘肃省旅游市场复苏步伐加快

20-03-20 09:5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我省旅游市场复苏步伐加快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栎

  3月17日,省文旅厅下发通知恢复旅游企业部分经营活动,给沉寂了近两个月的甘肃旅游市场带来了一丝惊喜。不少旅行商表示,解除待业状态后,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与此同时,旅行社、在线旅游平台的首批产品也上线接受预订,旅游企业的线下门店也开始营业。旅行社行业开始有序复工,我省旅游市场复苏步伐加快。

  恢复经营 提升旅游从业者信心

  3月17日,省文旅厅下发《关于恢复旅行社企业部分经营活动的通知》,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文旅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精神,对甘肃省旅游企业恢复部分经营活动的程度和范围做了限定:省内各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不得经营跨省(区、市)和出入境的团队旅游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上述范围以外的经营活动可正常开展。

  消息一出,旅游企业一片叫好。兰神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裴建宏说:“旅行社经营活动开始恢复,极大提升了旅游从业者的信心。突发的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不小的损失,也压抑了游客们出游的欲望,如今随着旅游业务逐步恢复,不久的将来会迎来旅游业的小高潮。”

  驴妈妈旅游网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告诉记者,“驴妈妈旅游网会根据当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的通知,按照要求开展当地的旅游经营活动,恢复跟团游、自由行、一日游以及景点+酒店自驾游等产品,并且在安心游的主题下,做好安全保障和客户服务,满足市民游客对本市、本省的旅游需求。”

  随着旅游市场逐步恢复和清明假期的即将到来,机票、酒店、景区门票等单项产品已经可以销售了。业内人士乐观估计,省内周边游、短途游将迅速恢复,自由行产品、团队旅游业务的恢复也将启动。为避免产品同质化带来的价格竞争,迎合游客个性化需求的定制游、私家团、小包团产品,将会是业务恢复过程中的发力点。

  首批产品主打甘肃人游甘肃

  旅游企业恢复经营推出的首批本地产品,就是甘肃人游甘肃,有口福,有眼福,好吃好玩,十四个地州市走起来。

  少聚集、更私密的私家团、小团成为主打,服务商加强防疫措施推出“安心游”。

  裴建宏坦言:“本地游跟团业务以配合现在时令的踏青亲近自然休闲游为主;产品形态上主打私家团、精致团,主打一批高体验度、密集性低的旅游产品。新上线的私家团每个订单独立成团,减少和陌生人同团,确保用户体验。”

  省文旅厅一级巡视员火玉龙告诉记者,疫情结束后,省文旅厅、省卫健委等部门将共同组织,安排我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疾控队和援助省级定点医院医疗队工作人员健康休养。为此,省文旅厅特别制定了专属旅游线路。主要包括“访羲皇名城,品山水自然”天水5天4晚、“绿色新甘州,颐养心气神”张掖5天4晚、“神奇丝绸路,健康新纪年”河西走廊沿线6天5晚、“承神农文化,传养生精华”白银平凉庆阳6天5晚、“青山绿水间,铸就英雄魂”定西天水陇南5天4晚、“观黄河奇景,感民族风情”兰州临夏甘南5天4晚等六大特色旅游产品线路,既涵盖以好山好水、温泉休闲、舌尖美食为主的度假旅游、康养旅游类线路产品,也包括以甘肃厚重的历史文化遗存、人文景观、丝绸之路为主的文化体验、精神慰藉类人文旅游产品。

  疫情过后甘肃文旅将主打健康牌

  疫情结束后,甘肃文旅产业如何振兴呢?

  针对此,南开大学教授、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委员会主任石培华建议,甘肃应率先全面推进健康旅游,引领健康革命,将2020年定位为甘肃省健康旅游年,编制实施《甘肃省健康旅游发展行动计划》,编制发布甘肃省健康旅游手册。以“旅游让生命更健康、让生活更美好”,“苦尽甘来、健康旅游从甘肃出发”等为主题,全面营销甘肃省健康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以健康为主题推出丰富的健康旅游产品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尽快启动疫情结束后的旅游市场。

  石培华提出,要发挥旅游龙头企业作用,发起成立甘肃文旅产业应急救援基金。建议由省政府牵头,发改、文旅、财政等部门配合,充分发挥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公交建集团、旅游集团、敦煌文旅集团等龙头企业作用,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联合发起甘肃旅游产业基金,定向支持受疫情影响的文旅企业,帮助其渡过难关。

  乡村旅游是脱贫攻坚的一大助力,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疫情过后,甘肃要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乡村旅游公共卫生服务等,推动乡村旅游升级换挡。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全社会包括全旅游行业和企业都经历了一次网络化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巨大实验。石培华还建议,要研究全面推进文旅企业数字改造和模式变革。旅游行业有必要将这些应急状态的举措,变成一种促进长期变革的动力。要大力推进数字化变革,推进发展模式变革、工作方式变革,实施文旅企业的E计划,全面提升文旅企业的数字化能力。并加快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文旅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服务效能,进一步推动旅游业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召开易地搬迁工作挂牌督战推进会 天水市召开易地搬迁工作挂牌督战推进会
  • 《古城天水》播出市民反响热烈 《古城天水》播出市民反响热烈
  • 天水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六次专题会召开 天水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六次专题会召开
  •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 天水:赵卫东调研督查包抓重大项目 天水:赵卫东调研督查包抓重大项目
  • 王锐赴秦州区、麦积区和清水县调研项目复工情况 王锐赴秦州区、麦积区和清水县调研项目复工情况
  • 天水市委召开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天水市委召开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解难题 稳就业 保生产 促发展 ——永昌县多举措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解难题 稳就业 保生产 促发展 ——永昌县多举措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渭源县中药材交易有序恢复
2   天水机场完成首批返岗复工人员保障工作
3   今年兰州市将新增1200辆出租汽车
4   漳县有序推进开学准备工作
5   民乐积极推进交通大林带项目
6   甘肃省出台化工产业集中区承载能力评估
7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
8   今年第二批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金下达
9   定西:漳县非公企业党组织“三个到位”
10   庄浪县2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11   白银市32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66
12   甘肃省召开“政银企对接暨百名行长联千
13   隐瞒入境人员信息 临夏市5人被行拘
14   兰州中川机场对所有旅客实行健康登记
15   甘肃免征中小微企业5个月社保费
分享到